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3月楼市集体疯涨 机构统计显示2/3城市成交翻倍

每经网 2016-04-05 21:36:52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3月份市场异常火爆和恐慌性购房情绪不断加重有关。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预期下,购房者入市的积极性会提高。

每经编辑 庞静涛    

每经实习记者 庞静涛

易居研究院监测的30个重点城市数据显示,3月份市场成交是历史最高水平。

环比成交涨幅超100%的城市约20个,占监控城市的2/3。其中,杭州市场最火爆,环比增幅322.1%;天津其次,增幅260.7%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3月份市场异常火爆和恐慌性购房情绪不断加重有关。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预期下,购房者入市的积极性会提高。

杭州和天津市场成交火爆,这和上海、北京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后,购房者恐慌性购房情绪上升有关。部分购房者担心二线城市后续也会收紧政策,带有很强的“抢收”特征。

成交最火爆 房价却不火爆

以高库存著称的杭州,终于“扬眉吐气”,成交创新高、投资客闻风又涌入,似乎房价的暴涨又要上演,但真相往往并不遂人意。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3月,杭州新建商品房均价为16806/平方米,较201516258/平方米的均价上涨3.37%,但相比2013年度17121/平方米的价格,依然有5.04%的差值。

杭州市场又火起来了,这是真的,但价格并未出现大幅上涨是其特有的原因——库存。

3月杭州新建商品房签约套数达28012套,较去年同期增加259.2%,列历史同期第一位。更重要的是,在这个3月终于实现去化速度超过库存增加速度。

市场火起来,并不意味着房价快速走高,虽然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都是这么演绎的,但杭州有所不同。

截至3月底,杭州依然拥有15.1万套的新建商品房库存。去化速度和购房基数远大于杭州的上海,同期在售商品房库存为17.3万套。

去化依然是杭州面临的问题。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杭州10个区中仅西湖区去化周期小于10个月。下城区和江干区出清周期均超过20个月,2月份下城区的出清周期甚至达到54个月。

研究杭州市场多年的汉嘉地产顾问副总经理陈焕春,对杭州楼市的看法大致可总结为“稳”。一线市场传导和春节后房贷等宽松政策等多方因素的推动,3月成交大涨,但政策的集中释放和新增供应的增加,未来几个月的楼市以稳为主,成交量应该不及3月。

对于房价的“上涨”,陈焕春赞成该趋势,很多项目处在盈亏点上,价格上调很正常,但库存依然是杭州面临的问题。

即便投资客再次涌入,早已没了当年大批买进的豪赌风格。杭州透明售房网的一项统计显示,截至3月中下旬,杭州新房签约客户中,外地客户占比约25.5%,较1月增加4.7%

谁在炒房?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人和北京人代替温州专业炒房客进入外省客户的前列。陈焕春表示,一线房价快速上涨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来自上海或北京的一些投资客属于外溢性质,更多是半自助性质的,这些人更多是单套买入,不像当年的温州专业炒房客结伴大批量的买入。

临近一线城市的部分地区成为首选。昆山的花桥新建商品房成交4790套,是去年1-5月成交的总和,其中住宅成交4392套;成交额更是赶上去年1-6月总量。

价格更是涨的“惊心动魄”。3月,花桥新建商品房成交均价11656/平方米,环比2月份10666/平方米上涨9%,同比去年3月均价8900/平方米上涨31%

住宅库存消化周期不足1个月,供需矛盾凸显。截至328日,花桥商品房存量10562套,按前6个月平均销售套数计算,库存消化周期为4.4个月,按最近一个月销售套数计算,库存消化周期仅为2.2个月。其中住宅存量3952套,按前6个月平均销售套数计算,库存消化周期为1.9个月,按最近一个月销售套数计算,库存消化周期已不足1个月。

上海限购以后,万科Mix Town加推近500套房源,当天全部售罄。来自搜房网的案例显示,有购房者抱怨,年前就看好花桥某个户型的楼盘,观望了几天之后,同一个楼盘同一个户型,现在和年前买相差50万元。

花桥的房子去哪了?大概看下上海轨交11号沿线就可以有所了解。地铁上常见的不限购又价格极低的住宅,多半来自花桥。进入嘉定,11号沿线的多个地铁站均有花桥案场的拓客人员。

上海某开发商投资拓展的相关负责人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上海市场的持续火爆,限购如期而至,花桥不限购不限贷,天然承接了上海11号线的外溢购买力,成为了被限购刚需人群的首选,也成了投资客的投资目标,案场数据显示花桥大概8成客源来自上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3月楼市 杭州 炒房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