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宏观

每经网首页 > 宏观 > 正文

这些城市房价涨幅超北上深 下一步调控会轮到他们吗

每经网 2016-04-18 14:03:55

每经编辑 王浩也    

每经实习记者 王浩也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62个和54个,分别比上月增加15个和20个;持平的城市个数分别为0个和3个,分别比上月减少8个和5个;下降的城市个数分别为8个和13个,分别比上月减少7个和15个。

其中,新房价格同比涨幅最大的是深圳62.5%、上海30.5%、南京17.8%、北京17.6%和厦门15.9%;在环比增幅上面,厦门以5.4%位居首位,合肥4.6%冲到第二位,上海、深圳、南京位列其后,环比涨幅分别为4.3%、3.7%、和3.5%。

二手房数据显示,环比涨幅最大的是合肥9.3%、北京以6.3%的涨幅排在第二,上海6.2%第三,第四名是厦门、涨幅为4.9%,第五名是深圳4.7%。同比涨幅深圳、北京、上海、广州分别以60.55、35%、27.8%、18.5%排在前四,第五位是厦门,涨幅达13.9%。

在这轮“排位赛”中,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涨幅依旧很高。值得注意的是,二线城市中,除了热点的南京之外,厦门、合肥这两个二线城市赢得很高调,更在新房和二手房环比增幅上反超上海、深圳。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认为,一线城市的亢奋表现蔓延到全国其它重点城市,从部分二线城市的态势可以看出,市场热点往珠三角、长三角周围地带转变,“2月份政策利好很多,当月没来得及兑现,在3月回暖,二线城市的势头很明显。一线城市尽管上涨,但后半程涨幅会明显下来。”

此前,上海、深圳、南京连续出台调控政策,优淘城总裁薛建雄认为,从数据来看,上海严厉的政策还是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深圳之前的政策偏温和,所以深圳的新房同比涨幅才那么大。厦门和合肥两个城市,如果接下去的房价涨速还是这么猛的话,那今年年中估计会出台相关的调控政策,但政策应该偏温和。

睿信致成管理咨询公司总裁薛迥文却认为,合肥、厦门的涨幅是持续的,而且与其它同级别城市相比,房价算高的,“这个是跟地方政府高水平供地有关系,后期可能会出台相关政策,但是政策会偏温和。”他表示,影响市场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货币供应等,因此上海涨幅没有深圳等地高,并不一定就是政策把握的好,但是再观察一段时间后,深圳后期就算不出台政策,也会有调整。

不过,卢文曦认为,苏州、南京这样的热点二线城市短期是不会再出严厉的政策了,但是合肥和厦门,后期应该会有一些“口头提醒”、“舆论导向”出来,如果后期连续几个月出现失控局面,会出台政策来压一压。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部分二线城市的价格和成交量的上涨其实跟一线城市政策收紧有关,也就是常说的“溢出效应”。

上述人士认为,厦门、合肥的价格确实是上去了,但是相应的成交量并没有往上走,“在没有成交量的支撑下,价格往上走的话,其实是不稳的,后面厦门、合肥不会再出政策,而热点的苏州、南京应该不会有再严厉的政策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3月70城房价谁涨得最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