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月公募微信订阅号总评榜来袭 你关注的基金公司上榜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11 01:35:2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静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静林

2016年2月底,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重磅发布了《2015年基金公司微信公众号总评榜》,引起基金公司和投资者热议及关注。时隔两月,2016年3月公募基金公司微信公众号榜单再次来袭,今天首先发布公募基金订阅号榜单。相较于2015年总评榜,今年3月的数据发生了哪些显著变化呢?哪些订阅号脱颖而出,跻身红榜?哪些订阅号又走了下坡路,登上黑榜?理财不二牛将为你一一呈现。

还记得春节过后,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一连两周重磅推出了公募基金微信订阅号和服务号的2015年排行榜和红黑榜,受到众多基金公司与投资者关注。近来,理财不二牛的不少粉丝也询问,基金公司微信号榜单还发吗?下期什么时候出?

今天,《每日经济新闻》与权威机构清博新媒体指数联合发布的《2016年3月基金公司微信公众号总评榜(订阅号)》,如约而来。那么,2016年3月基金公司订阅号哪家强?沪指奋战3000点的关键时期,基金公司出了哪些投资干货?他们的粉丝又在关注哪些资讯?

阅读数和点击量迅速上升

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统计3月公募微信订阅号的传播情况发现,相比去年,基金公司对订阅号的重视程度都有了明显上升。不仅文章越发越多,质量也在显著提升,题材、内容、形式甚至是语言风格也愈发多样。

根据清博新媒体指数统计权威数据,剔除6家未推送文章的订阅号,三月69家公募基金公司官方订阅号共发表2502篇文章,阅读总数达390万,获点赞3.92万次。每个订阅号平均发表了36篇文章,平均阅读总数为5.65万,平均点赞数为569次。

而与去年的全年总评榜相对比,2015年基金订阅号共发布1.7745万篇文章,总阅读数为2682万次,点赞数为17.8万次。不难发现,仅仅今年三月,基金订阅号发布的文章数和阅读总数就达到了去年全年总量的近15%,获得的点赞总数更是超过20%,相当于平均两个月的水准。

富国、华夏仍领军总评榜

如此给力的发布情况,看来基金公司都是铆足了干劲呀。那么发了这么多文章,传播效果和影响力如何呢?

结合清博新媒体指数的数据和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专家团队的评价,综合各订阅号的传播影响、内容价值和服务功能,69家基金公司官方订阅号中,最终得分在900分以上的订阅号有14家,占比20%;得分700~900分的最多,有29家,占比42%;500~700分的有14家;此外还有12家得分在500分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总分超过1000分的订阅号有4家,分别是富国基金、华夏财富、南方基金微视界和华安锐智会。其中,富国基金和华夏财富一直是基金订阅号的领军者。这两个订阅号不仅凭着64.4万和56.6万左右的阅读数一骑绝尘,获得的点赞数也是远超大多数同类订阅号水准,其内容价值也获得专家团队的高分好评。

在内容价值上,融通基金旗下一向视角独特又兼具良心干货的小基快跑,以及南方基金微视界、华安锐智会、财通基金和博时投资汇,得分也较高。另外,国联安基金、工银瑞信和招商基金微讯则凭借较为平均的综合实力成功入围前十。

定增深度报告风头盖过红包

回想去年公募基金订阅号的热门文章,一句话形容,就是“一大波红包正在袭来”。在女神节、白色情人节的氛围下,三月的热门文章再次成功被众多红包活动占领。不过在红包的汹汹气势中,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还是发现了不少良心干货好文。

值得注意的是,财通基金3月9日发布的《【聚焦“定增王”权威报告】2016定增市场深度解析》一文,24小时内获得了超2.6万的点击,发布一周后,点击量更是超过了6万,成为三月最为热门的文章。一向专注定增市场的财通基金,在沪指冲击3000点大关的三月初推出这篇深度报告,使其凭借良好的专业性与服务性,获得了各方好评。

另外,作为基金公司长期推崇的基金定投,在三月也点燃了一把火。如小基快跑《亏了3年的定投为什么还要坚持?知乎上获赞最多的回答》、华夏财富《开始定投的最佳时点是?》、富国基金《这是我首选的3款定投产品!》、南方基金微视界《【投资干货】两个故事看看什么时候定投最好?》和《关于定投,你不知道的事——以及最佳定投标的!》等,24小时点击量纷纷破万。

