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实体经济回暖 A股利好因股而异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05 01:30:46

实体经济回升对大盘理应构成利好,但利好程度因股而异。一般而言,市盈率较低的投资型个股或许会因业绩回暖而上涨,但投机类品种却未必能涨,因经济回暖或会使央行减少宽松力度,这就相对不利于那些纯靠资金推动的投机类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因国内小长假及美国将公布3月非农就业数据,上周五A股投资者大多比较谨慎,当天多数个股下跌。由全周情况看,A股呈震荡盘升态势,沪综指全周累计涨1.01%至3009.53点,深综指周涨0.87%至1901.52点。

上周五晚间美国公布的3月非农就业数据强于预期,但失业率高于预期。好坏相抵后,稍稍增加了美联储的加息动机,对A股应该是利空,只是程度上相当细微。就目前情况来看,美联储本月不加息概率极大。

近期我国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明显有些起色,如大中型企业前两月利润增长扭转了长期跌势,开始恢复增长。另外,4月1日新公布的PMI指数也终于回升至荣枯线以上。

实体经济回升对大盘理应构成利好,但利好程度因股而异。一般而言,市盈率较低的投资型个股或许会因业绩回暖而上涨,但投机类品种却未必能涨,因经济回暖或会使央行减少宽松力度,这就相对不利于那些纯靠资金推动的投机类股。

对A股来说,经济回暖虽是好事,但投资者更应重视4月11日将公布的3月CPI指标,至少在短期内这个数据更加重要。我国2月CPI同比涨2.3%,近期有些机构预测3月CPI或将上涨2.5%。由最近的生猪价格走势看,其已于高位横盘了十多天,形势一时不明,投资者显然应密切关注其突破方向。

由最近10年的A股走势来看,4月份多数是上涨的,且大跌次数极少。不过,4月份由升势慢慢转为跌势的次数倒有不少,投资者不妨多留个心眼。我细看后发现,这样的拐点似乎大多发生在4月中旬。

4月份走势呈现上述特点应部分与年报、季报相关,因大量绩差公司、权重公司往往挤在最后才公布报表,容易产生共振。此外,这个时段一些高送转公司距离开股东大会可能还有段空档期,大致上处于“见光死”之后的蛰伏状态,市场热点相对较少。

如果投资者认为上述历史经验尚值得借鉴,那么操作上就应该持股:因为,若今年4月为单边上涨,持股就没错;若4月由上升转为下跌,那至少也有机会先涨个一两周,这种情况下持股也不坏,顶多需要注意了结时机。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利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