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苏州楼市成交火热 补涨之后谁来接盘?

每经网 2016-04-14 19:51:58

面对苏州土地市场的疯狂,苏州地产人给予更多的评价是疯狂。

每经编辑 庞静涛    

每经实习记者 庞静涛

近期,苏州土地市场的火爆,再一次拉高了各区住宅楼面价。

来自克而瑞的数据显示,一季度苏州新建住宅成交均价为16600/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幅为37%3月,苏州楼市均价环比涨幅为5.8%,居全国第三。经历过房价快速大幅上涨的苏州,是否还会在土地价格高企的推动下迎来又一波高涨?

高地价背后的推手

“企业面对生死存忙的时候,更愿意高价拿地”,南山地产一位负责人在迎接苏州竞争最大的土地拍卖前,颇为悲壮地表达了对几近疯狂的土地市场的态度。数天后的土地拍卖现场不仅悲壮,而且近乎“惨烈”。南山地产参与了13幅地块中的5场竞拍,最终经过211轮的抢夺战,以14165/平方米的楼板价竟得城铁新城苏地2016-WG-13号浒关青莲路地块,溢价率235.26%,而周边项目的售价约17000/平方米。

同样不顾一切的还有北京国瑞地产,这一次的原因则是为了战略布局。位于吴中区木渎镇的苏地2016-WG-6号地块在30家房企的争夺中,北京国瑞地产以24743/平方米的楼板价,248.5%的溢价率拿下,完成了公司在苏州的战略布局。参与该地块拍卖的数家开发商均表示,此前大家的预期为20000/平方米,这也是周边新房的售价。其中一位参与该地块竞拍,并在周边有项目的开发商人士如此评价北京国瑞的行为,不惜代价地完成战略布局。

面对苏州土地市场的疯狂,苏州地产人给予更多的评价是疯狂。

补涨的房价遇到上升瓶颈

面对苏州房价的上涨,更多业内人士给出的回复是补涨。上述南山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苏州这一轮上涨除了受大市影响推动外,主要还是本身因素带动。苏州本身的经济、土地供求、净人口流入、城市建设等各方面都非常健康良好,这是苏州楼市爆发的内因,说白了是补涨。

来自克而瑞的数据显示,一季度苏州新建住宅成交均价为16600/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幅为37%3月,苏州楼市均价环比涨幅为5.8%,居全国第三。经历过房价快速大幅上涨的苏州,是否还会在土地价格高企的推动下迎来又一波高涨?

在北京国瑞地产刷新木渎镇地价的前一晚,该地块附近一刚需项目开盘,但仅推出一栋房源。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虽然去化不错,但并没有出现想象中的火爆场景。据悉,该项目所在地块是20141月竟得,楼面价9187/平方米,两年之后的今天,楼板价几近涨了两倍,项目的出售却未能如期火爆。

面对市场是否对地价推动房价的问题,一位深耕苏州10年的开发商营销负责人给出的答案直截了当:不会。据公开数据显示,这位营销负责人所在的公司在春节后两个月时间,共5个项目开盘,售出约1500套房源,销售额同比增长590%

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丁祖昱认为,二季度末,苏州可能会面临成交量的下降。因为购房群体中有大量的投资人群,他们能非常敏感地感觉到二手房市场存在“没人接盘”的风险。

相对于市场的判断,苏州房地产市场的数据同样显示出回落的迹象。易居有统计就显示,苏州的新盘来访已经下降了26%,来电下降了38%

对于市场回落的数据,金地苏州一位营销相关负责人认为属于正常。自去年9月开始的上涨行情,部分投资客预判3月到了峰值行情,逐渐退出。高峰时,部分刚需楼盘的投资客比例高达70%~80%,如今大概在20%~30%之间。

市场回落之后,房价的跌势有多少?上述金地苏州营销相关负责人认为,二季度市场成交量会下降,但价格仍有10%左右的上涨空间。下半年市场会进入盘整期,特别是2017年上半年,大量成交的土地集中转变为房源进入市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同样表示,市场盘整可能会存在,但并没有太多迹象出现下跌。这和其背后购房需求旺盛等态势有关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苏州楼市接盘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