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穿透式定增+私募备案新规合力发酵,未备案的私募认购定增可能使得其他投资者“触雷”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21 21:03:54

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新规发布之后,私募备案登记管理趋严,在穿透式定增+私募备案新规合力影响下,已经影响到二级市场的再融资情况,可能会使得一些有私募参与认购的定增方案出现变故,而其他投资者可能会因此而踩雷。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建

每日经济新闻.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记者注意到,此前管理层为打击滥用杠杆、利益输送、变相公开增发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定增对象进行穿透式披露的监管要求,据了解,在参与定增的投资者涉及资管计划、理财产品的,要求穿透披露至最终出资人,所有出资人合计不能超200人,即不能变为变相公开发行,而且不能分级(结构化)安排。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新规发布之后,私募备案登记管理趋严,在穿透式定增+私募备案新规合力影响下,已经影响到二级市场的再融资情况,可能会使得一些有私募参与认购的定增方案出现变故,而其他投资者可能会因此而踩雷。

穿透式定增让背后金主无所遁形

火山财富记者注意到,管理层为打击滥用杠杆、利益输送、变相公开增发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定增对象进行穿透式披露的监管要求一经推出便显示出了强大威力。据了解,在参与定增的投资者涉及资管计划、理财产品的,要求穿透披露至最终出资人,所有出资人合计不能超200人,即不能变为变相公开发行,而且不能分级(结构化)安排。

有业内人士表示,穿透式定增和私募备案新规合力发威,可能会使得一些有私募参与认购的公司的定增方案出现变故,而其他投资者可能会因此而踩雷。因为前期因为定增股票可能飙涨,但是一旦出现问题不能通过,将会对股价构成利空,股价随之下跌,而追进去的投资者则可能出现被套的情况,这无异于踩雷。

穿透披露令最终出资方无所遁形,投资者也能更真实地了解认购情况。记者注意到,此前海得控制由于需要对定增认购主体是否符合相关条件的问题进行进一步核查,而导致公司向证监会递交了关于中止审核的申请,公司表示,将配合相关部门对本次定增对象进一步核查,中止审核是为了穿透识别定增认购方的最终出资人是否合计不超200人。

记者查询公告发现,上述浙商定增资管计划或是重点所在。海得控制去年8月21日披露的反馈意见回复公告显示:浙商汇金灵活定增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有效参与户数3448户;浙商金惠优选定增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有效参与户数111户;浙商金惠聚焦定增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有效参与户数113户。可以看出,仅这三个资管计划的最终出资人,已经远远超过了200人的上限。

此前东软集团定增方案显示,定增对象经穿透识别后,东软控股最终穿透至中国人民人寿保险、中国人民健康保险、东北大学、ALPINE 株式会社4 家单位,刘明、孙燕生、孙桐民、孙荫环、程慧艳5名自然人,以及由上市公司部分董监高、核心员工控制的大连康睿道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的121名最终自然人出资人,最终穿透的出资人合计为132名。

此外还有南都电源此前的定增方案,募集的不超24.5亿元中,牛散郭劲松以1.48亿元加入由南都电源高管及核心员工出资组成的理成南都资产管理计划,郭劲松也一直是南都电源的重要股东,截至去年三季度持有公司1646.19万股,为第二大流通股东;同时认购规模为5.74亿元的海通定增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则由另一牛散蒋政一全额出资。

私募备案趋严影响到A股再融资

火山财富记者注意到,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新规发布之后,私募备案登记管理趋严,影响到二级市场再融资。瀚蓝环境4月21日发布公告,由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认购对象上海惟冉投资和佛山赛富通泽股权投资需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完成有关的登记或备案手续。经向上述认购对象了解,截止公告披露日,相关登记或备案手续正在办理中,尚未完成。因此,公司预计无法按时提交反馈意见回复等相关文件。经与相关中介机构协商,公司决定中止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并向证监会提交中止审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

根据瀚蓝科技2月收到的证监会《反馈意见》,本次认购对象中惟冉投资、赛富通泽需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完成有关的登记或备案手续。但截至本次公告日,相关登记或备案尚未完成。瀚蓝环境表示,将积极跟进上海惟冉和赛富通泽的登记或备案事宜,待上述事项完成后,公司将及时向证监会提交恢复审查的申请并及时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但目前没有时间表。

据最新定增方案显示,此次定增由燃气有限、惟冉投资和赛富通泽分别认购股份;而据瀚蓝科技定增对象穿透式披露显示,燃气有限与公司受同一实际控制人南海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控制。而惟冉投资成立2015年8月19日,但惟冉投资没有备案信息,穿透后涉及10位合伙人,包括执行事务合伙人上海惟颐投资和有限合伙人浙江浙商成长股权投资,实际控制人均为郭广昌。其中浙商成长私募基金管理人为上海复星创富投资,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网站备案时间显示为4月19日。

另一位定增认购对象赛富通泽,成立于去年11月17日定增披露日当天,执行事务合伙人为西藏蓝山投资,有限合伙人为西藏合富投资,在基金业协会网站上均无显示备案信息。瀚蓝环境表示,将积极跟进上海惟冉和赛富通泽的登记或备案事宜,待上述事项完成后,将及时向证监会提交恢复审查的申请。

据记者统计,自中基协《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在2月5日发布以来,私募备案登记的通过率仅为10%左右,约九成私募提交的材料不合格,备案登记尚未成功,其中大部分主要是因为法律意见书不合格。

而据中基协发布公告称,将对三类私募基金实施注销备案,即新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在办结登记手续之日起6个月内仍未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的;已登记满12个月且尚未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在2016年5月1日前仍未备案私募基金产品的;已登记不满12个月且尚未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在2016年8月1日前仍未备案私募基金产品的。

火山财富扎根于全国最大原创投资理财资讯发源地——《每日经济新闻》,由多位征战股市一线的资深财经记者全心全力打造。

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