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仿冒品市场规模近5千亿美元!“海淘”族要擦亮眼了,别买到山寨货!

公众号:理财不二牛 2016-04-21 07:26:59

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简称经合组织)本周推出了一份针对全球山寨仿冒品市场的重磅报告《仿冒品和假货贸易:经济影响图解》。基于2010年至2013年全球海关查扣商品的详细资料,全球山寨仿冒品在2013年总规模达到4610亿美元,接近全球贸易总额的2.5%,相当于当年奥地利GDP总值的水平。

每经编辑 赵静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静林

最近的海淘市场可谓是风雨不断。4月8日起新实行的邮税新规才给海淘代购市场带来不小打击,而世界权威机构的一份最新报告表明,海淘来的商品可能也有山寨!

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简称经合组织)本周推出了一份针对全球山寨仿冒品市场的重磅报告《仿冒品和假货贸易:经济影响图解》。基于2010年至2013年全球海关查扣商品的详细资料,全球山寨仿冒品在2013年总规模达到4610亿美元,接近全球贸易总额的2.5%,相当于当年奥地利GDP总值的水平。

根据经合组织以前的一份报告,2008年全球山寨仿冒品的总规模约2000亿美元,占全球贸易总额的1.9%左右。5年时间,这个灰色市场规模增长了一倍多。

还有更多劲爆点,听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为你一一道来!

中国产品同样被山寨

如此巨大的一个市场究竟是如何形成的?近年来的数据表明,山寨市场正愈加国际化,也正是全球贸易供应链的国际化与电商平台的发展使得山寨经济愈加猖獗。

山寨品的产出地遍及全球。虽然绝大部分的国家相关法律都明确规定,仿冒品和假货严禁出口,但监管的难度和巨大经济利益的诱惑还是让不法商家找到了可乘之机。

而在被仿冒商品的来源国中,以发达国家为主的经合组织成员国成为主要被仿冒的对象。首先是美国,仿冒品和假货中有20%都是仿制的美国商品或品牌,占比达到20%。意大利、法国和瑞士的品牌仿冒品占比也超过了10%。中国品牌中同样有被山寨的对象,占比1%左右。遗憾的是这份报告并未详细提及是哪些中国品牌被山寨了。

大众品牌比奢侈品更易被山寨

在规模如此惊人的全球山寨仿冒品市场中,从高端奢侈品到普通消费品,甚至工业产品都广受波及。但凡具有较大品牌效应,或者在不同市场价差较大的商品都成为被山寨的目标。较为常见的比如高端奢侈品中的名牌手表、香水和皮革箱包等,普通消费品中的玩具、药品、化妆品和食品,再如机械、化学品、零件等工业产品。

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全球海关的没收商品记录中,竟然还出现了仿冒知名商家生产的新鲜草莓、香蕉、肉桂和椰子油等。除了明显低于正品的质量水平侵害了商家和消费者的权益,劣质的山寨药品、零件和玩具等更是对使用者的健康和安全造成了潜在威胁。

世界海关组织于2015年12月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智能手机和运动品牌早已取代奢侈品牌成为最易被山寨的商品。被山寨最多三个品牌分别是三星、阿迪达斯和耐克,2014年这三个品牌被全球海关查获的仿冒品案例共计3000余例,占比合计超过15%。

另一些大家熟知的品牌,如科技巨头苹果排在第4位,其仿冒品在2014年被海关查获987例。奢侈品牌香奈儿、路易威登和古驰的被仿冒的案例数量则有所下降,排在第5、第8和第10位。此外2013年排名靠前的劳力士和巴宝莉下滑更多。

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还注意到,时常出现在各大海淘电商平台的中高端奢侈品牌迈克尔·科尔斯(MichaelKors)近年来也是山寨扎堆,2014年被海关查获的仿冒品就有721例,排名第7位,相比2013年翻了一倍多。广大女性熟知的彩妆品牌MacCosmetics也在排行榜的第14位。

高价和低价山寨分别针对不同市场

说到山寨,相信大家和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你正和闺蜜兴高采烈地逛着街,从一家购物中心出来正计划着去下一家的第几层哪几家店看看新款,过街的时候突然就被一神色有异的路人拦了下来,压低了声音神神秘秘地问:“最新的耐克、阿迪,要不要?还有包包,看下嘛?”

这些神神秘秘的路人通常潜伏在繁忙的购物中心周围,兜售所谓“特价”、“原厂原单”。不用说,自然就是山寨产品在向你招手。

对于近5000亿美元山寨产品的流向,经合组织在报告中归类了两大类市场。第一市场中的消费者并不知道他们购买到了山寨品,还以为是正品;而第二市场中的消费者对此完全知情,并且愿意购买山寨品。

以最容易被山寨盯上的品牌:耐克、雷朋、路易威登和劳力士为例,从仿冒品的价格差异上很容易看出这类仿冒品主要针对的是第一类还是第二类市场。

一双仿冒耐克运动鞋的价格在通常5美元至200美元之间,其中价格在99美元左右与120美元左右的较为集中。雷朋太阳镜的情况与之较为接近,价格区间在5美元至150美元左右,其中110美元与140美元左右的两个价格也较为集中。

而高端品牌劳力士手表和路易威登手袋的情况稍有不同,价格区间更大。劳力士手表仿冒品的价格从5美元到2万美元不等,其中1000美元以下的较为集中;路易威登手袋仿冒品价格区间为5美元到1500美元,多集中在800美元左右。

一般价格较高、且价格与正品较为接近的仿冒品更多出现在第一类市场中,鱼目混珠充当正品,而一般消费者对此难以察觉。通常这类高价仿冒品还以特价商品的形式吸引消费者。另一类价格更低、与正品差价较大的仿冒品则针对第二类市场,消费者清楚地知道这是仿冒品,但通常仿冒名品也给消费者带来“质优价廉”的表象从而也很具有吸引力。

欢迎加入理财不二牛QQ交流群(群号:536986437)

转载请注明:本文转自理财不二牛,请关注微信号buerniu518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仿冒品 海淘族 世界海关组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