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投中信息及投中资本创始人陈颉:创业不靠讲情怀 是生死拼搏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12 01:56:13

抢存量市场意味着只有一块蛋糕的份额,只有把自己做到最强,最少也是前三,才有资格去分蛋糕,而其他的人很可能连蛋糕屑都不剩,这就是真实却残酷的创业环境,永远只有少数部分人成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中国今天的投资环境,已形成了并购风暴,2015年上市公司宣布出来的并购交易达到2600多单,总金额首次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卖方驱动和买方驱动很明显。高溢价资本市场,大量资金起到推动作用,同时可能孕育出许多巨头,无论是个人还是公司都会为这个时代奠定一些基础。”投中信息及投中资本创始人陈颉在4月11日“2016年中国投资年会”的主题演讲中表示。

据悉,陈颉拥有十余年中国和美国资本市场从业经验,曾先后就职于华尔街顶级投资机构,包括所罗门兄弟、瑞士银行、贝尔斯登、黑岩集团及软银集团等。

陈颉进一步表示,跨境并购是风暴的分水岭,呈现更加凶猛形成的态势。2016年已公布出来牵涉到中国公司的跨境并购案金额,达到了1100多亿美元,接近2015年全年。更震撼的数字是中国公司的并购案数量占到了2016Q1全球宣布的跨国并购案的50%。

除了并购方面的看法,就业界最为关注的事件和投资热点,陈颉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专访,并进行了深入解读。

创业不靠讲情怀

NBD:现在大众创业正火,您对此如何看?您对初创企业有哪些建议?

陈颉:分几个层面来说。一方面这个时代是一个极好的时代,不要说大学生创业了,包括我认识的一些在国企、央企负责的资深人士也出来创业,比如进入传媒行业。这些创业的机会在哪里?现在有人说“这是一个抢劫的时代”,其实要抢的是存量市场。增量市场是创新市场,难以预测也有可能是伪需求。抢存量市场意味着只有一块蛋糕的份额,只有把自己做到最强,最少也是前三,才有资格去分蛋糕,而其他的人很可能连蛋糕屑都不剩,这就是真实却残酷的创业环境,永远只有少数部分人成功。

对于初创企业,我认为其实所有的市场都一样,成功率非常低。现在很多人盲目创业,我认为这是很不健康的,创业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NBD:在您接触的众多成功投资机构中,能否总结出其共性?

陈颉:我觉得投资机构并没有什么神秘的,聪明是必需的,勤奋也是必需的,除了聪明和勤奋之外,核心在于布局是不是够强,或者是对这个机构的核心合伙人提出什么要求,比如对未来行业跟资本市场有没有预判。在投资领域,最关键的就是人,人是核心资产,所以我觉得布局能力和人的能力是最核心的。

NBD:目前,注册制和战略新兴板暂时搁置,新三板分层方案和深港通成为热点,您怎么看?

陈颉:现在注册制延后,我不认为是多大的事,注册制肯定要有中国特色,而核心还是在监管层的态度,包括对新三板的分层和深港通。我认为目的都是为了促进交易,这肯定是好事。新三板的分层,我不认为可以一步跨越到主板或者创业板交易,因为新三板相对风险肯定比主板和创业板高。

关注消费升级的投资机遇

NBD:从投资角度来讲,在线支付、在线理财、P2P、众筹融资等互联网金融的细分领域在2015年多点开花,中国股权投资机构的投资热情也在逐年升高。在您看来,2016年能否会成为互联网金融合规发展之年,互联网金融平台将如何发展?

陈颉:我认为对P2P加大规范力度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现在有很多的金融创新,但创新的前提是要负责任,尤其在风控方面,不能打着创新的名义什么都做。P2P做了很多事,就是一个“类银行”,一方面吸收存款给一定回报;另一方面又放贷。银行在任何时候都要接受监管,而P2P之前监管很松,因此出事这是可以预见的。

美国有个很火的领域,即金融技术,用技术的手段增加金融体系各个环节的效率,比如交易、信息等。这是件非常好的事,因为中国也会发生同样的事。比如说AlphaGo已经击败了人类棋手,把其应用在经济领域,让交易的效率更高、成本更低。

现在多数的P2P公司还是做着很简单的事,就是吸收存款然后放贷,若不接受监管的话,这是很大的问题。个人觉得接受监管是一件好事。我认为没有风控能力或者没有资产端和强大能力的机构应该被淘汰。

NBD:发展跨境电商是实现“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手段,2016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批准成都等1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而刚出台的跨境电商税改方案也将对行业和企业带来冲击,您对此怎么看?

陈颉:前两天我看过一个数字,这个数据的准确度我还不确定,说中国跨境电商一年可能有几千亿的交易额,但是税务部门只收到10亿元的税。规范跨境电商税收应是监管部门的一个目的。实际上,美国也有这样的争议,比如说传统的企业需要征收,电商不需要征收,那么竞争就不公平了。今天的电商已经对传统商业造成了巨大冲击。

NBD: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支持发展养老、健康、家政、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等服务消费,壮大网络信息、智能家居、个性时尚等新兴消费。这些领域是否会成为未来市场热点,值得投资人重点关注吗?

陈颉:我觉得中国的消费以及消费升级是极其庞大的事情,不单单在国内造成巨大影响,在全球范围也会造成巨大影响,而且会改变很多的生产模式和业态。

我举一个例子,十年前大家认为中国消费者第一关心的是价格,不怎么关心质量。也就是说我可以为中国消费者做东西,只要它的价格低。而随着中国的中等收入人群增加,消费能力越来越强,就会发现消费者愿意为品质买单。现在很多人愿意为安全和品质买单,也愿意付更高的价格,这是和以往最大的区别。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中信息 陈颉 创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