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作价超25亿美元!中民投顺利收购思诺保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21 01:21:0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沙斐    

◎每经记者 沙斐

经过历时8个月的审查之后,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中民投)旗下中民国际顺利完成思诺保险的收购,交易总金额超过25亿美元。

近年来,海外保险公司成为国内企业海外并购案的热门资产之一,而此次选择再保险公司,中民国际首席执行官廖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市场的完备性、国内保险公司风险意识的提高、以及监管环境的放开来看,亚洲市场的再保险业务前景充满机遇。

中民投方面表示,此次收购成功,标志着中民投继在东南亚、欧洲的项目落地之后,全球布局网络进一步趋于完善。

●收购价格略有提高

2015年7月27日,中民投与白山保险集团有限公司(White Mountains Insurance Group,Ltd.,以下简称白山保险)达成协议,拟通过下属海外投资平台中民国际收购白山保险旗下的再保险公司——思诺国际保险集团。该收购案在经过了包括美国、英国、瑞典、百慕大、澳大利亚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保险监管机构历时8个月的审查之后,在今年4月正式获得审批。

据悉,早在2014年,中民投就开始接触该项目,当时披露的收购价为22.4亿美元。而对于此次25亿美元的作价,廖锋透露,主要是根据思诺的现金流折算以及控股权溢价来确定的收购价格,因为过去一年,思诺的利润在持续增长,因此最终收购价格较2014年底计算时的收购价格要高,这也是国际并购通行惯例。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全球保险业并购市场正在升温。对于此次选择思诺,廖锋认为,从市场的完备性、国内保险公司风险意识的提高、以及监管环境的放开来看,亚洲市场的再保险业务前景充满机遇。

目前,国内再保险市场主体仅有中再集团、太平再保险两家中资公司和7家国际再保险公司的国内分公司。包括中国人保集团、七匹狼、爱仕达、腾邦国际、泛海控股、新华联、亿利资源、巨人投资等都在申请再保险公司牌照。

据记者了解,思诺保险的主体业务在美国和欧洲开展,亚洲地区的新加坡也设有办公地点,但与欧美地区业务相比,思诺的亚洲业务仍有待发展,但其一直有意进入亚洲以及中国市场。尤其是在客户关系上,思诺希望能够找到一个股东给予全力支持。

“此次交易最终达成之后我们也会按照这个方向不遗余力地去推进其在中国和其他亚洲地区的业务发展,这对我们的投资既是一个很好的保障和回报来源,也是一个把思诺保险建设成一个更好的公司的根本路径。”廖锋称。

●海外并购规模加大是趋势

中民投董事局副主席李银珩表示,中民投作为一家全球化的投资集团,一直奉行“双行线”政策,既帮助中国民营企业抱团走出去,也将全球优秀企业引入中国。继此次顺利完成收购思诺保险后,将帮助思诺保险快速进入亚洲市场,共同打造全球化的金融平台。

“我们发现,现在的中国企业其实资本都不是问题了,中国已经慢慢开始步入一个资本相对充足的阶段。”廖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海外交易的过程中,中国企业往往不缺资金,也不缺强烈的购买意向,但关键在于中国企业对海外的了解程度还不够,在语言、文化、监管、法律体系上也都存在一定的差异。“但通过这次收购案,应该说中民投和中民国际在全球金融界还是建立了相当好的品牌形象。”

“我们看好的行业都是在中国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但国外有先进的技术、资源、团队、商业模式的一些行业,如节能环保、清洁技术、医疗健康等。”廖锋表示,海外并购交易规模越来越大是趋势,一方面,全球各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导致货币发行量增长;另一方面,中国经过多年的发展,整个财富的积累和资本的能力均实现增长,尤其是步入产业升级时代,需要更先进的技术、更大型的设备,这些技术和设备的价格自然需要更高的成本。

“从投资的角度看,可能大的交易反倒是更好、更安全和回报更高的交易,因为首先规模越大,门槛越高,竞争的人越少。”廖锋认为,无论是中民投也好,还是中国民营企业也好,相信会不断刷新记录。

但需要注意的是,随着交易规模的扩大,意味着国内企业在海外交易中受到的限制与监管也会更多。尽管中国企业不断在国际舞台上发动并购攻势,但中国企业在很大程度上对于国际交易对手来说仍是陌生的形象。

“其实大家可能会看到过去一些中国企业所做的海外并购,特别是大额的交易,受到了很多的监管审查,比如我们此次的收购也审查了那么长时间,并最终获得批准。”廖锋指出,随着中国不断地融入世界,针对中国企业的种种监管审查是不可避免的,但随着世界与中国之间的相互加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之路会越来越顺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