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崔军欲罢免新华百货董事长 开源证券:违背承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11 01:35:12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朱万平    

◎每经实习记者 朱万平

持续了近一年的新华百货(600785,收盘价34.93元)控股权之争在其2015年股东大会前夕再起波澜。

4月10日晚间,新华百货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股东上海宝银创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以下简称上海宝银)向公司发来的开源证券关于上海宝银未履行相关承诺的声明。

开源证券在声明中表示,公司就上海宝银提出的罢免及重新选举新华百货董事、董事长等事宜认为,上海宝银存在未履行其在收购时所做出的公开承诺的情形。同时,上海宝银要求调整非公开发行方案并要求认购上市公司股份的行为也存在不合理的情形。

要求罢免董事长及六名董事

2016年3月31日,新华百货发布了《关于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增加临时提案的公告》,拟在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中增加由上海宝银提出的一系列临时议案,上海宝银在议案中提出罢免及重新选举董事、罢免董事长、上市公司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设立全资子公司、调整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等要求。

在这一系列的议案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要求罢免新华百货现任董事长及六名董事并增选。上海宝银提名了包括崔军在内的六名董事,他们均在上海宝银、上海兆赢担任要职。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实际上早在2015年9月上海宝银就曾提出罢免该六名董事的议案,不过最终还是未能通过现任董事会的审核。

另外,2015年12月15日,上海宝银曾在其收购报告书中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暂无改变新华百货现任董事会或高级管理人员组成的计划。为此,开源证券认为,上海宝银要求罢免董事长及董事的行为存在未履行其在收购时所做出的公开承诺的情形。

不过,此举也表明了上海宝银方面对于进入董事会的决心。而崔军等人能否顺利进入董事会,也将在4月21日的新华百货2015年度股东大会上揭晓。

调整要求存不合理之处

2016年2月19日,新华百货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讨论调整非公开发行的相关议案并获得通过。根据修改后的方案显示,物美控股将全额认购4200万股定增股份,而上海宝银则被排除在定增范围之外。新方案实施后,物美控股持股比例将增至41.78%,重夺第一大股东地位。

不过,上海宝银并未就此认输,不但将新华百货告上法庭要求撤销该方案,还提出了调整方案。

根据上海宝银提出的方案,物美控股、上海宝银及其一致行动人各自认购的股票数量分别为100万股和4100万股。并将本次发行股票所募集资金的用途调整为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而上海宝银及其一致行动人目前已持有新华百货32%的股份。如果该方案过关,上海宝银将轻松实现绝对控股新华百货。

不过,开源证券却认为上海宝银提出调整非公开发行方案的要求存在不合理的情形。

因为,上海宝银提请的关于撤销 2月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决议全部议案的诉讼事项尚在审理之中,同时2月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非公开股票发行方案也已上报中国证监会并被登记受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