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做贷款做成“房东”红岭创投为处置不良资产帮借款人卖楼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13 01:31:0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每经记者 邓莉苹

“炒股炒成股东”是股民常常调侃的一句话。不仅如此,如今放贷也有可能成为“房东”。

近日,有投资者爆料称,P2P平台红岭创投涉足房地产领域,参与并投资了江苏“红岭江南苑”楼盘的项目。对此,红岭创投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复称,该项目原为红岭创投的一个快借标项目,出现不良后该平台介入了后期处置。目前,该楼盘已经进入验收和销售阶段。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一家放贷公司介入到“卖房”阶段其实还是挺“无奈”的,毕竟介入处置说明项目已经出了问题。但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P2P公司能够做到房产销售的阶段,说明前期的各种抵押手续还是做到了。

红岭创投开始卖楼?

红岭创投相关人士表示,“红岭江南苑”原名为“外滩鑫钻”项目,是红岭创投的一个快借标项目。该项目产生不良后,红岭创投介入后期处置。随后,经红岭创投同意,开发商将楼盘更名为“红岭江南苑”。

该红岭创投人士还称,该项目已经进入验收和销售阶段,现在在蓄客期,所以在当地投放了一些广告,提高项目的知名度。但目前该项目还没正式开盘,预计5月份才正式开盘。

红岭创投方面并未透露该项目的具体信息。但从目前的信息和此前发布的内容来看,该项目应为红岭创投2014年7月份上线的“江苏2号”项目。根据当时的融资公告,项目方本次申请2亿元借款,用于支付外墙装潢、部分精装修、样板房、安装门窗,水电工程,弱电消防、空调电梯、空中花园和绿化等工程款;发标年化利率为17.5%(项目方综合融资年化利率为24%)。当时的融资公告中称,发标中的1亿为30个月,另1亿为24个月。

前述红岭创投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该项目并没有到期,而冠以“红岭”字样的资产处置还是第一次。

考验平台销售能力

深圳地区一位P2P平台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样处置资产其实是比较无奈的。如果开发商自己有实力,可以自行完成销售。但红岭创投能够介入到处置过程中,也说明其对资产的处置还是有掌控权的,前期的质押等风控手续做的比较到位。

广东地区一位P2P平台CEO也认为,从风险处置角度来讲,这样做其实是比较好的。“如果通过法院程序或者打官司,程序会比较长,也不一定能够保证资产的即时收回;采用这种介入销售的方式,变现的时间会比较快。”

根据当时“江苏2号”融资项目公布的内容,项目还款来源主要依靠销售回款。而项目预售房源共419套(323套作为本次融资抵押物),抵押物为323套房,市场价值总计4.3亿元。此外,项目公司还对其股权进行了100%的质押。

一位互联网金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进入到资产处置程序上,对平台来说已经算是不利了,但如果抵押物足够的话,还是能够挽回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像红岭创投这样冠以“红岭”字样的房产销售在行业里面并不多见。

前述深圳地区互联网金融人士表示,此前P2P平台有多少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并不能完全统计,而且即使出现问题,能不能很好地把控抵押物也是一个问题。像红岭创投这样的处置方式能否有效,也要看平台的经验和能力,比如销售方面需要更加专业的团队。

实际上,包括P2P平台在内的金融和类金融机构在不良资产处置方面的过程目前较为类似,一般都是由平台自行催收;而在平台无法催收的情况下,很多平台也会将不良资产打包给专业的处置平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