此外,兼具深度和看点的名家观点,向来更是不乏粉丝青睐。其中,点击过万的就有富国基金推出的《富国基金董事长薛爱东:要注重把握基金业发展的新趋势》和华夏财富的《【首席看市】沪指放量大涨2.77%,4月份行情还会延续吗?》等。

卖基金也紧跟热门事件

微信营销时代,基金公司推荐基金的形式早已不限于红包和抽奖,甚至连“某某基金正在发行”、“距离开始募集还有某某天”之类的标题也渐渐从刷屏第一梯队淡出。相对的,紧跟热门、有意思而长知识的软文开始接过接力棒,成为卖基金的主力。

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统计时曾发现一篇介绍《疯狂动物城》彩蛋的文章,有笑点、有吐槽、有表情包,生动形象得仿佛下一秒就要和你探讨人生了。然而毫无预兆地画风一转,说“这个时候你就需要考虑配置保本基金了”。

像这样,聊着电影或韩国欧巴,既赚了人气,又普及了理财知识,顺带还能卖产品。轻松愉快,定位精准,何乐而不为?

所以,三月大热的动物城树懒、韩国欧巴宋仲基,也在基金公司订阅号连连现身。就连人机大战中战胜了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的AlphaGo,也成为众多量化基金的代言人。

对于粉丝众多的订阅号而言,一篇有投资深度,或紧跟热门的文章,点击量上5000甚至过万,并不困难。但值得注意的是,文章的传播影响力也呈现较大的分化。最明显的就是点击量过万的文章,一般都来自上述提到的、为数不多的几家热门基金公司订阅号。而更多订阅号的文章点击数却在1000左右、甚至1000下方挣扎。

本周,理财不二牛还将带您一起更加深入解析,3月的基金订阅号捕获了哪些闪光点,又踩了哪些雷,以及成为公募微信界网红需要具备怎样的潜质,详情请关注理财不二牛微信号。

红榜

招商基金微讯、华安锐智会

三月的公募基金公司订阅号总评榜中,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在前十强发现了三个新面孔:华安锐智会、国联安基金与招商基金微讯。与2015年总评榜单相比,这三家订阅号排名有了显著提升。尤其是招商基金微讯,从之前的第32位一跃至第10位,爆发力惊人。

与排名前十的其他订阅号相比,乍一看这三家并无非常惊艳的数据,也没有很多动辄上万点击的文章,那么是什么特质让其跻身前十?

理财不二牛通过分析后发现,上述订阅号相当突出的一点就是少而精。它们在三月发布的文章数量都在30篇左右,共发布10~20余次,即平均每次发布的文章仅1~2篇。就是这1~2篇文章,专业性与服务性兼具,立足投资者需求,提供实用性强的投资干货,广受好评。

正如网红的养成需要天时地利,10万点击的文章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达成。对于大部分公募基金公司订阅号而言,平均几千的点击量才是常态。因而从这个意义上看,这三家订阅号的成长历程更具代表性。由于国联安基金和华安锐智会风格较为接近,理财不二牛就以招商基金微讯和华安锐智会为例,一探普通订阅号的突围之道。

招商基金微讯:立足专业稳步突破

三月,排名上升最快的招商基金微讯共推送了34篇文章,总点击量3.87万次,获得点赞330次,排名迅速跻身前十。

与去年总评榜数据相比,招商基金微讯提升最快的是平均点击量,其从先前的不足500次达到目前1000次以上的水平。尽管相比富国基金、华夏财富等七八千的平均点击量还有一段距离,但有了现在的增长基础,其获得较快提升也不是不可能。

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发现,在点击量稳步提升的同时,招商基金微讯保持了一贯的专业作风。较有亮点的当属3月3日发布的《所谓资产配置,就是反人性》一文,24小时点击量2469次虽说不算惊人,但却收到了120次点赞。要知道其他获得同等水平点赞数的文章,阅读数一般都在5000以上。可见在粉丝数量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招商基金微讯凭着足够的专业性收获了不错的口碑。

文章内容方面,招商基金微讯着力最多的当属提供专业而接地气的基金投资资讯,也紧跟两会、楼市,甚至国足等热点,时常以“一图读懂”等直截了当的形式普及理财知识。

三月,招商基金微讯推出了两次活动,奖品为实物礼品卡和视频网站会员服务。与其他众多基金公司以话费、小额现金红包为主的抽奖福利相比,也算新颖实在的良心派。

华安锐智会:文不在多,以质取胜

2015基金订阅号总评榜中,华安锐智会由于传播力数据不够突出,与前十失之交臂,位居第12位。在最新的三月榜中,这家以内容见长的订阅号终于成功入围前五,也成为四个传播指数总分超过1000的订阅号之一。

