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行今天使出一个大招,美元未来要靠边站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07 22:14:35

2016年4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表示,自2016年4月开始,人民银行同时发布以美元和SDR作为报告货币的外汇储备数据。这是中国首次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储备货币单位SDR计值,公布外汇储备规模。而在过去,中国的外汇储备都是只用美元计值。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2016年4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表示,自2016年4月开始,人民银行同时发布以美元和SDR作为报告货币的外汇储备数据。

这是中国首次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储备货币单位SDR计值,公布外汇储备规模。而在过去,中国的外汇储备都是只用美元计值。

在此之前,中国央行就已经开始定期公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引导市场更多参考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的定价,而不是牢牢地盯住美元。

实际上,发布以SDR作为报告货币的外汇储备数据,央行还有更多“去美元化”的招数。而按照央行行长周小川3月底在巴黎的说法,中国还将积极研究在中国发行SDR计值的债券。

什么叫“SDR报告货币”?

人民币去年经IMF投票,被批准纳入此前由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组成的SDR货币篮子,初期权重为10.92%。新的SDR篮子将于今年第四季度生效。

央行称:SDR作为一篮子货币,其汇率比单一货币更为稳定。以SDR作为外汇储备的报告货币,有助于降低主要国家汇率经常大幅波动引发的估值变动,更为客观反映外汇储备的综合价值,也有助于增强SDR作为记账单位的作用。

IMF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31日每单位SDR价值1.4088美元。央行公布数据显示,3月末中国外汇储备报SDR 2.28万亿。

2015年11月30日,人民币被正式纳入SDR篮子,在新货币篮子的权重中,美元为41.73%,欧元为30.93%,人民币为10.92%,日元为8.33%,而英镑为8.07%。权重根据在市场和外汇储备中的使用比例来计算,显示各货币的国际重要度。人民币超过日元,跻身第3位。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3月底在巴黎参加G20国际金融架构高级别研讨会期间表示,SDR可以成为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一支稳定力量,扩大SDR的使用并非难事。比如,使用SDR作为报告货币,以及发展SDR计值的资产市场能带来很多好处。中国将采取切实措措施,积极扩大SDR的使用,包括将于近期使用美元和SDR作为外汇储数据的报告货币,并积极研究在中国发行SDR计值的债券。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不是只有美元可以计价,脱离对单一货币的依赖。人民币中间价也从单一盯住美元到参考“一篮子货币”,弱化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的影响。

据其测算,SDR计值可以更客观的看待央行外汇储备的变化。3月外汇储备,以美元计值为+103亿美元,如果以SDR计值为-378亿SDR。外汇储备币种结构多元化,央行官方外汇储备包含汇率变化的因素,以不同计值单位计价,结果并不相同。如果仅以美元计值的结果来看,可能会得出中国跨境资本净流入的结论,但“实际上我们预计3月央行外汇占款为-1000亿元左右,不过跨境资本外流形势持续改善并未结束。”

积极“去美元化”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曾明确表示,人民币汇率之所以不应该盯住美元,主要是因为盯住单个货币会导致对整个国家外贸竞争力的大幅波动,加剧国际收支的不平衡,也会导致更多的套利活动。

“受逆周期宏观审慎政策严控跨境资本外流的影响,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有所放缓,但是人民币国际化仍然是央行的长期目标。我们认为人民币加入SDR更为现实的意义,则是希望各国增持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从而增加对中国金融资产的配置,特别是引入资金至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谢亚轩认为。

“目前,在决策层面已经形成了更多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共识,中间价的定价机制也开始引入稳定篮子的因素。我们将形成以稳定一篮子汇率为主要目标、同时适当限制单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的汇率调节机制,未来还可引入根据宏观经济走势让汇率对一篮子适度走强或走弱的机制。央行将加强与市场沟通,提高干预原则的透明度和人民币指数数据的可获得性,以便市场判断参考一篮子货币机制的有效性。”马骏表示。

当前,美元加息预期减弱,国际货币市场流动性较为稳定,人民币汇率自3月以来也逐渐摆脱了大幅贬值预期,国内经济数据表现有所好转,央行或将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继续完善推动人民币汇率改革,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提速。

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如果美元指数等国际货币市场因素发生重大变化,对外汇储备的变化以及人民币汇率的变化都会产生直接重要的影响。建议在这个非常难得的时间窗口,对汇率形成机制,篮子货币的构成比例,外汇储备的使用规则进一步明确、制度化,以提高外汇和外储的管理水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美元 SDR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