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广州3家行业协会联合叫停首付贷、众筹购房等金融业务

每经网 2016-04-22 10:04:16

继深圳、上海、北京之后,广州成为第四个叫停首付贷的城市。

每经编辑 魏琼    

每经实习记者 魏琼

420日,广州金融业协会、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等3家行业协会联合下发文件,全线叫停广州地区的首付贷、众筹购房等金融业务。

继深圳、上海、北京之后,广州成为第四个叫停首付贷的城市。

为何叫停?

《关于停止开展首付贷、众筹购房等金融业务的通知》规定,为防范金融风险,广州金融业协会、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要求各会员单位从即日起全面停止开展首付贷、众筹购房等金融业务,并彻底开展自查和业务清理工作。

据了解,广州首付贷和众筹买房规模不大,楼市处于理性上涨通道,网签均价低于1.6万元/平方米,为何广州还要叫停呢?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表示,根据其他城市出现的风险状况,在摸查的基础之上,按照央行牵头多部委出台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摸底排查、清理整顿、评估、验收”工作部署和国务院24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中强调非法集资要“防打结合,打早打小”的要求贯彻落实工作,在苗头时期、涉众范围较小时提早部署。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此次部署对首付贷和众筹的打压方式是深圳等城市做法的延续。对于广州市场来说,抑制部分平台违规发放贷款,稳定金融市场、防范高杠杠模式,显得非常有必要。

据了解,广州于315日对首付贷情况进行调查,一家广州P2P平台的人士透露,“今天接到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函,要求对首付贷情况进行统计和了解。”

而在413日下午,广州市金融局专门召集广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和广州金融业协会对房地产众筹进行了研究,要求规范银行、小贷公司、P2P平台、众筹平台房地产众筹业务。

方颂曾透露“根据主管部门要求,协会拟正式下发相关文件叫停房产众筹业务。”

严跃进认为一线城市叫停首付贷和众筹买房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政策层面开始强势进入对互联网金融产品创新的监管。

杠杆之利弊

通知指出,目前广州部分房地产中介机构、房地产开发商、小额贷款公司、P2P网贷平台、众筹平台等机构,通过首付贷、众筹购房等金融业务为购房者筹集购房资金,加大了居民购房的杠杆,变相突破房地产信贷政策,削弱宏观调控政策的有效性,加大了金融风险和房地产市场风险。

住房加杠杆是对楼市调节的一种有效手段,但利用需要加以控制,由政府来做最好。政府出台政策调控是根据市场稳定健康为目的。而市场自身具有逐利属性,在楼市好的时候,本应控制杠杆,但是市场却恰恰放大杠杆,加大楼市风险。

首付贷和众筹买房等金融业务在一定程度上催生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尤其是经历楼市暴涨的城市,促使一些没有购房能力的人仓促入市,一旦发生资金风险,个人无法负担资金压力,银行坏账增多,不利于经济健康发展。

中原地产广州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首付贷”叫停不应该一刀切,有的贷款范围很大,几乎是零首付,这确实有风险;也存在部分产品提供部分首付贷款,封顶30万元,风险其实不太大。

有中介人士表示“首付贷”有两面性,一方面能帮买家卖家达成交易,而在房价高企、非理性购房或炒房的时候,就会加大金融风险。

严跃进表示,贷款市场缺乏一个重复贷款的风险防范机制,从风险把控角度看,建议商业银行对于近期购房者的小额贷款加大审核力度,同时查找贷款后的购房者是否在近3个月内有住房交易现象,对此类违规现象进行查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州叫停首付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