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家煤炭央企子公司陷入债务违约 煤企债转股或成救命强心针

证券日报 2016-04-11 09:11:32

记者了解到,近日,首家煤炭央企的子公司——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煤华昱)正式宣告有超6亿元的债务违约。日前,债转股日前成为市场焦点,不少业内人士提出,债转股或更多针对处于产能过剩、结构调整中的煤炭和钢铁行业。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近日,首家煤炭央企的子公司——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煤华昱)正式宣告有超6亿元的债务违约。

业内认为,中煤华昱负债率高企,偿债指标明显弱化,经营和财务状况恶化使得公司获取新增贷款难度较大。

2011年至今,煤炭行业资产负债率持续攀升,2015年底达到67.9%,债务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很多煤企已经陷入了借债—还债—借更多债—还更多债的恶性循环,煤企债务违约的案例正在逐步增多。云南煤化、四川圣达、龙煤集团等煤企都出现过债务违约。

日前,债转股日前成为市场焦点,不少业内人士提出,债转股或更多针对处于产能过剩、结构调整中的煤炭和钢铁行业。

需要一提的是,首家出现债务违约的钢铁央企--中钢集团的债务重组方案已经上报待批,方案中就包含了债转股。

分析人士表示,债转股可以降低煤企的负担,有助于推动煤炭行业整体转型升级。

首家煤炭央企子公司被爆违约

根据违约公告,中煤华昱2015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15华昱CP001)于今年4月6日付息日未能如期支付,构成实质违约。

“15华昱CP001”短融发行总额为6亿元,期限为1年,利率为6.3%,付息兑付日为2016年4月6日,到期应付本息金额约为6.38亿元。

对于违约的原因,中煤华昱表示,受煤炭市场行情疲软影响,煤炭销售价格大幅下降,2015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亏损,造成公司资金链紧张。

实际上,去年,中债资信已将中煤华昱列入信用风险排查名单预警类企业。

需要一提的是,目前中煤华昱存续的应付债券总额还有38.5亿元,其中2016年、2017年分别到期15亿元和23.5亿元。

中债资信表示,中煤华昱矿井均为整合矿井,吨煤完全成本达295元/吨以上,成本售价已倒挂。截至2015年9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86.04%,偿债指标明显弱化,经营和财务状况恶化使得公司获取新增贷款难度较大。

实际上,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煤炭企业债务违约的案例正在逐步增多,而今年或许将集中爆发。

目前,很多煤企已经陷入了借债—还债—借更多债—还更多债的恶性循环,企业现金流较为紧张。因此,部分资金压力较大的煤企也陆续出现了债券违约情况。

云南煤炭行业龙头企业云南煤化在经营亏损加剧的情况下,融资规模仍持续增长,最终导致资金链紧张,去年被爆出有13亿元的债务违约。

云南煤化公告显示,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亏损金额已达到2014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0%。2015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9.93亿元,净利润亏损37.79亿元。

此外,四川圣达受外部经营环境及金融环境的影响,公司煤炭开采、煤焦化生产等经营业务受到冲击,同时资金流动性受到限制,未能按期足额付息及兑付回售3亿元债券本金;龙煤集团去年更是获得黑龙江省政府38亿元重大资金支持以偿还到期的龙煤集团债务。

有晋煤集团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山西的煤炭国企已经很难再从五大行拿到新增银行贷款,只能展期甚至连展期都很难做到。

煤炭行业债转股重组或将提上日程

实际上,债务风险已然成为煤炭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已经发布年报的10家上市煤企中,负债规模均同比有所扩大。其中,兖州煤业的资产负债率为69%;中煤能源的资产负债率为61%;*ST煤气的资产负债率为94%。

广发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从资产负债率角度来看,2011年至今煤炭行业资产负债率持续攀升,2015年底达到67.9%,仅次于有色行业的72.9%。煤炭行业目前债务规模大,资产负债率也位于高位,潜在的债务问题非常突出。

2月份,国务院发布的《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中关于债务方面主要提及:运用市场化手段,建立企业金融债务重组和不良资产处置协调机制。

债务处理的推进也成为煤炭行业去产能的关键因素,预计后期国家还会出台相关细则。

值得注意的是,首家出现债务违约的钢铁央企中钢集团,日前债务重组方案已经上报待批,方案中就包含了债转股,占债务的一半。

这段时间以来,债转股相关消息一直是市场关注焦点。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正式的债转股实施方案最快或于4月份正式推出。

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债转股或更多针对煤炭和钢铁行业,尤其是国有煤炭和钢铁企业。通过债转股,可大幅改善煤企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财务费用,有效助力企业摆脱困境。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煤炭行业目前受国际能源价格低迷及中国经济下行的影响,暂时陷入困境,但从供给侧改革与削减落后产能等深化改革措施的长期效果看,中国经济未来一定会回升、对于以煤炭为核心的能源需求结构也会优化,未来煤炭行业存在较大的上涨空间,因此债转股降低煤炭企业的负担、有助于推动煤炭行业整体转型升级。

此外,由于未来煤炭行业扭转颓势的可能性相较其它过剩产能行业而言更加充分,因此债转股只是暂时牺牲部分债务权益、但可以转换为可以预期的未来股权收益,因此债转股整体来看对于债权人也是有利的。

但是,对于煤炭行业债转股,业内也有很多不同的声音,担心债转股或对去产能起到一定的阻碍作用。

在沈萌看来,煤炭行业债转股应与供给侧改革和削减落后、过剩产能挂钩,该清理的小煤矿或枯竭型煤矿等“僵尸企业”不建议债转股赋予它们更多消耗社会资源的生命周期,而对于煤炭行业改革的骨干企业、承担过多社会职能的老牌国有企业,应有抓有放地合理安排债转股,以解决改革困难或稳步推动“企业办社会”向改制、移交给地方政府为目标实施债转股。

责编 姚茂敦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煤企债转股或成救命强心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