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上市公司自称中东“第一中国品牌” 上证五问凭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15 12:20:28

在《中国路面机械网》上刊登的文章中称,“目前厦工叉车中东市场占有率从零后来居上,成为中国品牌第一位……并且每年以5%左右的速度实现增长。”上交所对此发问:据公司年报,其国外销售收入同比均呈下降趋势……厦工股份对此回复称是编辑工作失误。

每经编辑 李婷    

每经记者 李婷

“浮夸”是知名华语歌手陈奕迅的代表作之一,尔后,因林志炫演唱再度红翻天,但眼下,这首曲名竟然与一家上市公司扯上关系,并且还是一家工科类的企业。

事情是这样的,4月12日,《中国路面机械网》刊登了“厦工签署对中东北非出口金额最大单笔订单”报道,称公司董事长许振明在对中东北非出口订单签约仪式上,提到公司正在进行跨界转型,涉及国际化战略、智能工程机械产业化、机器人以及城市地下空间开发等领域。

这本是好事一桩,然而,事情的主角厦工股份(600815.SH)真实情况看却并非与此,对此,上交所“连发”五问提出质疑,4月14日晚间,厦工股份对问询函发布了回复公告。 

“报道确实存在一些不够准确的地方。”4月14日,厦工股份相关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董事长许振明其实是及其低调的人,而报道存在一些不谨慎之处已经引起了公司内部对此事的问责。

厦工官方网站上的描述
中国路面机械网上描述

首问“中国品牌第一位”

针对此次引发被问询事件的导火线,是厦工股份拿下中东北非地区最大金额订单一事,而上交所连发五问,首先即涉及市场占有率现状、行业地位等。

报道“目前厦工叉车中东市场占有率从零后来居上,成为中国品牌第一位,市场占有率达到了30%,厦工装载机的市场占有率也达到了10%以上,并且每年以5%左右的速度实现增长,先后成立6家境外子公司,产品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上交所对此发问,根据公司2014年年报和2015年半年报,公司国外销售收入同比均呈下降趋势,降幅约为13%,与媒体报道的情况不符。请分析公司近三年国外销售数据及其变动情况,核实前述内容是否属实。

厦工股份针对上述说法进行了回复称,由于编辑工作失误,“厦工叉车在中东市场占有率”表述有误,应为“厦工叉车在中东北非某国市场占有率”,“中东北非某国”指的是本次公司中东北非出口订单交易对方所在市场——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利亚从地理区域划分上属于北非,因中东北非地缘、文化接近,故公司在海外销售区域划分中将二者归为同一片区管理。

关于海外销售现状:根据厦工股份2014年年报和2015年半年报,其国外销售收入同比均呈下降趋势,主要因为公司重点海外销售区域巴西、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等国市场需求下滑严重,且当地货币大幅贬值,导致公司近三年国外销售收入较大幅度下降。

实际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根据1月29日厦工股份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15年公司预计净利润亏损达8.7亿~9.7亿元,同比下降9515.83%至8545.13%(2014年,公司账面净利润为1030万元)。

董事长产业变革表述遭疑问

另外,上交所对于董事长关于行业相关问题的表述亦进行发问。

上交所在问询函中,对报道中董事长称厦工新技术“正在引发产业变革”和“世界首台采用 XGJE 电传智控系统的智能装载机、智能挖掘机、智能挖掘机已惊艳问世”提出疑问,

问询函还专门要求厦门股份说明智能装载机和智能挖掘机是否已具备量产和大规模销售的可行性,以及2015年两类产品的产量、销售收入、在手订单情况以及占比情况,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厦工股份对此表示,“厦工技术”实际上指的是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以下简称“中航工业自控所”)共同研发的工程机械智能电传控制系统(以下简称“智能电传控制系统”),是可用于机械产品的电控液压系统,可以使工程机械实现由传统的技术向先进的智能化高效电液控制等高端技术发展。

厦工股份表示,上述智能电传控制系统甚至融合了卫星导航技术等,属行业领先水平,目前已获得5个发明专利号和5个实用新型专利号。

不过,上述产品在2015年9月推出展示,当年未实现销售,目前实现销售1台,尚不能预测该产品对未来销售收入的影响。

拓新领域尚不能预测回报

另外,在此背景之下,厦工股份一方面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开发新型智能产品,同时盯上地下空间领域的新业务,而上交所的“五问”当中另外三个问题都是专门关于智能化创新技术和地下空间领域新开发。

报道称,上个月厦工合资成立的机器人公司正式启动运营。公司董事长声称,厦工打造工程机械智能产品群,真正引领工程机械行业“智能风”。

上交所要求厦工股份补充披露:

(1)说明机器人项目的具体产业化应用领域,以及技术支持和来源。

(2)公司是否具备相关资质和人才储备。

(3)该公司是否具备量产能力,预计投产时间、计划产量以及对公司影响,并对规模投产和产生效益的不确定性进行风险提示。

同样,根据报道称“厦工在城市地下空间开发领域的持续发力,也成为厦工积极践行转型升级战略的又一示范性成果”。同时,公司董事长许振明称“通过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来推动建筑业发展,促使变单一开发为综合开发,从而挖掘新的商业价值,实现商业模式的转变”。

上交所明确要求补充披露:

(1)厦门股份在“城市地下空间”新业务领域资金、人员、技术等的投入情况, 以及具体的“商业模式”形式;

(2)目前业务进展情况,包括订单、收入、利润及其占比,以及对公司的影响等,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厦门股份回复机器人项目现阶段主要研制给工程机械产品配套的智能电传控制系统,真正拓宽至工业机器人领域需等待到2020年后,而关于“城市地下空间”领域“具体商业模式”正在参与厦门市部分地下空间项目的招投标或项目的前期规划,而目前尚未获得订单。

最后,上交所还要求厦门股份公司补充披露中东北非出口订单履行预计产生的净利润,核实是否严格按照《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对此,有业内人士感叹道,做实体企业,要的就是脚踏实地,多一些务实,少一些务实,更不能“浮夸”,在当前监管趋严背景下,“口若悬河”的企业很容易“中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厦工股份 厦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