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消

每经网首页 > 快消 > 正文

政策刺激“网约车”平台活跃指数创新高 滴滴一家独大与快的两级分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10 21:20:48

4月7日,国内知名大数据研究公司QuestMobile(贵士移动)发布了3月份国内用车服务APP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3月,用车服务APP月度活跃用户数为7848万,相比去年同期的3918万,翻了一番。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卓

刚刚过去的2016年3月,因为全国两会交通部“对网约车不搞一禁了之”的最新表态,以及阿里入股神州专车传闻的尘埃落定,中国的移动出行领域再次被搅得天翻地覆。而受政策、资本事件的发酵影响,背后的市场表现也疯狂至极。

4月7日,国内知名大数据研究公司QuestMobile(贵士移动)发布了3月份国内用车服务APP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3月,用车服务APP月度活跃用户数为7848万,相比去年同期的3918万,翻了一番。

市场基数整体的增长态势或不足为奇。真正令市场咂舌且值得玩味的是,上述报告显示,用车服务APP月度活跃用户数在历经2015下半年持续冲高回落后,在3月创造出历史新高点,这被认为政策刺激明显。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Uber、易到、神州专车加起来的全部月活、日活量都不及滴滴一家的二分之一。同时,与滴滴数据一路上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快的打车在与滴滴合并之后几乎“一落千丈”,同比下滑超过80%。

政策刺激反弹?

相比各家五花八门的舆论公关大战,数据更能讲故事。

QuestMobile报告显示,2016年3月,占据市场“垄断”地位的滴滴出行月活、日活分别达到5886.7万、908.6万,分别同比增长195.9%、223.4%。

其他三家主要专车平台数据则分别是:Uber月活1848.8万、日活230万;易到用车月活512.9万、日活49万;神州专车月活297万、日活27万。同比均实现了高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QuestMobile公布的2015年1月~2016年3月的全年数据中注意到,月活用户数在2015年7月一度激增到7244万,但此后5个月时间里持续回落,一直徘徊在6300~6800万之间,直到2016年1月才重回7000万,3月创造出历史新高7848万。

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2015下半年月活的冲高回落,除了专车平台补贴的波动之外,另一重要原因就是政策的不明朗。因为正是2015年7月20日,交通部对外公布了《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对以“私家车”C2C模式占据市场主要份额的专车市场带来消极影响。而今年3月两会期间,交通部“对网约车不搞一禁了之”的最新表态无疑又对用户活跃度的反弹起到了刺激作用。

不过,一如硬币的正反面,被同时强调的是,目前来看,政策的刺激“利好与风险同在”。因为交通部在表态不搞“一禁了之”的同时,依然强调了要在现行法律框架下,对网约车经营者、驾驶员和车辆实行许可管理。所以在最终文件出台之前,风险难料。

烧钱持续疯狂

纷繁市场数据的背后,是“烧钱”的持续疯狂。

滴滴因为全产品线覆盖,加之轮番不停的补贴大战,一直稳居出行市场第一;排名第二的Uber,虽然与滴滴相差甚远,但通过补贴增速惊人,2016年3月的月活、日活增长率分别高达890.5%、960%;易到用车在实现乐视控股后同样玩命砸钱,月活、日活分别实现了75.8%、123.5%的增长。神州专车增速之所以不及其他几家,主要也是因为补贴下降。

虽然滴滴稳居市场第一,但部分业内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认为,滴滴的焦虑应该不减反增。一方面,Uber紧咬滴滴不放,易到又穷追Uber。各家持续不断的补贴大战会迫使滴滴持续深陷“烧钱”泥潭。市场份额越大,烧钱压力也会越大。据传,滴滴最新一轮融资即将完成或超15亿美元。

同时,备显尴尬的是,QuestMobile报告显示,与滴滴合并的快的打车虽然还能排在专车平台的前五位,但相比滴滴不仅在体量上已相差甚远,且增速直线下滑。数据显示,3月份快的月活仅297.7万、下降82.3%;日活23.5万、下降85%。这也被认为是阿里无奈转身投资神州专车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专车市场C2C、B2C模式分化也已日趋明显。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像神州专车坚持B2C差异经营,并敢于跳出过于激烈的补贴大战,在上市进程和盈利上反而会跑得更快。不同于QuestMobile排名,据罗兰贝格数据,如果按照对应出租车溢价20%以上定义为专车市场,2015年滴滴以46.4%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神州专车占比39.9%位居第二;Uber和易到则分别以7.2%和6.3%的位居第三、四位。

此外,神州专车4月8日刚刚宣布,原华平投资亚太区总裁黎辉加盟神州专车,主导公司战略和资本运作。在业界看来,有着丰富投行背景和经验的黎辉此番披挂上阵,于整个出行领域而言,重量级一点不亚于当年柳青加盟滴滴。这都将持续给2016的专车市场格局争夺增添变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约车 滴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