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代客结售汇逆差逐月收窄 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21 20:56:50

跨境资金流出的压力正在缓解。国家外管局4月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我国银行结售汇逆差呈逐月收窄趋势。4月21日,外管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总体来看,近期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比年初明显缓解。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万敏

跨境资金流出的压力正在缓解。

国家外管局4月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我国银行结售汇逆差呈逐月收窄趋势。4月21日,外管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总体来看,近期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比年初明显缓解。

她指出,从本轮美联储首次加息以来的实际情况看,短期内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会有影响,但没有改变中长期保持基本稳定的格局。我国经济在全球范围内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比较突出的,能够更好地应对美联储加息的影响。

国际收支趋平稳

数据显示,前三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逐月收窄,1月份逆差694亿美元,2月份逆差收窄至350亿美元,3月份逆差进一步减至336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同样如此,1月份逆差558亿美元,2、3月份逆差分别收窄至305亿和261亿美元。

"今年初,受外部金融市场动荡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压力上升,结售汇逆差扩大,外汇储备下降。春节以来,美联储再次加息预期降低,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有所缓和,同时我国稳增长政策效应显现,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企稳回升,人民币汇率水平总体稳定,结售汇逆差逐月收窄,外汇储备由降转升,我国国际收支状况和跨境资金流动趋于平稳。"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王春英表示,2016年一季度,衡量购汇动机的售汇率,也就是客户从银行买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80%,其中,1月份为90%,2、3月份均为74%,较1月份下降16个百分点,显示客户购汇意愿减弱。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也就是客户向银行卖出外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59%,环比下降1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结汇率为59%,较2月份回升3个百分点,说明今年以来企业、个人保留外汇收入的意愿总体较为平稳,3月份将外汇收入卖给银行的比例较2月份有所提升。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企业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显著改善。企业结汇意愿增强(货物贸易项下的代客结汇/涉外收入),升至51%,为自去年8月汇改以来的最高值;而购汇意愿(货物贸易项下的代客购汇/涉外支出)降至46%,为2015年以来的新低。

在贸易顺差下滑的背景下,从结售汇结构来看,改善的动力来自于"货物贸易",3月由逆差转为顺差861亿元。从涉外收付款的结构也发现同样的改善,货物贸易的项下收款增长,3月为599亿元,较上月增加510亿元。

对于2月和3月银行自身结售汇逆差有所扩大的现象,温彬认为主要是因为银行根据资产负债管理的需要增加外币头寸进行购汇所致。

人民币汇率预期稳定

2016年3月31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8.14,较2月末贬值1.50%;参考BIS货币篮子和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为99.08和97.61,分别较2月末贬值1.96%和0.63%,三个指数均较2月末小幅贬值。

温彬表示,美联储再次加息预期降温后,目前美元指数较年初下跌4.3%左右,其中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小于日元和欧元的升值幅度,故人民币一方面兑美元小幅升值,另一方面则对一篮子货币小幅贬值。随着我国经济逐步企稳以及资本项目双向开放不断扩大,人民币汇率弹性将进一步走强、双向波动特征显著,同时,国际收支状况更加合理均衡,经常项目顺差与资本项目逆差的组合或将成为常态。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央行外汇占款减少1447亿元,外汇储备则增长了103亿美元。

谢亚轩认为,央行外汇占款逆差收窄的规模831亿元,要大于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收窄的规模98亿元,一是近期人民币汇率升值,并不是央行主动干预的结果,而是市场预期的改善。二是,境外机构向央行购入了人民币。1月外汇市场启动夜盘交易,而且更多的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银行结售汇并不统计央行与境外机构通过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的情况。

上周,央行发布了《境外央行类机构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业务流程》,对两类投资都设有额度限制。与去年7月央行公布的关于境外央行类机构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市场有关事宜"通知"相比,这次公布的业务流程里,投资方式略有调整。除了央行代理、商业银行代理外,境外央行还可选择直接投资方式进行自主交易。

"境外机构买债需要首先购入人民币再去买债,3月托管数据显示外资增持国债,这对人民币汇率也会形成支撑。"谢亚轩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