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家庭、工业无人机迎来风口 飞手培训市场良莠不齐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11 14:29:52

无人机的安全性很大程度上依赖专业的飞手,因此培训飞手、输出成熟技工、给予资质证明成为无人机产业构成中的新增长点。但是目前飞手培训机构良莠不齐,网络上充斥着飞手培训的广告,然而很多并无相应资质。

每经编辑 王志福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志福

提起无人机,许多人第一个想到的是"大疆",但是随着无人机市场的发展,家庭用无人机和工业无人机正在改变人们对无人机的认识。以Astar为代表的无人机公司将目标放在家庭应用的细分市场,让无人机与儿童兴趣培训结合。

无人机的安全性很大程度上依赖专业的飞手,因此培训飞手、输出成熟技工、给予资质证明成为无人机产业构成中的新增长点。但是目前飞手培训机构良莠不齐,网络上充斥着飞手培训的广告,然而很多并无相应资质。

 

无人机应用"垂直化":家庭、工业

据航空咨询公司Teal Group预测,未来10年,消费级无人机行业还将实现持续增长,预计从2014年的28亿美元增长至2023年的56亿美元。

因为市场足够大,许多科技公司和创业公司都开始涉足无人机产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中国电子重镇的深圳,除了大疆创新之外,出现了更多无人机细分领域的公司。

Astar航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家庭市场重点在于更多的应用场景以及更有优势的性价比,而不是更专业的需求。如让无人机与儿童兴趣培训结合起来,则能在无人机与家庭之间找到一个很好的契合点。

"中国无人机还处于早期阶段,未来将会像手机一样,走向小型化和模块化。"王军表示,消费级无人机价格主要在研发成本,当研发成本降低,专业级消费无人机售价降到几百元不是没有可能。

与消费级无人机相对应的则是略显"高大上"的工业无人机。不仅仅是售价更高,工业无人机相比普通消费无人机更大的特点在于其更长的"航时"(续航时间),工业级多旋翼无人机航时一般在1小时左右,而消费无人机则不到30分钟。

"航时"的提升可以通过电池的改进来实现。深圳科比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了全球首款氢燃料电池多旋翼无人机,这款无人机产品可以续航273分钟,且在雨雪天、高寒地区、高温火场等条件下正常工作。

科比特航空创始人、总经理卢致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款无人机已经可以量产,从成本上来看,氢燃料电池无人机使用气瓶,初期成本虽高,但氢气便宜,维护成本也低,而且更换气瓶速度很快。

"一旦解决航时问题,将会极大地扩展工业无人机应用场景。"哈工大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孙明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飞手培训市场良莠不齐待规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国内暂时没有成体系的培训和认证机构,但市场已经给"专业的无人机控制人员"一个称呼:飞手。目前,无人机厂商在飞手培训领域具有优势,比如大疆就有一个"飞手新兵训练营"。

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份,全国从事无人机飞行的"飞手"有近万人,但其中持有无人机驾驶员资格证的仅有1250人。持有飞行资质的职业"飞手"年薪一般在15万元,顶级"飞手"年薪最高可达5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民航局将无人机驾驶人员的资质管理权授予了中国AOPA,时间是2015年4月30--2018年4月30日,管理范围为视距内运行的空机重量大于7公斤以及在隔离空域超视距运行的无人机驾驶员的资质管理。

中国AOPA执行秘书长柯玉宝曾表示:"中国AOPA不是公务员单位,颁发的只是训练合格证,不是执照。在目前没有相关法律法规出台前的特定时期,这个训练合格证等同于执照。"

目前,已经有多家无人机厂商开展了"飞手"培训业务,且获得了相应资质。但仍有不少培训机构并无资质,对于行业发展,仍存一定安全隐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无人机 飞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