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上海告急,苏州告急,佛山告急!7亿平库存现在还剩多少?

邦地产 2016-04-06 14:31:47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总共有7亿平方米出头,也许只用半年时间就会被大幅消化。

每经编辑 吴若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总共有7亿平方米出头。“7亿”的库存,多吗?我们来看一些数据...

截至今年2月,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规模,已出现连续5个月环比下跌、续7个月同比下跌。其中,南京、苏州、合肥等二线城市的去化周期不足4个月。

与此同时,易居研究院监测的30个重点城市数据显示,环比成交涨幅超100%的城市约20个,占所有监控城市的2/3。其中,杭州市场最火爆,成交环比增幅高达322.1%;天津其次,增幅为260.7%。

今年1-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12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2%,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了21.7个百分点。

这些数据都意味着,也许只用半年时间,全国商品房库存就可以被大幅消化。房地产市场或将从“供应过剩”,转向新一轮的“供不应求”。

即使像上海这种已经开始调控的城市,库存去化速度也不会被大幅降低。根据搜房数据显示,截止3月末,上海商品住宅剩余5.2万套,由于网签存在滞后性,实际在售纯住宅不足4万套,即便库存第一的浦东新区,实际库存量已经不足8000套。根据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全市商品住宅在售面积850万平方米,而按照月均150万平方米的去化速度,去化周期不足6个月。

其他城市又如何呢?我们一一看来…

昆山

今年2月,昆山日均去化量已达500套,库存已由之前的9万套,降到现在的7万套。

如今,除去商业,昆山的住宅库存其实不到4万套,不出3个月,昆山的住宅库存或将告急。而一些开发商已经打出了“别慌!还有房源!”的宣传标语。

南京

根据中指院的数据,2012年至2014年,南京市住宅用地成交面积维持在3000-3500万平方米之间。因2014年房地产市场交易低迷,南京市政府调减了2015年的供地规模。当年南京的宅地实际成交量为2680万平方米,降幅接近20%。但按照目前的市场看,南京的去化压力很小。

此外,江苏太仓也很“厉害”。太仓住建局数据显示,全市商品房累计可售面积已经从去年同期的359.38万平方米,下降到了上月末的310.9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累计可售面积更是从165.02万平方米,下降到了115万平方米,下降幅度达到30%。如果按该市一季度12.05万平方米的月均销量计算,消化现有住宅库存只需9.5个月!

长沙

根据新浪乐居报道,长沙市内六区新房已连续三周,周均成交超过了4000套后,而上周长沙楼市的网签量再度攀高,达到5629套(首次破“5”)。多项目负责人也表示“3月的销量,相当于去年一个季度,甚至半年的销量。”

廊坊

3月份以来,廊坊市房地产市场快速“回暖”,尤其是环京县(市)房价涨幅较大,以北京为中心的环渤海地区、燕郊地区房价都呈“领涨”态势。

2015年12月,燕郊楼市成交均价达到了20000元/平。前不久燕郊一新盘推出仅两小时,400多套房源也被短时间抢光。

珠三角

先说中山,今年2月该市房价涨幅5.63%,比深圳还要疯! 

2016年首月珠海房价也突破了14000元/平。

东莞方面,中原数据显示,2016年2月东莞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大增194%,连续11个月屡破历史成绩,并涌现出2010年之后的第二波购房热潮。

而清远呢,上个月清远市市长郭锋就透露,去年清远楼市库存累计达到600万平方米,创历史新高,销售面积也增长近30%,销售额增长超20%,而购房者中有近1/3来自广州。

另外,去年佛山楼市也成交了13万套,广佛交界的楼盘就贡献了4成的“真金白银”,今年3月的网签数据中,TOP10的楼盘里也有8个地处广佛交界。中原数据显示,今年2月佛山库存已降至922万平,去化周期为7.76个月。

此外,惠州也值得关注,截至3月28日,惠州单月销售面积已达到164万平米,创下新高。按广东省制定的去库存任务,到2018年惠州楼市库存需要去化165万平米,但按目前看情况看,惠州仅用1个月就可以完成3年的去库存任务。

 

☞ 对本文有任何疑惑请关注邦地产,也可加入“邦地产粉丝群IV”与作者交流!

编辑:王婷婷 审核:杨羚强 终审:蔡战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价 库存 楼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