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起底金融机构高管薪酬:保险称雄 国有大行告别百万

证券时报 2016-04-11 08:49:41

2015年中国资本市场跌宕起伏,券商、保险、银行等金融机构经营境遇“冰火两重天”,金融机构高管薪酬同样是天壤之别:高者继续维持千万级别年薪;低者薪酬缩水近一半。记者统计发现,截至4月10日,在已披露2015年年报的30家A股上市金融机构中,保险、证券公司年薪超过500万元的高管共27位;银行严重分化,国有大行高管的薪水惨遭腰斩。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2015年中国资本市场跌宕起伏,券商、保险、银行等金融机构经营境遇“冰火两重天”,金融机构高管薪酬同样是天壤之别:高者继续维持千万级别年薪,可谓相当滋润;低者薪酬缩水近一半,甚至选择“出走”。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4月10日,在已披露2015年年报的30家A股上市金融机构中,保险、证券公司年薪超过500万元的高管共27位,同比翻了近一番。银行严重分化,由于央企发布“限薪令”,国有大行高管的薪水惨遭腰斩。

“平安系”年薪最亮眼

据记者统计,去年税前薪酬排行前20的金融机构高管中,有八成来自保险和证券行业,各占8名。其余4名均为平安银行高管,薪酬水平远超五大行及五家股份制银行。

整体而言,4家上市保险公司的高管平均薪酬高达约200万元,超越银行、证券行业高管,跃居首位;15家上市券商的高管平均薪酬为186万元;11家上市银行的高管平均薪酬不到100万元,不及保险业高管平均薪酬的一半。

具体来看,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傲居榜首,从上市公司领取的税前年度薪酬高达1286.38万元,蝉联险企高管薪酬第一名,将券商、银行高管远远甩在身后,荣升金融业新的 “打工皇帝”。

值得注意的是,高管薪酬排行榜前20位中,仅中国平安一家就囊括7席。其中,55岁的陈德贤和60岁的中国平安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夺得“状元”及“榜眼”之位,两人税前年薪分别是1286.38万元、998.95万元;中国平安常务副总经理兼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李源祥、首席财务官姚波、副总经理叶素兰等三位高管税前年薪均超过700万元,分别位列榜单第四位、第六位和第十位。

同属于“平安系”成员的平安银行高管薪酬同样令人艳羡。连续两年摘得上市银行高管薪酬榜“状元”的平安银行董事、副行长赵继臣以711.66万元的税前薪资位列金融业高管薪酬榜第十一位。平安银行行长邵平2015年年薪同比下降15%,但仍超过700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部分险企披露的高管薪酬并非全部薪酬,且部分高管的薪酬需待审核确认后才披露。

除了保险业高管薪酬极为亮眼外,券商高管年薪同样是“节节高升”。8名位列金融机构薪酬排行榜前20位的券商高管人均年薪近700万元。48岁的国金证券总经理金鹏是券商业新晋“打工皇帝”,2015年从上市公司领取的税前年度薪酬高达972.44万元,较2014年增长168%。

在整体大丰收的2015年,高管薪酬自然也水涨船高。15家上市券商中,有多家券商大幅上调薪酬,排名前20的高管中,国金证券有4位上榜,最高上调幅度超过200%。但也有大幅下调薪酬的,华泰证券、海通证券两家券商董事长和总经理2015年薪酬下调幅度超过50%。

此外,在15家上市券商中,去年税前年薪500万元以上的券商高管共17名,相较于2014年,这一数字至少翻了一番。

大行高管年薪告别百万

银行业高管薪酬变化较为明显,五家国有大行陆续披露年报,银行员工薪酬的涨跌情况亦随之浮出水面。与券商业高管薪酬大幅提高不同,2015年银行高管薪酬整体呈下降水平,五大行高管薪酬已全面告别百万级别。业内人士判断,银行高管的薪酬将呈现持续下降趋势。

更令人震惊的是,从“宇宙行”工商银行处领取薪酬的26位高管年薪总额仅1094.72万元,尚不及中国平安陈德贤一人去年拿到的税前年薪;建设银行领取薪酬的27位高管年薪总额仅1258.13万元,仍比陈德贤的年薪少了28万多。

记者统计,银行业高管整体薪酬平均下降15%。21位银行业高管税前年薪同比降幅超50%,缩水严重,其中8位已经离任。

大部分银行都有奖金留存制度,但主要针对管理人员。譬如中信银行、平安银行中高级管理人员的部分绩效薪酬就实行延期支付,一般延期支付期限为3年。

银监会对银行高管的薪酬管理也早已有明确规定。2010年下发的《商业银行稳健薪酬监管指引》显示,商业银行的基本薪酬一般不高于其薪酬总额的35%;商业银行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对风险有重要影响岗位上的员工,其绩效薪酬的40%以上应采取延期支付的方式,且延期支付期限一般不少于3年。

在2015年央企“限薪令”影响之下,上市银行高管薪酬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统计显示,11家上市银行高管2015年年度报酬总额为2.82亿元,比2014年的3.61亿元下降21.89%。其中,浦发银行高管年度薪酬降幅接近六成,仅有招商银行、中信银行高管年度薪酬略微增长。

银行董事长和行长的年度薪酬降幅更大,多数遭到腰斩。其中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和行长易会满去年的税前合计总薪酬都是54.68万元,其中已支付的税前薪酬为44.8万元。“限薪令”前,姜建清和易会满2014年的税前总薪酬分别是113.9万元和108.9万元。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的税前总薪酬从115万元降到了59.88万元。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和行长彭纯2015年税前总薪酬均为52.57万元,2014年两人薪酬分别为105.85万元和100.76万元。

责编 姚茂敦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起底金融机构高管薪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