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还在买余额宝?那你out了!

公众号:理财不二牛 2016-04-14 07:45:17

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跌破3%,400亿国债瞬间售罄,面对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率不断下行趋势,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了解到,部分先知先觉的银行渠道开始推出短融债券基金,以“增强型货币基金”的运作形式“取代”宝宝类产品。

每经编辑 陆慧婧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跌破3%,400亿国债瞬间售罄,面对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率不断下行趋势,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了解到,部分先知先觉的银行渠道开始推出短融债券基金,以“增强型货币基金”的运作形式“取代”宝宝类产品。

对于投资者而言,短融类债券基金风险收益与货币基金有何不同,已经运作的几只短融类基金业绩表现如何,现在是否是投资短融类债券基金的时点呢?欢迎理财爱好者加入理财不二牛的QQ交流群(群号:536986437)进行讨论。

银行推出增强型货基

“月开鑫一号近一年收益率6%,月开鑫二号近一个月收益率0.69%。”近日,招商银行手机客户端首页同时推出的月开鑫一号至五号产品,以相对较高的收益率抢滩固定收益类市场。

据招商银行活动页面介绍,月开鑫系列是招商银行推出的定制月度产品,具有低风险纯债品质,10元起购,0申购费。点击购买页面可知,月开鑫一号对接的是博时安盈债券基金,随时买入,每月10-15号可赎,资金T+1日到账。招行对其宣传是“高流动性,预期收益高于各类宝宝类产品。”购买人数显示目前已有超过28万人购买。

与月开鑫一号相比,月开鑫二号及月开鑫四号分别对接的是博时裕乾纯债基金、招商招瑞纯债基金,两个基金每月开放赎回的日期有所不同。月开鑫五号则是按照一个季度的周期封闭运作,每季度末开放5天赎回,对接的是大成景兴信用债债券基金。

“货币基金收益率不断下行,银行现在对于风险较低的固定收益类产品都比较欢迎。招商银行算是反应比较迅速的商业银行,其他股份制银行还在接触之中。”一位联合招商银行推出短融类债券基金的基金公司人士分析道。

“博时两只基金未来都考虑做成增强型货币基金的运作模式。”一位接近博时基金人士称,博时安盈属于短融类债券基金,基金投资于债券资产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短期融资券和超级短期融资券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60%。博时裕乾属于纯债基金,纯债基金投资范围比较宽泛,不过未来博时对于博时裕乾基金定位也会采取货币增强型运作模式。

“招商银行之前是想推大成景安短融基金,只是基金公司考虑到大成景安短融基金已有固定的渠道,为了方便流动性管理,当时基金公司建议招行对接大成景兴信用债基金,银行考虑到大成景兴过去收益率不错,与月开鑫一号等产品也能形成差异化,最终接受了基金公司的提议。”一位接近大成基金的人士表示。

不过对于未来是否会兴起短融债类基金发行风潮,业内人士则看法不一。“尽管银行渠道有需求,但是短融类债券基金投资标的有限,未来推出新的基金也要考虑到这一局面,目前博时安盈、博时裕乾都已经限制大额申购。”一位博时基金渠道部人士表示。

“若是未来收益率进一步下行,短融类债券基金与货币基金收益率差距将越来越小,也会影响短融类债券基金吸引力。”一位博时基金固定收益部人士从投资角度如此分析。

短融类债基与货币基金区别

自2006年第一只短融债券基金——嘉实超短债债券基金发行以来,包括嘉实超短债在内,目前运作的短融类债券基金还有博时安盈债券、大成景安短融债券、融通通源短融债券三只基金。

短融类债券基金在投资范围上与货币基金有较大的区别:

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现金,期限在 1 年以内(含 1 年)的银行存款、债券回购、中央银行票据、同业存单,剩余期限在 397 天以内(含 397 天)的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资产支持证券。

以博时安盈债券基金为例,短融类债券基金主要投资于短期融资券和超级短期融资券。基金投资于债券资产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短期融资券和超级短期融资券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60%。

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 120 天,平均剩余存续期不得超过 240 天。短融类债券基金也无此限制。

其次,两类基金在基金收益计算方法上也并不相同:

货币基金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基金公司采用影子定价的风险控制手段,对摊余成本法计算的基金资产净值的公允性进行评估,这也意味着货币基金买入债券并不会受债券二级市场价格波动影响。

短融类债券基金收益则根据每日基金持仓中的债券市价而定,尽管短融类债券基金波动幅度极小,但相比货币基金维持每日净值正增长,短融类债券基金每日收益仍有可能出现负增长的局面。

此外,基金申购赎回效率也有所区别。嘉实基金客服表示,嘉实超短债基金赎回T+1个工作日确认,2到3个工作日资金到账,而嘉实基金官网直销平台的货币基金均可享受实时到账快速取现功能。招行月开鑫系列则是每个月固定5个工作日开放赎回,资金T+1到账。市场上多数货基均以实现T+0到账。

在费率方面,货币基金通常无申购赎回费,基金管理费通常为0.33%,托管费0.10%,销售服务费则是0.25%。而短融类债券基金以大成景安A为例,大成景安也无申购赎回费,基金基金管理费0.4%,基金托管费0.14%,基金销售服务费0.3%。由此看来,短融类债券基金的费率总体较货币基金高。

短融类债券基金业绩表现

作为银行推出的“增强型货币基金”品种,短融类债券基金过去一年收益表现相比货币基金仍高出一截。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四只短融类债券基金2015年全年平均收益6.14%,表现最好的大成景安短融债券B2015年净值增长7.30%,表现最差的嘉实超短债债券2015年净值增长4.77%;相比之下,货币基金2015年平均收益3.68%,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2015年平均收益3.63%。

来看看目前正在运作的几只短融类债券基金表现:

1、成立最早的嘉实超短债债券基金,基金过去运作的9个完整年度平均收益率为3.65%,其中年度最高涨幅为6.60%,最低涨幅0.65%,基金季度最大回撤-0.16%;

2、博时安盈债券基金过去运作的2个完整年度(2015、2014)收益率分别为6.54%、3.55%,基金季度最大回撤-1.41%;

3、融通通源短融债券基金过去运作的2个完整年度(2015、2014)收益率分别为5.22%、7.64%,基金季度最大回撤-0.61%;

4、大成景安短融债券基金过去运作的2个完整年度(2015、2014)收益率分别为6.97%、7.81%,基金季度最小涨幅为1.20%;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净值计算不似货币基金采取的成本计价法,短融类债券基金净值随债券市值波动。2015年11月12日,国内某超短融债券违约,前一个交易日,嘉实超短融债券基金罕见下跌0.98%,短融类债券基金的净值波动由此可见。

一位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人士表示,货币基金按照成本计价法,因此债券市场风险较大时利好货币类基金,而当行情转暖时,短融类债券基金则有较大机会。

另一个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则称,当前经济回暖,通胀预期增强,在目前时点,债券市场或维持震荡格局,各类固定收益产品都很难说有确定性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余额宝收益 货币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