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债转股渐行渐近 暂为利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06 01:51:22

新华社昨发文称“债转股渐行渐近”,市场反响似颇为正面。有机构称,债转股题材将推升沪指千点,这样的说法明显有些浮夸,但不能否认短期内也可能刺激了部分正左右摇摆的投资者进场。关于债转股,我认为短期内多半是利好,中长线则不好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二,小长假后首个交易日A股走势强劲,沪深主板两综指分别涨1.45%、2.61%,中小创两综指分别涨2.84%、3.27%。由盘面看,银行股相对弱势,绝大多数个股上涨。

新华社昨发文称“债转股渐行渐近”,市场反响似颇为正面。有机构称,债转股题材将推升沪指千点,这样的说法明显有些浮夸,但不能否认短期内也可能刺激了部分正左右摇摆的投资者进场。关于债转股,我认为短期内多半是利好,中长线则不好说。

这次债转股虽说是以商业法则进行,有些机构认为此事利好银行股,理由是这降低了银行的不良率。对于这种看法,我不认可。就本质来看,债转股其实是一种“负向激励机制”——信用不好的企业反而受益。企业占便宜了,银行自然就吃亏。

由中短期看,债转股一般会有利于一些经营上有些困难的国企股。退一步说,即使这些国企股并未得益,但市场也完全有可能因期待甚至误会而炒作。当此类个股上涨后,股指也就得到些支撑。

虽然债转股并不利于商业银行,但这个因素并无太大压力,因市场原本就不太爱炒股性不活的银行股。

从长远看,债转股当有可能造成股市扩容压力的加大,然而A股市场中的绝大多数投资者是不太在乎“太长远的事情”的,多数人只顾着眼前,“抢一把再说”思维占据主导。

近期投资者不管主观上如何看待债转股,操作上一般可以权当利好来炒。在投机市场,真理不见得时时能带来收益,收益往往取决于多数人的看法。以本世纪初的互联网泡沫为例,巴菲特当时对泡沫的理解完全正确,但太清醒却使得其踏空了一大波行情……

投资者目前可持续做多,至少本周内宜做多,到下周时再看,走一步看一步!由资金环境看,应该趋于有利,因季末资金压力期已过。由消息面看,前期利空要么是暂时消失,要么是向后拖延。

暂时消失的利空中,主要有战兴板、注册制、经济下滑等;在被拖延的利空中,主要包括美联储加息、人民币贬值等。实际上,就上述债转股一事来说,也可理解成“部分潜在的债务违约风险向后推延”。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债转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