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期指换仓首日打出罕见贴水,空头又要偷袭?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14 21:52:14

当下,期指在换合约首日便创下了42.83的贴水,实属罕见。这也意味着,假如到5月的交割日,沪深300指数仅需横盘,一手多单就约可赚取12000元的利润。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费盛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费盛海

2016年4月14日,沪深300指数延续近期的强势格局,继续高开上攻,收盘报3277点,上涨14个点,涨幅为0.44%。然而其”同胞”兄弟的沪深300指数期货却并没有像现货那般强势,全日呈现出弱势震荡行情,至收盘IF1605合约仅上涨1个点,涨幅为0.03%,现货与期指的基差扩大至42.83点。

当下,期指在换合约首日便创下了42.83的贴水,实属罕见。这也意味着,假如到5月的交割日,沪深300指数仅需横盘,一手多单就约可赚取12000元的利润。仔细琢磨,空头应该不会那么好,派出如此大的红包吧,细细想来又让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记者感到不安,于是展开了一番调查。

暗示涨跌功能或失效

那么什么是基差呢?为何要聊它呢?它对指数又有什么影响呢?

一般来讲,基差是指现货价格与该商品在期货市场上的期货价格之差,基差=现货价格-期货价格。基差越大,说明临近交割日时价格回归空间越大,相应带来的利润也就越丰厚。基差,也有升水和贴水一说。合理升水表示期市信心充足后市看涨,贴水则反之,对预测行情有一定辅助作用,而这也是其价格发现功能的一种体现。

从去年6月大跌以来,由于监管层对期指实行了多项限制措施,期指无论从成交量还是持仓量都有所下滑,不再有牛市前的活力。国泰君安期货毛磊表示,升贴水指标总能反映点什么,但是也不能说期指贴水就要大跌,加之目前期指处在特别时期,其升贴水对行情的预示作用或已没有太大意义,因为即使在去年8月底开始的反弹行情期指也同样处于贴水状态。

虽然调查到这里多少打消了记者的心中的不安,但是究竟是什么导致期指贴水再度扩大呢?火山财富记者依然有一些疑惑没有解决。

三大因素致换合约首日大幅贴水

随着时间的推移,被市场遗忘的期指似乎慢慢恢复了生机。据国泰君安期货数据显示,4月13 日,沪深300 期指总持仓48940 手,环比增加2.37%,上证50 期指总持仓20382 手,环比增加3.92%,中证500 期指总持仓31316 手,环比下降0.13%。沪深300 期指总成交33606 手,环比增加31.15%,上证50期指总成交11893 手,环比增加44.82%,中证500 期指总成交23494 手,环比增加23.08%。虽然较巅峰时期仍相距甚远,但其无论从持仓量还是交易量上都呈现了复苏态势,而近期期指的贴水幅度也明显开始收窄,期指在交割后贴水再度扩大确实还有些奇怪。

火山财富记者追问到,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期指再次拉开的呢?毛磊表示,此次贴水继续拉大致可归根为两点。第一,4-5月是年报的披露季,不少指标股会在近期进行分红,之前茅台的大额分红就是一个很好的代表,因为成分股除权后股价下跌也会对指数造成影响。第二,目前仍有不少成分股处于停牌状态,他们有着较强的补跌预期。另外,火山财富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套期保值的机构仍是期指空方主力之一,这或也是贴水扩大的原因之一。

火山财富扎根于全国最大原创投资理财资讯发源地——《每日经济新闻》,由多位征战股市一线的资深财经记者全心全力打造。

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