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医疗

每经网首页 > 医疗 > 正文

鹭燕医药两子公司被吊销药品经营许可 或放弃疫苗分销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21 23:59:40

4月20日晚间,鹭燕医药公告称,子公司成都市仁邦医药有限公司和成都鹭燕广福药业有限公司将被依法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这两家子公司负责鹭燕医药在四川市场的医药、疫苗分销。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婷    

每经记者 李婷

上市刚届满两月,因被卷入山东疫苗案的鹭燕医药(002788,SZ)或将痛失四川药品分销渠道。

4月20日晚间,鹭燕医药公告称,子公司成都市仁邦医药有限公司和成都鹭燕广福药业有限公司将被依法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这两家子公司负责鹭燕医药在四川市场的医药、疫苗分销。

业内人士对此认为,被吊销经营许可意味着在四川的相关药品分销等业务都将被中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鹭燕医药进行采访,其证券代表表示,公司正常采访流程需先发送采访提纲,再回复。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回复。

痛失四川市场?

鹭燕医药公告称,4月20日,鹭燕医药控股子公司成都市仁邦医药有限公司和成都鹭燕广福药业有限公司分别收到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公告显示,因成都市仁邦医药有限公司及成都鹭燕广福药业有限公司两家公司虚构药品的销售流向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十六条和《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七十八条的规定,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报请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法吊销上述两家子公司的《药品经营许可证》。

不过,上述公告并未进一步披露两家子公司一旦被吊销经营许可将对公司产生的业绩影响,以及对公司相关疫苗新业务拓展的影响等具体内容。

鹭燕医药是目前福建省经营规模最大的医药流通企业集团,也是福建省唯一一家在国内A股上市的医药商业企业,实际控制人为莆田人吴金祥。主要经营业务包括医药分销、疫苗及生物制品分销、医药器材分销以及药店连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公开信息发现,目前鹭燕医药除了福建大本营之外,已经在江西、安徽、四川布点。其中负责四川医药、疫苗分销业务的为全资子公司成都广福,以及间接控股90%的成都仁邦。

成都广福成立于2006年12月31日,主营四川及西部其他省份的生物制品、疫苗分销业务。截至2013年度,成都广福对公司的净利润贡献为911.47万元,在17家被直接控股的子公司中,贡献度位列前四位。

成都仁邦立于2012年2月,于2013年10月成为成都广福控股子公司,主营四川省医药分销业务。主营四川省医药分销业务,2013年度的净利润为15万元。

厦门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一旦四川两家子公司被吊销经营许可证,就意味鹭燕医药将失去在四川市场药品分销渠道。对于后续两家子公司的处置,业内人士认为存在被其他有资质的公司并购的可能性。不过该人士认为,也不排除鹭燕医药不愿意放弃以及经营多年的四川市场而采取其他措施。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许玲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成都仁邦和成都广福是鹭燕医药在四川市场的两家比较重要的子公司,如今被吊销经营许,必然会对四川业务有所影响。

“未来总公司很可能会主导这两家公司转型,进行去疫苗化变革也不是没有可能,而企业若想在四川地区站稳脚跟,有可能会收购当地企业,再进行资源整合。”许玲妮认为。

疫苗新业务遭重挫

根据此前鹭燕医药发布的2015年业绩快报显示,鹭燕医药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为4.84%。值得一提的是,鹭燕医药在其招股说明书中已经披露了业绩增速放缓的风险。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鹭燕医药2013年业绩增速明显放缓,由2012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43.10%,下降至同比增长19.57%,而到了2015年增幅仅为个位数。其中2013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8亿元,2014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09亿元。

鹭燕医药认为,医药商业经过行业兼并整合已形成“全国+区域寡头”的竞争格局,市场竞争加剧,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有区域优势的医药流通企业将依托自身渠道、资金、管理、品牌等优势加快兼并收购。与此同时,近年来药品持续降价导致医药流通环节盈利空间压缩。

在此背景下,鹭燕医药在主营的药品分销和零售业务外,还积极拓展新业务领域。2010年以来,公司通过收购的方式涉足疫苗分销领域,目前已在福建、江西、四川和安徽四省建立了疫苗销售网络。此外,公司先后通过收购同一控制下的燕来福制药和博肽生物,进入中药饮片和天然食品的生产领域。

而目前鹭燕医药拥有的江西瀚海和安徽大华的全部股权已分别于2014年12月和2015年5月被转让。也就是说,加上此次涉案将被吊销经营许可的成都广福,鹭燕医药涉足疫苗分销领域的子公司只剩下福建本省的福建耀升和福州博研,新业务拓展遭重挫。

对于两家子公司将对公司利润造成怎样的影响,许玲妮表示,两家子公司2015年年度合计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占总公司合并报表的1.91%和4.58%,所占比重不大,所以两子公司被吊销经营许可证对鹭燕医药经营利润产生的影响影响不会太大。

不过,许玲妮认为,疫苗业务原本是鹭燕新拓展的业务,但如今两子公司被吊销经营许可证,对鹭燕医药疫苗业务产生较大打击,再加上近期药品批发企业的疫苗经营权将被收回政策的出台,未来疫苗业务的运作将更加艰难,企业成本将提高而利润有所压缩,这有可能影响到企业未来战略布局,促使其放弃疫苗业务拓展,而转向其他领域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鹭燕医药 吊销许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6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