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中航工业项目负责人回应“圈地质疑”: 地产项目只是配套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12 00:48:48

4月11日,中航工业集团航空大世界科技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维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回应称,航空大世界确实有地产项目,但这只是为了服务整个主题乐园品质而做的配套项目。一个由主题乐园为核心的旅游度假区,都是公园、酒店、主题商业等多种业态的结合。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擅长造飞机的大央企中航工业集团,也玩起了“主题乐园”和“IP开发”。

自中航工业集团宣布其主题乐园规划以来,一座座“航空大世界”在全国多座城市开工。但业内关于航空大世界是否意在“卖房子”的疑问从未停止。

4月11日,中航工业集团航空大世界科技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维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回应称,航空大世界确实有地产项目,但这只是为了服务整个主题乐园品质而做的配套项目。一个由主题乐园为核心的旅游度假区,都是公园、酒店、主题商业等多种业态的结合。

“我们看到了国人对航空产品的兴趣和追捧,5-8年收回投入没有问题。”徐维东表示。而主题乐园是一个投入巨大,回报期较长的行业。航空大世界能如约实现回报吗?民航专家

綦琦认为,中航工业集团的航空资源、技术积淀是足够的,关键看其能否开发出市场接受程度高的航空相关落地产品。

地产项目只是“配角”

两年前,中国的航空制造龙头企业中航工业集团宣布要进军“主题乐园”行业,在全国5-6城市建起以航空为主题的“迪斯尼”乐园,每个“航空大世界”项目投资200多亿元,总投资将达1000~1200多亿元。

据了解,“航空大世界”项目将拥有上下游配套产业,并衍生出众多产业或产品,包括航空主题公园、航空创意文化、航空竞赛等多种新型产品,最终将形成一个以航空文化为主题的航空乐园。

近段时间以来,该主题乐园在全国多座城市陆续启动。而地产元素均在其中占比不小,这不禁引起了人们对中航工业集团“打着主题乐园概念,实则为了炒房地产”的担心。

昨日,在西部地区一个“航空大世界”相关项目启动现场,徐维东坦然回应道:“我很理解大家有这样的困惑,确实有些开发商是为了让土地、房产升值,才来做主题公园的。我们不一样,我们的初衷就想做航空主题乐园。” 此外,一个旅游度假区,都是公园+酒店+主题商业结合。为了提升航空大世界项目的整体品质,中航集团旗下的中航地产会做一些地产项目的配套。

而对于“航空大世界”在地块方面拿到的优惠政策,徐维东表示,主题乐园产业的前期投入非常大,政府会给予一些支持性工作。因此土地方面的优惠,是政府对项目支持的表现,而并不能就因此说是拿到了为了开发地产,才去做公园。

在綦琦看来,无论“航空大世界”的终极目标是什么,至少从现在看来,产业与地产联动的做法是一个显见的商业逻辑。

“把航空当成IP来开发”

按照中航工业集团的规划,全国多个“航空大世界”项目将在2017年、2018年陆续建成并对外开放。

中航国际副总裁肖临骏表示,经过前期市场调研,保守估计,每年大概有500万人次的客流量,有足够的客源保证项目的盈利。徐维东亦称单个项目预计在5-8年收回投入。

但毕竟中航工业在建立和运营主题乐园方面缺乏经验,那么如何保证客流量和回报期的兑现?

徐维东表示,目前国内的主题乐园以器械游乐类为主,如果中航工业同样做一个相似的,那不见得有什么独特优势。“但如果开发一个航空娱乐、旅游、文化结合起来的航空IP主题乐园,我们一定是有优势的。”

具体而言,“航空大世界”将推出跳伞、飞机驾驶、飞机试飞观摩、过山车与VR技术模拟战斗机追逐等种种娱乐项目,还将囊括博物馆、创客小镇、主题体验区等业态。在徐维东看来,这些项目一定能引起人们的兴趣和追捧。

对标全球最成熟的主题乐园开发,大家往往会把迪士尼乐园、环球影视乐园的运作作为经典参考案例。“也有人说,迪斯尼这么成熟的IP,开发了几十年都仅在全球做了6个主题乐园,中航工业集团凭什么能一次性落子多个主题乐园?节奏是不是过快?”徐维东自问自答道,“我们这样做,是源于对中国潜在旅游市场和国人对航空产业热衷度的信心。”

“比如每年的珠海航展,牵动着多少人的心。”徐维东说,对于神秘的航空产业,只要做出了接地气的产品,大家是非常有兴趣的。而且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去主题游乐度假区的人数只占总人数的10%,而国外的比例高达30-50%。“近14亿人口的基数,一旦消费比例得以提升,空间非常广阔。”

徐维东认为,长远看来,把航空当IP做的主题乐园一旦运作成功,还将广泛的培养“航空粉丝”,为中国的航空人才做储备。“我们做过调查,现在很多报考飞机设计专业的学生,最开始对这个行业没什么认知和热爱。如果这些未来的工程师从小就对这个行业有梦想和热情,我们这个行业的创造能力会更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徐维东 航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