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梁朝伟、刘嘉玲情定终生的这个世界上最幸福国家,值得去旅游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06 15:37:08

近日一篇名为《不丹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骗鬼啦!》的文章,从一个旅游产品营销微信公号流出,在网上广为流传。给人们对不丹的向往泼了一盆冷水。

每经编辑 丁舟洋    

身经百炼的我们悟出了一个道理:但凡是国家法定假日,到祖国的哪里都是人、人、人……

世界那么大,去哪看看?小众的旅游地也逐渐热门起来。喜马拉雅山麓深处的国家不丹,与包括中国在内的诸多国家都未建交,在全球化的大势中逆水行舟,似乎维持着世外桃源般的纯净、神秘之感。

近年来,刘嘉玲、梁朝伟在不丹举办婚礼,汪小菲和大S在不丹度蜜月……明星的选择更让大众向往不丹。

童话里都是骗人的?

但想要一窥不丹芳容门槛还真不低,不丹未跟中国建交、无法直飞、只能跟团、而且费用颇高。

而近日一篇名为《不丹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骗鬼啦!》的文章,从一个旅游产品营销微信公号流出,在网上广为流传。给人们对不丹的向往泼了一盆冷水。

据上述文章的作者表示,他在不丹两天时间,一人就花了约合人民币18000元。而且很多项目是强制消费。还有诸如纸巾10美元一包、上一次厕所10美元等天价。景点也不尽如人意,满街都是大便,还控制平民看电视……总之该作者就是觉得被不丹“幸福”、“纯净”的宣传给洗脑了,不丹各种脏乱差,别信童话,童话里都是骗人的。

▲截图自文章《不丹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骗鬼啦!》

此帖一出,舆论沸腾。难道这样一个国家,凭借文青们的“情怀贴”和水军们的“洗地文”就可以瞒天过海,把不知情的群众们糊弄过去旅游,并大发黑心财了?

不过,很快就有人站出来开撕。

国际领队、旅游作家叶凉认为《不丹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骗鬼啦!》一文漏洞百出,作者根本就是没去过在瞎YY,有炒作嫌疑。

▲截图自旅游作家叶凉的文章

其实,就在这件事情发酵的几天前,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在不丹的邻国尼泊尔旅游,也想去不丹。彼时每经小编向尼泊尔当地的旅行社了解到,该公司在不丹也设有旅游社,承接从尼泊尔到不丹的旅游业务,一个人两天半的费用是6700元人民币(而且是两个人的精品小团,倒是没有那位作者所言的18000元那么猛)。和叶凉所说一致的是,这笔不丹的旅游费用,包括签证费、往返机票、住宿(三星级标准)、餐饮、景点门票、导游费、当地交通费,没有付费项目。

那上述旅友的18000元怎么算出来的?文章中是这样写的。

▲截图自文章《不丹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骗鬼啦!》

4月3日,上述旅行社方面和叶凉均对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说,不丹设定了旺季约250美元(约人民币1600元)、淡季约200美元(约人民币1300元)的游客每天最低消费金。不丹政府规定,这笔费用必须提前打入当地有资质旅行社账户才能出签证及机票。而这笔钱也将全部抵消在不丹的食宿、门票、导游费、地面交通费用中,没有到了当地再出现付费节目、收门票钱等事情。更不可能出现上面明细中的吃饭花了73美元、酒店花了400美元、门票交通导游花了627美元之类的情况。

真相究竟如何?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联系到了首发出这篇文章的公众号运营人,他对每经小编表示,自己并没有去过不丹,这篇文章是一位粉丝去了不丹后的原版吐槽,他经过粉丝同意后将吐槽发出,没想到会有那么大的争议。“根据这位粉丝的说法,他觉得被黑心的旅社欺骗,而且在不丹看到了很多不堪,心理落差过分巨大。”

每经小编希望能采访到这位“原版吐槽”的粉丝本人,上述公号运营人称对方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

那会不会是这位旅客真的去过,但真的遇到黑心旅行社,而发生了上述遭遇呢?

“要么就是他在吹牛,要么就是他想通过非法途径入境想占便宜结果被坑。”叶凉对每经小编说。“就只有这两个可能性了,没有第三个可能性了。”另外,不丹国内没有所谓黑旅行社。因为旅行社申请资质很困难,旅行社是当地高收入、高地位的事业,政府管制严格,从业者也很谨慎。如果从业者被投诉,后果对他们而言不堪设想。

抛开那篇帖子的真伪不提,话又说回来,不丹每天250美金的最低消费着实不低,玩个4、5天下来,都够在欧洲遛遛了,这个经济并不发达的南亚小国为什么旅游那么贵?

据了解,不丹本来就不是穷游之地,不丹的旅游收费有严格的规定,每天每人最低250美元,包括了除购物外几乎所有费用。这个严格的收费规定恐怕是不丹旅游最独特的地方,但是这个高收费的初衷并不是为了暴利,从这几十年的执行情况看来,这个高收费的政策有效保持了不丹的自然和人文环境。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也从其他旅游者贴出的游记中梳理了游玩不丹亮点和要点:

1、不丹是一个将自己的民族文化保护到极致的国家,即便是最倾向现代的建筑依然会保持房顶和窗户采用传统的民族式样。不丹公民在正式场合也都必须穿戴民族服装。

2、不丹是一个全民信教的宗教国家,户户都供有神龛。所以大量的传统庙宇,也是不丹旅游的重要参观景点。

▲不丹虎穴寺

3、不要再感叹不丹玩一圈比欧美游还贵啦,不丹本来就是奢华游目的地。有一位在不丹玩了花费6万元旅费的旅友分享道:“不丹从来就不是一个性价比高的目的地,他并不适合‘穷’游的旅行方式,更适合已经遍览群国、游历丰富,愿意付出奢价去体验体验‘这种所谓最幸福’的人。”

至于不丹现在还是不是未被外界改变的“纯粹天堂”,叶凉是这样认为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