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这些房子买了就是赔钱,升值能力还赶不上猪肉!

邦地产 2016-04-21 13:31:12

房价涨幅如果连CPI都跑不赢,如果不自住,这样的房产没有投资价值。

每经编辑 吴若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3%,这涨幅可是2014年7月份以来的最高值了。

而在CPI统计体系中,对大家消费价格影响最大的是食品(所占权重33.2%),其中,猪肉又占到食品大类权重的约10%。

要知道,猪肉每上涨30%,将拉动CPI上涨近1个点,而CPI的走势则是决定货币政策走向的参考指标之一。

也就是说,你想知道通胀水平怎样了,消费水平如何了,“二师兄”的价格变动就一定要关注!

而邦爷要告诉你的是,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三月份以来,猪肉价格年同比涨幅,超过了60%,有些地方的猪肉价格甚至创下了4年来的最高值。

想问猪肉价格为什么涨这么疯?国家发改委表示,主要是由价格偏低引发产能适应性调整。前两年猪肉养殖市场不景气,许多养猪场关门倒闭,影响后期的市场供应,导致供不应求的局面,猪价也就应声上扬了。

猪肉涨成这样,肉包子一口下去都咬不到肉了,更别说其他物价的上涨,比如房价。

但现在有个“奇特”的现象是,房价涨不赢猪肉!

别碰!这些城市房价跑不赢肉价

近日,易居研究院发布《近6年70城房价趋势报告》显示,剔除物价上涨等因素,近6年全国房价上涨了9.6%。

近几年,不仅一些城市的房价涨幅都跑不赢猪肉,有些甚至不涨反跌。

比如金华(-1%)、海口(-1%)、宁波(-6%)、杭州(-8%)和温州(-24%)。

二手房市场怎样呢?也有不少城市涨幅为负,比如锦州(-4%)、赣州(-5%)、泉州(-5%)、三亚(-6%)、杭州(-7%)、金华(-8%)、海口(-9%)、宁波(-10%)、牡丹江(-10%)和温州(-25%)。

70城二手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定基增幅排行榜(近6年)

可以发现,一二手房价都下跌了的城市有杭州、温州、宁波、海口、泉州。

而唐山、金华、海口、宁波、杭州和温州6个城市的房价,甚至已跌回五年前的水平。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各个城市都有自己比较特殊的一些原因,就拿温州来说吧,由于2010年的经济危机,民营经济受冲击,不少企业资金链断裂,温州的楼市受到重创。

房价涨幅如果连CPI都跑不赢,如果不自住,这样的房产是没有投资价值的,应该出售或改买为租,更多的资金应该放到更有升值潜力的地方,才能保值和赚钱。

考虑!大城市及周边潜力乐观

那哪些城市是合适“加仓”,哪些城市适宜撤出呢?

从中原地产提供的数据来看,截止2015年,全国重点城市的宅地累计购地销售比,扬州、济南、合肥、泉州、福州、南宁、常州呈明显的供应过剩状态,这7个城市未来房价涨幅有限,就不用考虑加码了。

再从人口分布结构来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苏州、杭州、厦门、东莞、长春、温州、惠州、泉州、中山14个城市人口年龄结构呈现正金字塔型。

而且刚需年龄段人口占比也偏高。排名前列的深圳、东莞、厦门、中山尤其值得关注。

城市的人口年龄结构与该城市当前的房地产销售情况有很大的关联性,在其他条件基本一致的条件下,刚需年龄段所占比重越大,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相对越繁荣。

因为有巨量的刚需人群托底,当下城市的刚需住房消费就有足够支撑,5-15年后的改善性住房消费市场,也有足够发展空间。

以上城市的未来住房需求潜力好,这对未来房价的支撑力和预期,也有良性影响。

这么看来,“京沪永涨”的逻辑还是有一定依据的。伴随户籍制度改革和高铁建设,更多年轻人去一线城市发展将更容易,他们的定居落户也会更容易,因为如果实在买不起城区,大城市周边(如苏州、昆山、燕郊、廊坊、东莞、惠州等),都在快速发展,都可以成为很好的选择。

☞ 对本文有任何疑惑请关注邦地产,也可加入“邦地产w”与作者交流!


(加群有问题可留言哦)

编辑:王婷婷 审核:杨羚强 终审:蔡战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价 猪肉价格 CPI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