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百度组建新的“百度搜索公司” 李彦宏忙别的去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13 21:45:59

“百度搜索公司”,由搜索业务群组(SSG)、移动服务事业群组(MSG)、糯米事业部组成,向海龙出任新公司总裁,向李彦宏汇报。李彦宏称将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互联网金融、无人车、人工智能等创新业务上,同时更多地从战略层面关注内容生态、服务生态、金融生态的布局和建设。

每经编辑 赵娜    

每经记者 赵娜

4月13日下午,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通过内部邮件宣布百度业务架构重组。百度将成立“百度搜索公司”,由搜索业务群组(SSG)、移动服务事业群组(MSG)、糯米事业部组成,百度高级副总裁、SSG总经理向海龙出任新公司总裁,向李彦宏汇报。

此次调整之后,李彦宏称将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互联网金融、无人车、人工智能等创新业务上,同时更多地从战略层面关注内容生态、服务生态、金融生态的布局和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从PC搜索到移动搜索的转型背景下,百度在去年进行了两次业务架构调整,分别是2015年2月,百度架构调整为移动服务事业群组(MSG)、搜索业务群组(SSG)及新兴业务群组(EBG);2015年12月,百度在上述架构基础上组建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对于2016年这次最新的架构调整,百度方面称,此次组织架构重组不会改变股权结构。

李彦宏在内部信中表示,“过去3年多时间,在所有同学共同努力下,我们成功实现了从PC搜索到移动搜索的转型,并在O2O领域有了长足的进展、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多年积累的人工智能,特别是深度学习方面的技术,正逐步在我们进入的各个领域发挥出无可替代的作用。互联网金融服务、无人车、开放云……一系列新业务的诞生,标志着我们开启了新的征程,在更广阔的领域开疆扩土。”

他提到,2016年以来,公司层面反复强调协同创新,资源整合,集中力量办大事,为了实现内容生态和服务生态的双繁荣,集团公司决定整合SSG和MSG组建新的百度搜索公司。

就在近日,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透露,无人驾驶领域是截至目前百度投入力度最大的项目,至今已投入数百亿的规模。互联网金融方面,百度在去年底先后发起设立百信银行和百安保险。 

记者梳理发现,百度的单月移动搜索收入首超PC端是在2014年12月。2015年,其移动营收占比在前两季度均保持在50%,第三、四季度逐步升至54%、56%。

2015年全年,百度总营收663.82亿元,同比增长35.3%。同时,去年百度的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170.76亿元,同比增长64.5%,主要是由于交易服务的促销开支增加;研发支出101.76亿元,同比增长45.8%,主要是由于研发人员的增加。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百度以O2O为代表的非搜索业务仍处于培育期。另一方面,百度在去年7月底启动了“航母计划”,意在把十多个项目进一步对外部投资者开放。目前已有百度外卖、91桌面、作业帮和百度音乐几项业务完成拆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度 李彦宏 百度搜索公司 无人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