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民币国际化 央行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08 21:50:33

人民币国际化这个概念在民间市场盛行已久,但在央行各种官方表达中,这一说法却较为少见。直到2015年,央行才发布了第一份明确概念的“人民币国际化”的相关文件,即《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人民币要谋求真正的国际化显然并非易事,纵横交错的几大棋局,中国央行的谋篇布局也是煞费苦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万敏

人民币国际化这个概念在民间市场盛行已久,但不知大家是否注意到,在央行各种官方表达中,这一说法却较为少见,央行一直务实低调在说的,是我们要推动本币互换、推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等等,但很少直接说,“我们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直到2015年,央行才发布了第一份明确概念的“人民币国际化”的相关文件,即《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

或许因为2015年是汇聚人民币国际化各个支脉路径阶段化成果的一年,而这一年也被很多人视为“人民币国际化元年”。但成功显然不会一蹴而就,在美元主宰全球金融的时代,连经济金融发展领先中国不少的欧洲搞出来的欧元都是几经波折才获得一席之地,人民币要谋求真正的国际化显然并非易事,纵横交错的几大棋局,中国央行的谋篇布局也是煞费苦心。

棋局一:人民币逐步脱钩美元

人民币汇率改革走走停停,自2014年起全面提速,当年3月15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7月2日,取消银行对客户美元挂牌买卖价差管理。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发挥更大作用,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汇率预期分化,中央银行基本退出常态外汇干预。

2015年8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完善人民币中间价报价机制,人民币汇率朝着市场化迈向了重要一步。此后的半年中,人民币汇率经历了此前十数年都未经历过的剧烈波动,恰逢美元即将迈入加息周期,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央行政策与市场的博弈也几度激化。

自2016年1月4日起,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时间将延长至北京时间23:30,以16:30人民币兑美元即期询价成交价作为当日收盘价。同时进一步引入合格境外主体,参与银行间外汇市场全部挂牌的交易品种。

在岸外汇市场交易时间延长有利于覆盖欧洲时段在岸人民币汇率的价格真空,完善人民币汇率价格发现和形成机制。使得在岸人民币汇率可以更好地引导离岸汇率,有助于缩小在岸与离岸间汇差,在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生效前,进一步消除技术性障碍。

2015年12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正式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参考CFETS货币篮子,具体包括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挂牌的各人民币对外汇交易币种,样本货币权重采用考虑转口贸易因素的贸易权重法计算而得。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是继8月11日汇改之后,人民币与美元进一步脱钩迈出的重要一步。

2015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人民币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英镑之后第五种加入SDR的货币。人民币在SDR比重为10.92%,超过日元和英镑位列第三,美元比重为41.73%,欧元30.93%,日元8.33%,英镑8.09%。

显然,开弓没有回头箭,人民币正式纳入SDR将对人民币汇率的持续改革进程起到确认和强化作用,人民币也获得了更多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筹码。

2015年10月6日,中国完成采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公布特殊标准(简称SDDS)的全部程序,将按照SDDS标准公布相关统计数据。2016年4月开始,人民银行同时发布以美元和SDR作为报告货币的外汇储备数据。这是中国首次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储备货币单位SDR计值,公布外汇储备规模。

 

棋局二: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

所谓某某货币国际化的概念内涵,通俗来说无非就是这种货币在世界的哪个角落能都能用,都能交易。在推动人民币国际使用的过程中,中国央行一直在努力。

2009年以来,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逐步取消人民币用于跨境交易计价结算的限制,基本建立了人民币国际使用的政策框架,有力地促进了贸易投资便利化。

2009年7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从上海市和广东省四城市(广州、深圳、珠海、东莞)起步。经2010年6月和2011年8月两次扩大试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内地域范围扩大至全国,业务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其他经常项目,境外地域范围没有限制。2014年6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个人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与支付机构合作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

据《2015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年人民币开始成为中国政府部门涉外经济统计、核算、管理中的计价货币。

央行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7.23万亿元,同比增长10.4%,2015年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2.32万亿元。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对外直接投资、外商直接投资分别发生63911亿元、8432亿元、7362亿元、15871亿元。

2015年10月8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一期)成功上线运行,为境内外金融机构人民币跨境和离岸业务提供资金清算和结算服务。

据央行透露,CIPS建设将分阶段进行。CIPS(一期)采用实时全额结算方式,主要服务于跨境贸易结算、跨境直接投资和其他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CIPS(二期)将研究采用更加节约流动性的混合结算方式,全面支持人民币跨境和离岸资金结算。

CIPS将成为我国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遵循《金融基础设施原则》等国际标准,对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棋局三:构建人民币进出渠道

 

人民币要国际化,“走出去”与“回得来”同样重要。

亚投行的成立为人民币走出去搭建了一座新的桥梁,2016年1月1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57个创始成员国代表团团长共同按下启动键,亚投行正式成立并开业。长期以来,中国资本走出去一直面临两重困难:通常必须付出高昂的“中国溢价”才能拿到标的物;经常面临具有政治歧视味道的投资壁垒和审查、惩罚措施。亚投行的法定股本由各国政府资金组成,但具体贷款项目,则可对接多渠道特别是私营部门的资金加入。中国将外汇储备运用于亚投行注资,也能够提升外汇储备的使用效率和回报,加强外汇储备的多样性。

另一方面,人民币顺畅回流则还需要持续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建立灵活有序的人民币回流渠道。近年来,央行在境内证券市场、债券市场的开放方面也正在提速。   

2014年,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沪港通)顺利推出,两地投资者可以买卖在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同时,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更加便利,自2010年8月起,央行允许境外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境外人民币清算行和境外参加行等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期间几度放宽限制,直至2016年2月,宣布进一步放开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市,取消额度限制。

“中国距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目标并不遥远。”央行在《2015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中这样自信的表达。

按照该报告中透露的信息,未来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境外投资试点。“深港通”、允许非居民在境内发行除衍生品外的金融产品等政策都将按序出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