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零成本换数万优惠 “假结婚”成风背后风险隐现

邦地产 2016-04-14 14:03:19

网调显示,目前有50%网民表示会为了买房优惠“假离婚”,还有67%很清楚假离婚的风险。

每经编辑 蔡雅芸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在某网站做的一次投票中,有高达50%的网民表示会为了买房优惠选择假离婚,还有67%很清楚假离婚的风险。

一般情况下,夫妻在民政局办离婚手续时的情绪应该是低落的,甚至很多是在民政局边吵架边离婚。可如今,很多夫妻在离婚时却有说有笑,离完了还要去吃饭庆祝下。

据天津滨海新区民政局介绍,3月以来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妻增长了30%~40%。上海实施了限购政策之后,据介绍,现在办离婚都要排队一个多小时,而且离婚还得预约!

零成本换6万:代价是成为婚姻“滞销品”

为买房假离婚无非两个目的,一是为了避开严格的限购,买二套房。二是为了买房避税,享受首套房的低首付。

让我们算算这笔账,以一套300万的房子为例。

对于已经有2套房还想买房的上海户籍家庭,按上海新政是没办法买的。但离婚后净身出户的一方就可以买了,购房首付还仅为30%,金额90万。同时商贷利率还能享受首套房优惠。

对于已经有1套房还想买房的上海户籍家庭,买是可以买,但要按二套房的政策走,即首付50%,金额150万,商贷利率还要上浮10%。离个婚净身出户就又能按首套房买了。

在契税方面的优惠则更直接。

从上图可以看到,契税优惠后,在上海购买二套房需要缴纳3%的契税,但离婚后净身出户的一方购房只要交纳1%~1.5%。以300万的房子计算,离个婚就能省4.5万~6万契税钱。当然,这仅对上海户籍有参考价值。

另外,上海限购政策要求非上海户籍必须结了婚才能买房,也许这是有关部门发现离婚的人太多了,又或许这条政策意在消灭在沪单身狗?

然而,假结婚后,再找他人结婚,结婚证的“初婚”就成了“再婚”。不仅公司给的婚假会缩短,和自己最终牵手的人恐怕也很难接受。用假结婚,让自己变成婚姻市场的“滞销品”,你又干不干?

有多少假离婚成真离婚?

早在3月25号的时候,上海市住建委主任顾金山在新政的发布会上就说,上海市住建委在过去一年针对房地产市场的交易检测中发现,很多人为了买房假离婚,最后变成真的离婚了,甚至有的人的官司都打到了住建委。

《为买房假离婚弄巧成拙丈夫变脸妻子净身出户》这还是刚刚出炉热乎的新闻,新闻的女主角为了再买一套房享受政策优惠,自愿净身出户,房产、存款全归丈夫所有,结果“假离婚”变成了真离婚,丈夫要求她尽快从家里搬出去。

律师认为,在法律层面上,只要双方履行了法定的离婚手续或是经过法院判决解除了婚姻关系,就在法律上已成立“离婚”关系,并无真假之说。

可以说,以“假离婚”来规避政策,夫妻中没有房产的一方是要承担法律风险的。如果假戏真做,那么无房产一方将很难得到补偿,其应有的财产份额将很可能损失。而且即使双方在离婚时签订补充协议,对房屋所有权进行约定,但该约定不具有对抗效力,其权益也很难得到充分保障。

同时,在离婚和复婚之间折腾的时候,夫妻共同财产和婚前财产就已经开始发生变化了。如果哪一天夫妻双方真想离婚,分割财产的比例只能按照最后一次“婚姻状况”和最后一次“婚姻持续时间”计算。而且“假离婚”虽是“离婚不离家”,但在此期间发生的收入、赡养、继承、抚养、监护甚至夫妻忠诚义务等问题都是夫妻双方不能预计的,其中的法律风险、伦理风险和道德风险远不是一纸协议可以解决的。

更重要的是,由于假离婚是违反法律的欺诈行为,如确有证据证明是假离婚,可能还会面临取得的按揭贷款购房资格不受法律保护的风险。

基于自愿离婚基础上的离婚登记,如果没有法定证据支持撤销登记,或者有一方不愿意复婚,那么婚姻关系是不能恢复的。

在对夫妻感情没有十足把握的情况下,婚姻的小船可是说翻就翻。其实,话又说回来,谁又能保证在巨大的利益面前,夫妻感情不会发生异化?九十年代,有部热门的电影,说是美国一对恩爱的夫妻,妻子被一个亿万富豪要求用百万美元换一夜。妻子在丈夫的怂恿下去了,结果两人的婚姻从此出现了难以修补的裂痕,最后导致分手。

邦爷觉得,钱任何时候都能赚,但幸福的家庭,却不是钱就能换来的!用一套房子的代价,换走。一辈子幸福的生活,实在不合算!

☞ 对本文有任何疑惑请关注邦地产,也可加入“邦地产w”与作者交流!

(加群有问题可留言哦)

编辑:王婷婷 审核:杨羚强 终审:蔡战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假离婚 限购 上海房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