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生命晶石”创新殡葬方式 骨灰可做成饰品随身携带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05 17:16:01

“相对于购买墓地的价格,生命晶石十分经济。”上海殡葬服务中心殡仪部负责人刘凤鸣表示,制作“生命晶石”的丧葬方式,既能够减轻市民的丧葬费用负担,也能够保障“逝者有所安”的基本需求

每经编辑 王志福    

每经记者 王志福

清明时节许多扫墓者都会遇到堵车的问题,所以有些人选择了一种不用去墓地的新型葬法:生命晶石(将骨灰做成晶体)。这种殡葬方式的神奇之处在于,可以将生命晶石做成饰品随身携带。

化骨灰为晶石

目前,上海首家“生命晶石”工作室在益善殡仪馆挂牌服务。4月3日,上海第一例家庭尝试了这一项目,逝者家属为62岁的父亲制作了生命晶石。家属们隔着玻璃看着工作人员将骨灰放进了不锈钢外壳的“生命晶石”制作设备。

“设备内部温度超过1670摄氏度,在超高温下,骨灰熔融高压致密后,冷却凝结为晶石状的圆珠。一具骨灰可形成100多粒晶石。”上海殡葬服务中心殡仪部负责人刘凤鸣在东方卫视新闻节目中介绍。

“这个就是通过高温把骨灰融化后再凝固成晶体。”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工程系博士后李学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道,很多物质都有气液固三种相态,有些物质熔化成液体以后,通过控制冷却条件,可以形成晶体(专业上叫做定向凝固)。

至于晶体“泛着点点荧光”,李学刚解释:晶体的的光泽是由少量的金属元素杂质产生的。比如蓝宝石的颜色主要由于刚玉中含有钛和铁元素,红宝石则是由含有铬元素而显示红色。

花费不到2万元

这种新颖的殡葬服务需要多少钱?答案是:不到2万。

“生命晶石的服务原价17900元人民币,因为服务刚刚推出会搞优惠,前三个月打八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上海益善殡仪馆咨询相关问题,生命晶石工作室工作人员回复。

“相对于购买墓地的价格,生命晶石十分经济。”上海殡葬服务中心殡仪部负责人刘凤鸣表示,制作“生命晶石”的丧葬方式,既能够减轻市民的丧葬费用负担,也能够保障“逝者有所安”的基本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上海0.7平方米的墓地平均价格为5万到7万元人民币,“生命晶石”不到2万元人民币的价格相对来说具有价格优势。

居家祭祀还是入土为安?

对于这种特殊的殡葬方式,接受度呈现两极,有的人支持居家祭祀的方式,有的人则坚持入土为安的传统殡葬方式。

“上海的死亡人数不断增加,土地承载力越来越困难,生命晶石是一个突破口。”殡葬研究专家、上海理工大学教授乔宽元认为。

“我更愿意把生命晶石看成是殡葬行业开发的一种新型增值业务,而非殡葬方式改革。”达睿咨询创始人马继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人历来强调入土为安,不过对于部分群体而言,生命晶石是不错的寄托。

马继华认为,简单的土葬才是最环保的殡葬方式,许多地方火葬已经被事实废弃,海葬树葬也只是小众现象。与习俗相比,政府在丧葬问题上话语权不大,现在最应该做的是禁止豪华墓葬,提倡节俭打击攀比,合理选址墓园,严禁私自扩大墓地,至于火葬土葬海葬还是做成晶体,应该让百姓自己选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