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

每经网首页 > 港股 > 正文

电子元器件制造商 芯智云拟登陆港交所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21 01:21:00

近日,又一家做电子元器件线上线下分销业务的企业发布了招股文件,拟登陆港交所。这家公司名为“芯智云”,旗下电商平台一年前上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智能硬件风向的快速更替,让人感觉应接不暇。从机顶盒到智能家居,从无人机到机器人,从可穿戴设备到虚拟现实,每一次都能掀起资本的追捧。

不过,不少领域目前仍未达到成熟的商业化水平,甚至有的还在讨论盈利模式。但是,产业链上游已经有不少人“数钱数到手抽筋”了。

近日,又一家做电子元器件线上线下分销业务的企业发布了招股文件,拟登陆港交所。这家公司名为“芯智云”,旗下电商平台一年前上线。

看中虚拟现实等领域

芯智云是这样介绍自己的:“中国本土领先的IC及其他电子元器件分销商”、“采用OAO业务模式,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核心芯片及增值服务”。提供的产品用于智能媒体显示、智能广播终端、移动终端、智能汽车电子和存储器产品。其中,“智能媒体显示”是贡献收益的大头,2015年占到总收益的57.9%。

何为“智能媒体显示”?

就是电视、互动投影仪、其他商业及教育用显示产品。公司称,2015年分销的用于平板电视的核心系统芯片约占全球市场销量的25%。

根据易观智库报告,智能电视更新换代频繁,产品周期短,从而推动智能电视应用领域的集成电路及电子元器件的销售,报告还预计,2017年智能电视的销量将达到4900万台,较2014年近乎翻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电子产品制造细分市场有:智能电视、机顶盒、光学通信、安防监控、物联网及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虚拟现实、机器人等。后几个市场正处在快速发展期,比如可穿戴设备预计在2017年市场规模将达到450亿元,服务型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235亿元,虚拟现实预计将在2017年成熟,届时市场规模预计为21.6亿元。

公司显然看到了这些领域的发展潜力,正在“引入这些分部的产品,丰富我们的产品供应”。

比如在虚拟现实领域,公司有微控制器、传感器、图像处理及显示集成电路可供选择。虽然终端的视频游戏及电视耳机等产品还未商业化,但制造和研发过程中的电子元器件当然不能少。

旗下电商平台一年前上线

根据易观智库报告,2015年中国成为最大的半导体市场,约10万家公司从事集成电路及其他电子元器件的分销及贸易业务。按照2015年的销售收益计算,公司是第八大本土电子元器件分销商。

10万家公司!竞争虽激烈,但并不妨碍大家赚钱。

芯智云财报显示,2013~2015年,公司总收益分别为2.83亿美元、3.99亿美元及4.84亿美元,年度利润分别为10万美元、740万美元及690万美元。对于2014年利润忽然暴增,公司称是因为当年毛利率上升至5.3%。

作为一个分销商,公司毛利率并不高,2013年、2015年都是4.6%,净利率更是只有1.4%。

此外,公司产品单价也不高,平均一个产品的单价只有1.4美元。

但广大的中小电子制造商,还是给了公司不小的成长空间。公司成立于2005年,目前客户数约为1300名。就是这1300名客户,带来了近5亿美元的销售额,平均每个客户的采购金额为38万美元。

而在线上采购,也就是B2B逐渐被企业所接受的当下,公司也不甘寂寞地上线了自己的电商平台“芯智云城”。

芯智云城在2015年2月上线,距今仅一年有余,很难讲有好大的知名度。公司仅表示,目前有4300名注册用户,并未透露线上交易额。

除官网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网络上难以找到该平台的其他消息。记者在致电公司某二线城市的一个站点时,得知该站点只是针对线下用户,不涉及线上。

看上去,距离一个行业知名的B2B电商平台,芯智云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过,电子元器件线上采购的趋势是确定的。

数据显示,进行线上集成电路采购的企业,从2012年的1.19万家,增长至2015年的30万家,预计2018年会增长至95万家。

可以预见,这个前景广阔的市场会越来越热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子元器件 芯智云 港交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