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一新3D打印技术可快速廉价制造大物体 节省6成材料成本

新华社 2016-04-13 15:20:42

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比目前简单的分块打印方法节省60%的材料成本和制造时间,并使得制造出的物体满足所要求的连接强度、整体平衡性及可打印性。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图形与几何计算实验室及“创客空间”研究小组近期在3D打印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提出了一种“由粗到细”的快速、廉价制造大物体的技术。该成果论文已被计算机图形学领域顶级会议“2016计算机图形学国际会议”接收,近期将发表在《美国计算机学会图形学汇刊》上。

据介绍,3D打印和平面激光切割是近年来逐渐成熟的快速成型制造技术,但各有其不足。其中3D打印机无法直接打印体积较大的物体,平面激光切割只能制造具有2D形状的物体。

中科大研究小组近期结合两种技术的优势,提出一种快速、廉价的分块制造大物体的方法。他们将3D物体模型设计为内部的凸多面体粗略部分及外部的精细部分,内部的凸多面体由多个激光切割板块组装而成,并通过三维自锁机制连接成稳固的内部支撑结构;外部的精细部分被剖分成多个部件,并用3D打印机分别制造出来,然后贴附到内部支撑结构上以保证物体表面的细节外观。

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比目前简单的分块打印方法节省60%的材料成本和制造时间,并使得制造出的物体满足所要求的连接强度、整体平衡性及可打印性。

中科大教授刘利刚介绍,该成果可广泛应用于快速、廉价地制造体积较大且需定制的物体如雕塑、雕像、电影道具、文物复制品等,且制造物体的尺寸越大,节省的材料成本和制造时间越多。

责编 王可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 3D打印技术 制造大物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