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加老板微信可以倾家荡产?“恐怖分子”隐身在朋友圈?

邦地产 2016-04-10 18:53:33

潘石屹、王健林、欧阳捷等名人相继被“冒用名号”,微信“李鬼”已经引起行业内外关注。

每经编辑 吴若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108天前,“网络大咖”潘石屹在微信圈发现了一个“克隆版”的自己——一个头衔、名字、图片完全和潘石屹一摸一样的个人微信号。复制微信号不可怕,可怕的是这个“山寨货”正在到处招摇撞骗,用“潘石屹”的名义募集了多笔善款。好在最后潘石屹本人发现了,并在微信上做了假冒声明。

但没过多久,又有人发现首富王健林的名誉被盗。微信公众号“顶尖企业家思维”竟然冒用王健林的名义,发表了一篇批评淘宝网及电商的文章。

好在最后,万达向北京朝阳法院起诉了该公众号的所有者北京韩商互联贸易有限公司,要求其删除侵权文章、公开道歉并索赔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一时引起波澜。

离奇的事一件接着一件…就在4月初,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的个人公众微信号也被克隆了!

新城控股的员工发现,领导经常用于发表各类真知灼见的公众平台(欧阳先声xc_oyxs),竟然被不知名的第三人克隆冒用。欧阳捷在此平台发布的观点和解读,因扣紧时事、鞭辟入里,被业内外广泛关注。这次“被克隆”,业内不少人指出,应建议腾讯加大微信“盗版”监管,防止舆论误导。

要知道,在此之前,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振华,也曾遭人冒用名义,申领占用了一个个人微信号。接二连三的“盗、仿、克”事件说明,这种现在在微信圈已不少见。

微信,似乎在成为继淘宝和微商之后的第三个“假货集中地”。这让很多人感到担忧,比如,一些骗子打着知名企业老板和高管的名义,普通员工、上下游的供应商、代理商以及普通大众如果信以为真,后果将不堪设想。比如,有时被自己的老板或者高官加了微信,会感到备感荣幸,不去深究这个“老板”是否是真的。有的在网络上偶遇行业大佬,更是很容易轻信这些“难得的际遇”,以后被所谓的大佬鼓动去投资、投钱,也就毫无防备,最终被逼入“人去楼空”的窘境,一些人和家庭被骗得倾家荡产的情况并非没有过。邦爷在这里想特别提醒大家,在互联网上,很多时候用户很难识别网友的真实身份,“多留一份小心”是大家任何时候都该做的。

说到这里,邦爷觉得有必要来和大家一步步讨论下这个问题…

你是这样一步步被骗的?

微信“李鬼”,非常注意名人的言行,他们会根据名人的采访、报道、言论、自传等各种资料试图达到“100%克隆”,然后通过媒体、自媒体、个人微博等平台来发表“克隆观点”让人难辨真假。

比如,潘石屹的“克隆人”就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凡事都有意义,小事也都有伟大的意义……”、“人的本质是什么?是给予……”这些看上去的确是潘石屹的风格,你再和潘石屹近期在不同平台的表态加以结合,就会慢慢相信“他”就是潘石屹,有些“粉丝”可能就会开始对这个号的内容观点不加选择地予以接受。

其实这和电视、网站经常报道的电信诈骗案非常相似,第一步都是取得信任,然后他就可以做很多事了,比如,让你把钱款投资到那些根本不存在的领域;或者打着慈善的旗号,搞假慈善、假募捐,然后把这笔钱给吞噬了;更有可能打着名人的幌子,以名人的名义作初坑害你切身利益的事。

不止如此,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告诉邦爷,这类事件还有可能影响整个社会价值观。

“整个社会的价值体系,会因为层出不穷的‘李鬼’遭遇崩塌,价值体系荡然无存。”欧阳捷表示,连微信这种成熟的社交媒体都无法获取信任,现代人在社会上能相信的真的越来越少。这种危害并不仅仅是诈骗金额多少,而是对人与人、人与社会诚信的一种预警。

他举了个例子,国内的毕业学校相关情况寄到美国进行认证,都必须要求先让公正机构进行公证,因为之前曾有多起中国留学生用假文凭入学的事件,让美国大学对中国学生的信誉大打折扣。

“李鬼”藏在每个人身边

实际上,不仅是欧阳捷这样的名人,邦爷有次在某房地产记者群里,居然看到一个名字和邦爷一模一样而且自称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人。甚至有房企还打电话给邦爷,说某人以邦爷的名义采访他们,并称必须缴纳多少“封口费”才不发报道。还有,一次邦爷明明不在北京,竟然有人说邦爷一小时前刚去王府井,还参加了一些新闻发布会!

遇到这些事,邦爷简直觉得比窦娥还冤!竟然连邦爷这样的“小记者”都有人冒充,这说明现在微信“李鬼”真是无处不在,每个普通人都可能遭遇“李鬼”的侵扰。比如,有多少人QQ被盗后,被人冒名要钱、要款;有长相漂亮的女生被人冒用头像去相亲,甚至注册一些淫乱网站;还有那些帅气、事业有成的男生,被人冒充去骗财骗色…还有可能,就如小品演的,被骗多了,遇到真正父母朋友需要钱的时候,再也不敢相信,最终造成一些无法挽回的遗憾。

面对网络骗子,不能仅仅是告知大家有人在行骗,还要想办法让骗子无藏身之地。

在此,邦爷呼吁,所有微信用户一起进行一场“清网行动”,每一个人都是雷达,发现“疑问”,立即向腾讯举报,让那些骗子和“疑似骗子”无藏身之地!

清网靠每一个人,请大家都转起扩散!

 

☞ 对本文有任何疑惑请关注邦地产,也可加入“邦地产w”与作者交流!

编辑:王婷婷 审核:杨羚强 终审:蔡战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微信欺骗 李鬼 王健林 潘石屹 欧阳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