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医疗

每经网首页 > 医疗 > 正文

5X极草生产禁令“迟到”8个月 谁在为青海春天“挡子弹”?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17 23:56:34

国家食药监总局声称叫停工作早于去年7月15日就已下达至青海省人民政府,而青海春天方面却表示并没有收到相关叫停通知

每经编辑 黄宗彦    

每经记者 黄宗彦

从身份之争到信披存疑,青海春天(600381)似乎陷入了四面楚歌的境地。而就在信披受到监管层关注之际,却有人出来为青海春天“挡子弹”?

4月16日,青海春天公告,国家食药监局于2015年7月11日向青海省人民政府发送《停止试点产品的函》之后,“该函主送青海省人民政府,同时抄送了青海省食药监局,并未抄送上市公司及春天药用。”经独立财务顾问于2016年4月13日向青海食药监局相关人员约谈后得知,该函并未转送给公司,因此公司并不存在隐瞒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叫停函的发布正好在青海春天借壳上市后的一个月。青海食药监局在收到叫停函后未转告青海春天的原因是什么?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今日多次致电青海食药监局及青海春天董秘办,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极草依然在售

半个多月前,国家食药监总局的一封《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掀起波澜。《告知书》所含附件包括《停止试点产品的函》,该附件表示,青海春天的极草系列产品用于保健食品的试点工作已经停止,需立即停止相关产品经营。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食药监总局声称叫停工作早于去年7月15日就已下达至青海省人民政府,而青海春天方面却表示并没有收到相关叫停通知。

青海春天的公告显示,《停止试点产品的函》由国家食药监总局主送至青海省人民政府,同时抄送了青海食药监局,并未抄送上市公司及春天药用。随后,独立财务顾问于2016 年4 月13 日对青海省食药监局相关人员进行了访谈,结果表明,青海省食药监在2016 年3月28日前,未对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下发过《停止试点产品的函》。

同时,上市公司分别向前十大股东发出《询证函》,根据上述股东回函,不知晓该函情况,不存在隐瞒情况。

那么,风波中的青海春天主打产品极草的最新生产经营情况如何?青海春天在公告中表示,春天药用在2016 年3月31日停止了主要产品冬虫夏草纯粉片的生产,但在收到《告知书》之日前生产的冬虫夏草纯粉片产品目前仍在继续销售。

“迟到”8个月的禁令

这一令青海春天屡次陷入麻烦的《停止试点产品的函》,到底是什么来头?

青海春天的公开资料显示,国家食药监总局于2013年5月2日将公司作为冬虫夏草保健食品的试点企业,但由于公司申报的产品不符合保健食品的国家标准,因此未予批准。随后,国家食药监总局又应青海省人民政府的申请,在2014年6月25日同意将极草产品作为综合开发利用优势资源的试点产品,并由青海食药监局监督,严格参照GMP的要求组织生产。

好景不长,国家食药监总局认为青海春天在试点期间未能按照要求开展相关工作,后于2015年7月11日向青海省人民政府发送了《停止试点产品的函》,并要求青海春天自2015年10月15日停止极草的产品试点。

按照国家食药监总局的说法,自叫停函发送之日起,极草就应停止所有相关的生产经营活动。而实际情况是,青海春天在该禁令下达之前一个月,就已完成了借壳上市。

青海春天曾公告表示,公司名称、注册资本、注册地址、经营范围等事项的工商变更登记已于2015年6月4日经青海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并换取了新的《营业执照》,且自2015年6月12日起,公司A股证券简称变更为“青海春天”,证券代码不变,仍为“600381”。

尽管看上去似乎是青海食药监局间接为青海春天挡住了信披违规的“子弹”,但青海春天在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叫停函之后,仍然生产经营8个月的实质并没有改变,且极草系列产品的去留依然是公司首当其冲需要考虑的难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5X极草 青海春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6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