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季度信贷增长4.61万亿超预期 个人购房贷款余额同比大增逾两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15 14:41:02

4月15日上午,央行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61万亿元;3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37万亿元,同比多增1883亿元,好于此前市场预期。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15日透露,截至今年3月末,房地产贷款余额22.51亿元,同比增长22.2%,增速较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回升1.3和2.8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5.18万亿元,同比增长2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万敏

4月15日上午,央行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61万亿元;3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37万亿元,同比多增1883亿元,好于此前市场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央行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59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1.93万亿元。其中,一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4.67万亿元,同比多增1.06万亿元。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34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1.51万亿元和1.09万亿元。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15日透露,截至今年3月末,房地产贷款余额22.51亿元,同比增长22.2%,增速较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回升1.3和2.8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5.18万亿元,同比增长25.5%。

一季度的信贷和社融除了总量明显增加,融资结构也进一步改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和直接融资显著增加,二者均创历史新高,表外融资也明显回升。其中,一季度房地产市场的销售火爆也带来了相关领域贷款的较多增长,但随着各地调控政策出台,未来能否持续仍存疑。

一季度M2同比增长13.4%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到3月末货币供应量增速较高。

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44.62万亿元,同比增长13.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1个和1.8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1.16万亿元,同比增长22.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4.7个和19.2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6.47万亿元,同比增长4.4%。一季度净投放现金1435亿元。

盛松成15日对媒体表示,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物价和就业,总体上M1、M2增速是符合实际需要的,是符合预期调控目标的。M1增长很快,这是市场流动性总体宽裕的反映,也一定程度反映经济企稳的趋势。在他看来,从总量看,M1是比较好的经济观测指标,M1的变动往往能够反映未来一段时间经济的变动。去年9月开始,M1增速逐渐上行,这说明市场和企业的流动性在逐渐增加。

"M2增速基本符合预期。13.4%的增速符合当前现状,主要是房地产吸收了一部分,宽信用吸收一部分,"国开证券研究部副总经理杜征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宽信用在支撑当前经济,二、三季度经济向好没什么大问题,但如果四季度以后增长的持续性不够,这么高的M2就会有问题,CPI也会为此走高。

居民按揭贷款爆发式增长

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61万亿元,同比多增9301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1.24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47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10万亿元。

盛松成透露,一季度,个人购房贷款新增1.0万亿元,同比多增4309亿元。自去年5月以来,个人购房贷款增速连续10个月回升,增速累计回升8.3个百分点。

居民的中长期贷款增加较多或与一季度房地产销售火爆有关。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员闫玲认为,一方面是房地产新增从严,居民按揭贷款爆发式增长,为了避免政策变化,银行优先放贷。现在看新政导致房地产成交活跃度下降,未来增量难以持续。另一方面,可能也反映了企业的贷款意愿偏低,银行对企业贷款也更为审慎。

盛松成表示,3月份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均增长较快,截至今年3月末,房地产贷款余额22.51亿元,同比增长22.2%,增速较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回升1.3和2.8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5.18万亿元,同比增长25.5%。

此外,企业融资需求也在一季度表现向好。央行数据显示,一季度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3.42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872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07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3654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660亿元。

杜征征认为,企业融资需求持续上升,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中非金融企业中长期占比回落到37.1%,好于去年同期,虽然低于2月的69.1%与1月的42.2%,为近4个月以来最低,但考虑到1~2月的信贷天量以及此前3个月49.8%的占比,这一数据仍然抢眼。此外,票据融资比例连续两个月低位增长,贷款确实进入实体经济,但考虑到当前制造业投资仍然较为低迷,贷款资金是否最终能推动中长期投资进而推动GDP持续稳定,有待于进一步的数据观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季度信贷增长4.61万亿超预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