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消

每经网首页 > 快消 > 正文

苹果手机销量增速放缓 蓝思科技今年首季净利预降八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10 22:03:44

尽管苹果业绩还未公开,但其供应商们已率先披露各自业绩。4月9日,蓝思科技(300433,SZ)发布2016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900万~8900万元,同比下降83.00%至78.00%,同比预降低八成。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于垚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于垚峰

2016年4月5日,苹果公司在库比蒂诺总部发布了4英寸屏的iPhone SE后,虽然受到广泛关注,但仍被市场看衰。有分析师和分析机构预测,苹果今年上半年或将出现史上第一次同比下滑。这一预测将在4月25日揭晓答案,当天苹果将公布今年第一季度财报。

尽管苹果业绩还未公开,但其供应商们已率先披露各自业绩。4月9日,蓝思科技(300433,SZ)发布2016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900万~8900万元,同比下降83.00%至78.00%,同比预降低八成。

苹果公司是蓝思科技的第一大客户,2016年以来iphone在华销量出现了大幅下降,这直接影响到苹果供应商的业绩。蓝思科技公告称,受市场环境及下游客户去库存的影响,公司业绩未达预期,产品订单减少,收入同比下降。   

订单减少导致业绩下滑

在分析公司2016年一季度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的原因时,蓝思科技表示,为提高公司自动化程度,公司利用春节期间适当延长假期,对现有设备进行系统性改造,损失部分产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蓝思科技员工处了解到,今年春节假期,蓝思科技放了8天假,产能有所下降。同时,今年春节后,蓝思科技大量招收员工,导致人工成本提高,利润下降。

蓝思科技公告表示,报告期内,受市场环境及下游客户去库存的影响,业绩未达预期,产品订单减少,收入同比下降。

苹果公司是蓝思科技的第一大客户,蓝思科技为苹果提供防护玻璃,其业绩对苹果的依赖度非常高。自2015年9月苹果公司推出iphone 6s产品之后,销售情况不如预期。从1月底苹果公布的2016年第一财季(2015年10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财报也能看出一些端倪。财报显示苹果净营收为758.72亿美元,净利润为183.61亿美元,均比2015年同期增长2%,创下历史新高,但整体营收和利润增速都呈放缓趋势。

iphone业绩占苹果公司总营收的比重接近70%,苹果公司今年3月推出iphone se,亦被外界解读为去库存的一个举措。一位行业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从iphone se公开配置来看,其零部件向iphone 6s看齐,去库存的目的明显。不过,这对于苹果供应商而言,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这直接导致了来自于苹果的订单大幅减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iwatch 2未在今年一季度上市,导致来自于苹果公司的蓝宝石订单显著减少。虽然华为等智能手机和智能穿戴的国产品牌正在尝试逐渐导入蓝宝石,但记者从某终端厂商独家获悉,蓝思科技并未向其供应蓝宝石产品。据其分析,蓝思科技的蓝宝石长晶技术和后段加工能力均领先业界,之所以未能向国产品牌供货,极可能是受到苹果公司方面的限制。

就此信息和分析,记者未能联系上蓝思科技和苹果公司方面人士证实或置评。

蓝思科技公告表示,为保证未来客户新项目顺利量产,建设、购买和储备了大量的厂房、设备和员工,导致折旧、摊销、人工等固定成本增加,毛利率同比下降;公司为保持研发、技术创新等优势,研发支出大幅上涨。另外,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对当期净利润的影响约为23757万元。

手机供应端企业冲击不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目前行业而言,受到冲击的不仅仅是蓝思科技,手机供应端企业业绩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台湾积体电路股份有限公司和大立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均发布预告显示,营收同比出现下降的趋势。

2015年下半年起,手机供应商企业倒闭的消息不时出现。继华为中兴的一级供应商、深圳市明星企业福昌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之后,深圳中显微集团以及位于惠州市的创仕科技因资金周转问题被供货商追讨货款,福昌电子大股东已经跑路,而创仕科技则宣布从10月15日起停产。当年12月,介面光电(湖南)公司也宣布破产。

不仅如此,就连苹果、三星的供应商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

首先是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台积电)1月14日发布预告称,由于高端智能手机需求疲软,该公司今年第一财季营业收入将同比下降10.8%。台积电生产的芯片用于iPhone和其他受欢迎的电子产品。根据瑞士信贷的一份报告称,台积电20%的销售额来自于苹果零部件,同时台积电也是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企业。

其次生产苹果摄像头模块的大立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称,该公司预计今年第一财季业绩将十分疲软,今年2月份,大立光电的总营收环比下降了36.85%,同比下降了22.11%;苹果金属外壳的生产商可成科技称,可成科技环比下降了33.12%,同比下降了7.5%。

有媒体报道称,在过去几个月,苹果公司下调了iPhone供应商的订单预期。虽然每年上半年一般都是苹果供应链和整个小型电子设备行业的销售淡季,但今年的放缓更为突出。据了解iPhone生产情况的人士透露,去年发布的iPhone 6S和iPhone 6 Plus销售欠佳,与2014年iPhone 6受到的热捧迥异。

台积电财报显示,该公司第四季度净利润为728.4亿新台币,比去年同期的799.9亿新台币下滑8.9%,这一业绩代表着一种减速,相比之下台积电营收在此前一年中迅速增长,当时该公司开始为苹果公司iPhone智能手机和iPad平板电脑提供处理器。在2014年第四季度,台积电净利润同比增长79%,创下新的季度纪录。

 目前就整个智能手机市场而言,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认为,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将在2016年首次呈现个位数增长,预计将达15亿部,较2015年增长7%。2016年手机整体市场预计将达19亿部,同期全球设备总出货量(含PC、平板、Ultramobile及手机)预计将达24亿台,较2015年增长0.6%。终端用户消费额(按固定汇率美元计算)预计将较去年减少1.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苹果手机 蓝思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