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250家公司豪掷354亿进股市 公司炒股有扩容趋势

北京晨报 2016-04-15 10:15:48

A股多达260家上市公司在去年参与了证券投资。这其中,有250家公司披露了投资金额,总计约354亿元,分别投向了1384只投资标的。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上市司“炒股”有扩容趋势.

每经编辑 文多

A股看多的声音又起,那些热衷于炒股的上市公司们又坐不住了?上市公司年报显示,去年上半年那一轮疯牛,曾令上市公司炒股一度风靡。

截至目前,A股多达260家上市公司在去年参与了证券投资。这其中,有250家公司披露了投资金额,总计约354亿元,分别投向了1384只投资标的。

西水股份百亿资金投向股市

普通股民炒股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儿了。但有着主业的上市公司炒股,多少会给人“不务正业”的感觉。但去年以来,“不务正业”的上市公司却越来越多。同花顺数据显示,在250家披露投资金额的上市公司中,多达119家公司在股市的投资超亿元。

西水股份(600291)在炒股上的表现堪称“激进”。公司2015年年报显示,用于股市的投资达到了187.6亿元。公司共持有民生银行、兴业银行、金地集团3只A股股票,持股数量分别达到7.4亿股、5.6亿股和2.2亿股。另外,西水股份还持有3.4亿股的民生银行H股。

“股神”九成利润炒股所得

在业内人士看来,炒股的上市公司中,很多都是主业不佳的。此外,还有很多公司是用超募资金来炒股。炒股会给上市公司带来多少利润呢?城投控股(600649)的年报显示,2015年,公司共计出售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为公司贡献利润(含税)28.99亿元,且收到年度分红1.1亿元。

深圳惠程(002168)的投资水平则堪称“股神”。公司年报显示,2015年实现净利润1.28亿元,其中证券投资收益1.15亿元,占净利润的近九成。而且,去年上半年公司爆炒博通股份(600455),赚了超过8000万元;三季度A股暴跌之际,深圳惠程又近乎空仓;第四季度买入ST股,年底及时退出。其炒股时间点的把握令众多专业投资者自愧不如。

炒股亏损也是家常便饭

不过,“股神”毕竟是少数,上市公司炒股亏损也是家常便饭。常年在股市纵横的兰州黄河(000929)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公司还持有6家上市公司股票,合计投资金额2.35亿元。不过,这6只股票中,除了仅投资了0.57万元的久远银海(002777)略有盈利0.26万元外,其余5只股票均大幅亏损。

而“股神”深圳惠程近日发布公告称,预计今年一季度亏损1200万元至1800万元,原因之一便是一季度公司证券投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约为105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311万元。还有城投控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减少35%左右,主因也是上年同期通过二级市场减持部分股票取得的投资收益金额较大。

上市公司“炒股”有扩容趋势

尽管如此,今年以来,仍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布涉及证券投资的公告。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上市司“炒股”有扩容趋势。4月12日,通威股份公告称,将部分自有资金用于证券投资,在连续12个月内,拟用不超过5亿元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上周五,正虹科技也公告称,拟用不超过1000万元的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在该额度内,证券投资的资本金可循环使用。

2015年预计亏损的欣龙控股(000955)3月份公告称,公司计划使用不超过8000万元自有资金在股票市场开展证券投资业务。此前,欣龙控股预计2015年年度将出现亏损。有股民感叹,上市公司还是有钱,亏损都能拿出8000万元炒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司炒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