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昨晚这个中国人的画卖了2.36亿港元,其作品价格25年涨逾2000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05 09:04:12

昨晚,在保利香港2016春拍上,吴冠中作品《周庄》以2.36亿港元落槌,不仅创造了其个人作品的拍卖纪录,同时刷新中国现当代油画最高纪录。

每经编辑 王心田    

每经记者 王心田

昨晚,保利香港2016春拍“中国及亚洲现当代艺术”专场在香港君悦酒店举槌,共推出146件拍品。晚上6时许,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在拍卖现场发朋友圈,晒出了封面拍品吴冠中的《周庄》,并写道,“猜猜这件作品能成交多少?这个专场五分钟开始,猜对送conti两瓶”。随后,关注拍卖的艺术界人士都纷纷留言,1.8亿落槌、1.6亿……

《周庄》

7点10分,赵旭“现场直播”统一回复:“拍卖师起拍1亿3,三分钟之后开始拍卖。”最后,经过场外电话委托报价和场内买家的轮番竞价,以2.36亿港元落槌,创造了吴冠中个人作品的拍卖纪录,同时刷新中国现当代油画最高纪录。显然,这幅作品的成交额远远超出了大家的预期,同时震动业界,赵旭坦言“这个成交将会带动中国艺术品走进崭新行情。”

谁买走了这幅《周庄》

每次刷新纪录的拍品,大家都会好奇最终是谁抱走了这个“宝贝”?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随即采访了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季涛,他告诉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为买家保密是有法律规定的,除非对方愿意讲,原则上是无法获悉的”。同时,据他分析,这件作品应该是在境外征集的,否则吴冠中的作品有规定是不能出境的,“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国家就陆续出台了规定,防止好作品被外国人买走”。

进而,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查询到国家文物局于2013年2月4日颁发的文件——《1949年后已故著名书画家作品限制出境鉴定标准(第二批)》,进一步核实了季涛老师的推断,文件明确写道:

为了保护国家文化遗产,加强管理,下列已故著名书画家相关作品列入文物出境限制范围,作为对2001年颁发的《一九四九年后已故著名书画家作品限制出境的鉴定标准》的补充:

一、作品一律不准出境者(1人)

吴冠中

二、作品原则上不准出境者(2人)

关山月 陈逸飞

三、代表作不准出境者(21人)

于希宁 王朝闻 白雪石 亚明 刘旦宅 刘炳森 许麟庐 启功 张仃 宗其香 郑乃珖 彦涵 娄师白 黄苗子 萧淑芳 崔子范 程十发 蔡若虹 黎雄才 潘絜兹 魏紫熙

而有媒体披露,这件创作于1997年的巨幅《周庄》为一位东南亚藏家秘藏了二十年,《周庄》是吴冠中的压卷之作,创作时他已经78岁,此次亮相拍卖极其珍贵。

拍卖会现场

虽然知道了藏品是从境外征集而来,但轰动业界的大拍总能吸引各方眼球,买家究竟是何人?

随后据业内人士传言,成交者是一名香港年轻买家,但此说法尚未获得保利方面证实。

25年作品价格涨了2000余倍

保利香港的这次举拍将《周庄》这幅巨型油画第一次推向了公众视野,而且是以估价待询的形式上拍。估价待询是拍卖行对于拍品最好的礼赞,它标志着作品的质量、重要性,以及在市场中的稀有度,估价待询的拍品在预展时就已接受“万众膜拜”,拍场中的成交额也是众所瞩目。

据雅昌拍卖网数据显示,吴冠中作品最近一次拍卖成交是2016年1月16日,香港荣盛国际2015秋拍中的拍品《水乡》,成交价为483.84万港币。不到3个月,吴冠中作品在2016年的拍卖数据就涨了近50倍。同时,相较之前吴冠中作品《长江万里》在2011年北京艺融国际秋拍创下的最高纪录183,210,784港币,也上涨了130%左右。

下面,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吴冠中先生作品25年以来的巨大跨越。据雅昌拍卖网显示,吴冠中作品的上拍数据共6674条,牛妹发现,吴冠中作品早在1991年9月就上拍佳士得(香港)秋拍,当时的成交价已无从追溯,没有公开数据提供,可是当时同时上拍了《河边小景》、《桥头晨市》、《江南村镇》、《巴黎市政府前的喷泉》四幅作品,其中最便宜的估价为10万~12万港币,最贵为40万~45万港币。1992年春拍,作品《中流》在佳士得(香港)以50万港币成交。

1985年作 中流

在随后的近十年间,吴冠中的作品频频上拍,都未曾突破百万,直到1999年中国嘉德秋拍,一副布面油画《红莲》才以132万元成交。

1974年作 红莲 布面 油画

接着作品《黄土高原镜心设色之本》在2005年北京荣宝春拍突破千万大关,以1870万元成交,这期间用了6年时间。在本次保利香港春拍之前,吴冠中的作品突破1亿元的也仅有两幅,《狮子林》和《长江万里》都于2011年成拍,千万到亿的跨越用时6年。另外,2011年实现的价格跨越,业内普遍认为,由于吴冠中先生2010年6月的过世,彻底终结了其作品的诞生,次年的拍卖实现亿元级别也是顺理成章的市场效应。由此可见,吴冠中的作品25年间价格整整涨了2360倍,在2000年前,即市场价格突破百万之前的徘徊时间最长。 

1988年作 狮子林 设色纸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吴冠中 保利春拍 2.36亿 周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1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