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复星国际推独角兽战略 郭广昌称没有私有化打算

证券日报 2016-04-05 16:39:10

业内盛传其原因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不满意万达商业在港股价表现。恰逢复星国际近段时间股价也有波动,郭广昌被问及,“是否考虑退市?”其表示,“真的没有。”

“最近思考很多的问题,就是企业发展的‘慢’与‘快’的关系,复星的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近日,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现身复星国际2015年业绩发布会,他在致股东的信中表示,“复星要更加聚焦于内生性增长,发现、投资并培育‘独角兽’,打穿复星内外核心资源。”

至于复星是否有放慢海外投资的计划,郭广昌表示,“复星还会坚持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战略。如果说今年有变化,今年收购战略会更加注重富足、健康和快乐产业,打通生态链。”

对于复星国际正在权衡将刚刚收购数月的保险公司Ironshore运作上市或出售的传言,复星国际首席执行官梁信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支持其IPO,也非常关注估值,有不确定性,但不会卖掉。”

巧合的是,在复星国际2015年业绩发布会前一天晚上,万达商业宣布拟私有化,业内盛传其原因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不满意万达商业在港股价表现。恰逢复星国际近段时间股价也有波动,郭广昌被问及,“是否考虑退市?”其表示,“真的没有。”

货币封闭运行规避汇率风险

据复星国际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集团总资产达4053.4亿元,同比增长24.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之权益达到人民币752.5亿元,较2014年末增加52.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之利润实现人民币80.4亿元,较2014年同比上升17.3%,近4年复合年增长率为24.0%。

不过,作为一家产业布局全球化的投资型企业,人民币贬值造成的汇率风险是投资者和业内非常关心的问题。

对此,梁信军表示:“复星现在的货币封闭运行,境内人民币没有出过海,全部是在境内,因此在境内的资产还是留在境内。境外资产包括复星国际、复星医药等控股企业,境外累计募资45亿美元,此外还有在境外募集大约350亿元人民币债券。现在复星境外的资产,都是通过境外融资发展起来的。”

梁信军进一步强调,复星货币封闭运行,主要是担心汇率问题。现在复星在汇率方面没有风险敞口,几乎是美元资产匹配美元负债,欧元资产匹配欧元负债,人民币资产匹配人民币负债。如果有风险敞口也仅是净资产敞口。

郭广昌也在其致股东的信上表示,在财务上,复星利用国内降息低息周期来快速优化债务结构,以此降低财务成本、拉长周期,增加人民币负债。截至2016年3月25日,已通过核准可用中长债发行总额为人民币368亿元,实际已发长债总金额为人民币168.2亿元。自2013年开始,复星国际的净债务率在持续下降,从2013年的86.0%下降到2014年的73.3%,再到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69.3%。“复星从现在开始要以最快的速度优化财务结构,保持财务的稳健,力争将全球评级提升至投资级。”

据梁信军透露,截至2015年底,复星国际总资产4000多亿元,其中债务1157亿元,所有贷息债务成本4.97%,而保险资产占1800亿元,保险资产规模大过贷息债务的同时,保险资本的资金成本仅约为2.8%。“导致我们投资产的时候,保险资产越大,投资这些资产的资金成本越低,保险资产规模成长有助于系统降低整个复星的融资成本。”

推“轻资产”与“独角兽”战略

“复星现在三分之二的资产集中在富足、健康、快乐三大领域。”3月31日,复星国际首席执行官梁信军在媒体午餐会上表示:“复星的所有投资方式必须受益于中国成长,复星对中国预期坚定看好,复星模式不会改变。”

据复星国际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富足、健康和快乐三大板块总资产金额达人民币3033.8亿元,占本集团总资产比例上升至74.8%,较2014年底增长47.7%;净资产增长至人民币443.1亿元,占本集团净资产比例上升至45.1%,较2014年底增长77.2%;营业收入已达到人民币386.7亿元,同比增长84.6%,占本集团总收入的49.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之利润达到人民币76.6亿元,同比增长47.7%,占本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之利润的95.3%。

复星认为,中国真正的增长动力是家庭端加杠杆。数据显示,中国家庭杠杆率只有38%,发达国家约70%,发展中国家平均约35%。中国家庭杠杆率还有很大空间。如果家庭加杠杆,必然带动消费和投资。复星着力发展的健康、快乐、财富管理等都是家庭加杠杆可以推动的产业,因此复星现在的模式不会改变。

布局富足、健康和快乐的产品与服务,内部不断优化债务结构来持续提升集团评级,这背后意味着复星要向轻资产战略与“独角兽”战略的方向上转变,打磨产品。

郭广昌在致股东的信中称,复星要形成“轻+重”的能力。“轻资产”可能是不少人都挂在嘴边的热门词汇,但复星要强调轻资产,绝不是说复星不做重资产了。最直接来说,复星会充分利用控股的产业上市公司、保险公司及基金等不同层次投资平台来帮助控制本集团的资本支出,以及嫁接保险的天然高杠杆率,复星轻资产战略还要和重资产相结合。

郭广昌称,复星“轻+重”的能力核心是通过打磨产品和服务来提升轻资产的运营能力,然后用复星的轻资产能力来撬动重资产,提高整体资产的回报率。

作为轻资产战略的一部分,复星目前“独角兽”项目的标准很高,必须是要在两年内为公司赚到10亿美元。据梁信军透露:“现在复星已经投了7、8个成功的项目,比如上海钢联,已经赚到10亿美元。现在还有至少20个已经投资的项目具有独角兽潜力,今年或者明年可以看到成果。”

无私有化打算

积极推进“独角兽”战略的同时,是郭广昌加快资产流动性的意愿。

郭广昌称,“我们将更好地和资本市场相结合,继续加快推动被投企业的流通,不断提升资产流动性优势。比如我们积极推动被投项目上市,2015年已推动8个项目在A股或H股上市,4个项目在新三板上市。我们着力打造上市公司+PE投资模式,更好更快地推动境外投资项目借A股平台流通;以及加大了项目退出力度,如分众传媒,2015年收回美元5.5亿元;BHF项目退出收回欧元2.2亿元;长园集团项目退出收回人民币10.1亿元;中国国旅项目退出收回人民币9.3亿元。”与此同时,还积极推进资产证券化,如复地推出物业管理费资产证券化,规模为人民币15亿元。

梁信军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我们来说,希望推动旗下所有资产流通,即使我控股的复星医药,我也希望流通。流通好,这个价值天天可以体现,随时可以变现,随时也可以增值。”

值得一提的是,《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坊间曾有戏言,复星国际估值这么低,不如退市算了。但郭广昌在其业绩发布会上被问及时,称没有退市打算。

对此,梁信军向记者表示,“复星在国内有很多平台了,香港好不容易有这么一个平台,就不动了;第二,现阶段人民币好融资,价格也不贵,但十年前则是港股好”,对于复星来说,“港股、A股都有平台,灵活性比较好,所以没有考虑退市的问题。”

责编 陈俊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