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石油拟重组工程建设业务 更多板块或将分拆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11 01:35:21

中石油集团又一项业务正式拉开重组序幕。4月10日,中石油方面向记者确认,目前中石油集团的石油工程板块重组正在顶层设计阶段,至于具体如何重组目前暂时还没有结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师烨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师烨东

继管道整合之后,中石油集团又一项业务正式拉开重组序幕。

4月10日,中石油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目前中石油集团的石油工程板块重组正在顶层设计阶段,但是具体如何重组目前暂时还没有结果。

此前,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表态,未来将拆分中石油的油服业务并单独上市。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随着改革的推进,未来中石油工程建设、油服等版块业务或将像中海油、中石化一样逐步重组并独立上市。

重组暂未进入实操阶段

中石油官网信息显示,中石油集团的石油工程板块业务包括油气田地面工程建设、炼化工程建设、管道及储罐工程建设及海洋工程等,板块公司主要为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公司、寰球公司、中国昆仑工程公司、东北炼化工程有限公司等。

中石油新闻处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工程建设板块的重组正在组织有关领导部门进行框架方案的技术研究和顶层设计,旨在通过建设现在企业制度,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主动适应行业变革和商业模式创新,进一步提升全业务链、一体化服务能力,扩大行业影响力和提高市场竞争能力,有效应对油价持续低位运行带来的市场挑战,实现工程业务的稳健可持续发展。”

对于重组的具体措施及方案,中石油方面则表示,目前还未进入到实际操作阶段,暂无更多可提供的消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并未在中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股份公司)年报及集团年报中查询到中石油工程建设板块的具体业务量,但是中石油股份公司2015年报显示,公司与中国石油集团及其子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之中,由中国石油集团及其子公司提供的工程技术服务在2015年达到了1211.9亿元。

中石油股份公司2015年报显示,关联交易中“工程技术服务”主要指地质勘探、钻井、固井、录井、测井、试油、油田建设、炼化建设、工程设计、工程监理和装置维修和检修等及其他相关或类似产品或服务,这意味着该“工程技术服务”包括部分工程建设业务及部分油服业务。

据记者了解,由中石油集团及旗下的相关公司与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在部分油服及工程业务上的关联交易额上便超过了1200亿元。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中石油工程建设板块的盘子不小。”

更多板块或独立上市

除去工程建设板块之外,中石油的油服板块未来或同样从集团拆分重组。

据此前媒体报道,在休斯顿2月举行的IHS剑桥能源周会议上,王宜林对外表示,计划分拆旗下的油田服务业务,并准备独立上市。

2015年,中石油亦推进了超过2800亿元的天然气管道资产的重组。韩晓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中石油来说,业务分拆重组会使得版块业务的内外部竞争都加强,这样公司下属不同板块业务的经营效率不仅更高,而且会更加符合资本市场规律。

有业内人士认为,包括管道资产在内,不排除中石油未来有更多资金压力较大或是资产较为优质的板块分拆重组并独立上市。

实际上,对于“三桶油”来说,中石油的业务分拆重组已经落后于中海油与中石化。

早在2000年,担任中海油高管的傅成玉就推动了中海油旗下业务分拆重组及分别独立上市。目前,中海油旗下主要有四大上市公司,除去中海油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以外,还包括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和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在入主中石化后,傅成玉又继续推动了中石化不同业务板块间的分拆重组及独立上市。2013年,中石化炼化板块完成重组后在港股上市;随后两年,中石化的油服板块通过借壳ST仪化(600871,SH)实现上市,更名为石化油服;其石油机械业务板块借壳江钻股份(000852,SZ)整体上市,更名为石化机械。目前,中石化的销售公司也在逐步推进改革,未来将完成上市。

安迅思能源研究总监李莉分析称,对于“三桶油”来说,将不同业务重组并独立上市,可以使公司在不同业务上更加专业化和市场化,无论对于公司整体还是业务板块来说,运行效率都会更高。

中石油主要业务板块

◎勘探与生产

◎炼油与化工

◎销售

◎天然气与管道

◎国际油气业务

◎国际贸易

◎工程技术服务

◎石油工程建设

◎石油装备制造

◎科技创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石油分拆上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