粉丝众多、影响力较大的公众号大多喜欢数量至上,每次发布3、4篇或更多文章,通过五花八门的内容博取眼球。

华安锐智会虽在数量上不占优势,但发布内容相当丰富。3月发布的30篇文章中,有《财知道丨从降准开始,说说央妈的手段》一类的科普性热点解读,也有《小安对话基金经理丨郑可成:震荡市买入保本基金是明智之举》一类的基金经理观点,还有《小安现场直击丨「论道黄金」揭开最新“金趋势”》一类的峰会速递。

平易近人的语言风格也是华安锐智会的特色。不管是风格浮夸的网红体,还是行云流水的清新文风,立足点都从投资者角度出发,往往比硬朗的研究报告更深得人心。

黑榜

嘉实基金、中欧基金

在三月基金订阅号总评榜中,有三家得分下滑较大退出前十,分别是嘉实基金、中欧基金与鹏华基金鹏友会。

这三家订阅号所属的老牌基金公司都是公认豪门出身,有着深厚的粉丝基础,且在去年总评榜中也都处于前十的有利位置,却未能在最新评比中获得较高的传播评价。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仔细分析对比了几十家基金订阅号文章后发现,这三家订阅号存在的问题相当普遍,很有代表性。

嘉实基金:市场播报吸引力不及预期

2015年总评榜中,嘉实基金在影响力、内容价值和服务功能上都获得了较好的评分,虽说传播力一项较弱势,但最终也排名第7。而在三月的榜单中,其传播力再次成为硬伤,这一次直接将其拖到了第29名。

单从数据来看,嘉实基金三月共发布44篇文章,总点击量却仅有3.98万次,平均点击量更是不到1000次。这样的数据看似与新晋前十的招商基金微讯旗鼓相当,但进一步分析嘉实基金订阅号的文章,原因就显而易见。

嘉实基金每次推送1~2篇文章,其中有一篇固定栏目“嘉实早知道”,内容是前一日的基金净值和热点资讯汇总。遗憾的是,这个固定栏目的点击一般只有100左右,大大拖累了整体的点击量水平。

其实,在嘉实基金推送的文章中,也不乏《15个定投小问题,问到你心坎里》这类的干货好文。足以说明,以嘉实基金深厚的功底,其完全具备能更好地丰富订阅号内容的实力。

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发现,不只是嘉实基金,许多基金订阅号都有市场播报这一类固定节目。但往往是花费了大量精力搜集市场数据、热点资讯,但点击量却一直低迷,更别说吸引粉丝关注了。

市场播报这类固定栏目最大的弱点就是内容同质化。或许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来,向粉丝和投资者提供及时的市场资讯是订阅号运营的常规思路。但从粉丝和投资者的角度来讲,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因为他们完全可以从其他渠道获取到这些资讯。再加上固定栏目一般还有一个格式固定的标题,吸引力自然就更小。

中欧基金:多了套路,少了创新

单从数据来看,中欧基金订阅号下滑并不多,仅从先前的第10下降到目前的第14。但中欧基金代表了一大波基金订阅号的运营方式——模式固定、简单粗暴,真正的干货却不多。面对眼光愈渐刁钻的投资者,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中欧基金在三月共推送了59篇文章,总点击量3.94万次,平均点击量仅667次。从单篇文章的数据来看,人气较高的也仅有1000次左右点击。对于一个客户基础庞大的大牌基金公司来说,这样的点击水平实在极不相称。

纵观基金订阅号,不难发现,越来越多的基金订阅号运营陷入了这样的误区:讨论一下微博、朋友圈的热点话题,似乎自己的订阅号也就步入了热门的门槛。比如,中欧基金有不少诸如《【新骗术】微信好友问你手机号码?别急着回!这段聊天记录每个人都要看看!》、《疫苗,没我们想得那么脆弱》等在朋友圈随处可见的文章。这样就很容易让投资者疑惑自己打开的到底是不是基金公司的订阅号。

其实,单从文章的点击率就足够分析出粉丝的偏好。虽然中欧基金订阅号三月的整体情况并不理想,但其几篇点击上千的文章:《负责任的告诉你:越跌越要关注的是…》、《深套30%和最高点逃顶的人,在烦恼一件事!》等就能明白,吸引粉丝关注的还是有内容、接地气的投资干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微信号总评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