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国内航空WiFi免费模式成主流 机上VR已在测试中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17 23:10:16

4月17日,负责运营海航787-9机上互联网平台的北京喜乐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喜乐航)CEO潘运滨宣布,将永久免费向航空公司提供机上WiFi技术,未来乘坐海航787-9的乘客,将免费上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卓

三万英尺的机上WiFi巨大蛋糕,正在引来互联网公司搅局者。

4月17日,负责运营海航787-9机上互联网平台的北京喜乐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喜乐航)CEO潘运滨宣布,将永久免费向航空公司提供机上WiFi技术,未来乘坐海航787-9的乘客,将免费上网。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国外空中WiFi服务目前都以收费为主,且费用不低。国内其他航空公司机上WiFi因尚未大规模普及,也都以免费为主,但未来如何运营,尤其如何盈利,都还没有明确。

业内人士认为,在喜乐航与海航合作模式的带动下,国内其他航空公司迫于竞争需要,或也将开启免费模式。此外,据潘运滨透露,机上VR最快今年6月也将在“海航系”飞机上面世,目前已在测试之中。

免费wifi模式成主流

相比国外已经较为成熟的按照航线长短、套餐等乘客付费的常规空中上网模式,这家争做第一家空中WiFi永久免费的喜乐航公司无疑备受关注。

喜乐航成立于2012年8月,是一家专注航空互联技术开发与平台运营的高科技企业,如今已经通过智能终端、网络枢纽、卫星天线建立起完整的客舱生态系统。在2015年6月获得蓝色光标2亿元增资,目前正在谋求挂牌新三板。

潘运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WiFi的技术成本全部由喜乐航承担。不过,在免费WiFi基础上,将和航空公司合作开发其他商业盈利模式,盈利主要来自广告、游戏和电商等。

在记者的此前采访中,免费航空WiFi就被认为将是主流模式。因为,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人们在地面习惯了免费或者低价的上网服务,昂贵的空中WiFi会吓退一部分人。不过,免费航空WiFi将会受限于该平台对其他网址、网站的商业化开放。

对此,潘运滨介绍,在具体运营方式上,喜乐航将通过会员体系来进行,乘客注册会员后可获得一定的免费上网时间,而玩游戏、购物等所有行为都可以积分,进而转化为相应的免费上网时长。据悉,喜乐航计划两年内投资10亿元改装100架飞机,未来还有改装1000架飞机的潜力。

不过,据记者了解,国航等其他各大航空公司也都在加速推进机上网络建设,并开发自有WiFi系统。国航2015年年报就披露,已经在24架宽体飞机完成WIFI改装运营,利用宽带卫星技术,实现客舱直播卫星电视节目。喜乐航作为第三方开发公司,要想完全打入国内航空公司存有一定难度。

也正因此,潘运滨表示,目前合作的十余家航空公司主要以“海航系”为主,而未来将大力拓展海外航空WiFi市场。

机上VR已在测试中

引入个性化服务、永久免费WiFi,无疑将增强航空公司对旅客的吸引力和忠诚度。但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这些竞争要素仍不是全部。

潘运滨在会上透露,最快在今年6月,公司将成为全球第一家在空中提供VR的公司。

潘运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地面VR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但要实现机上VR同样需要经过适航认证,在安全上有严格要求。

“主要包括电池的安全性、以及对电磁波的管理管控。”潘运滨说。因为航空运输对锂电池有严格限制,所以机上VR设备电池需要特制。同时因为VR设备是电器,任何电器都有电磁波辐射,在飞机上对磁波的管理和管控能力要求就非常强,不能影响飞机上航空电子设备。

据介绍,届时VR服务也将同样免费,目前已在测试当中。首先搭载的也将是海航系的航空公司,具体机型尚未确定。不过,潘运滨表示,VR的技术搭载本身和机型也没有关系。

科幻作家陈楸帆在讨论中则表示,飞机上要实现VR系统,在技术上由于带宽的问题会有延迟,如果播放预存的,或不带交互的是没问题。潘运滨告诉记者,目前能提供的确实主要是沉浸式预存电影和游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航空WIFI 免费模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