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互联网+”现差异化:工行电商平台交易超80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05 01:30:40

互联网金融如火如荼,银行在这上面的布局和探索也不少。除了常见的网络银行和手机银行以外,银行在“互联网+”上面的尝试还有很多,比如直销银行、电子商务平台、搭建生活服务类平台等等。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邓莉苹

互联网金融如火如荼,银行在这上面的布局和探索也不少。除了常见的网络银行和手机银行以外,银行在“互联网+”上面的尝试还有很多,比如直销银行、电子商务平台、搭建生活服务类平台等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已发布的银行2015年年报来看,虽然各家银行在互联网方面的探索并不完全相同,但也各具特点,比如大行搭建的电商平台,以及股份制银行热衷的直销银行模式。

对于此前频繁受到“同质化”质疑的直销银行,银行人士认为,随着账户分类管理以及银行自身的逐步探索,银行这方面的空间将会越来越宽。

做电商旨在增强客户粘性

实际上,各家银行在电子商务方面的探索和尝试已有一段时间,比如建行在2013年就推出了电子商务平台“善融商务”。此后,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都在这方面有所尝试。

农业银行在年报中提到,聚焦互联网时代客户在金融、生活和生产三大领域的综合需求,着力打造金融服务、社交生活和电子商务三大平台。电子商务平台顺应“互联网+”时代生产经营模式变革趋势,以B2B电子商务为突破,打造覆盖城乡,连接农行、企业和终端消费者的全产业链商务平台,不断强化对公客户和“三农”资源优势在商业生态体系构建中的作用。

根据建设银行的年报,善融商务坚持“精专特优”和“涉农深耕”的思路,推广信用卡积分直接购物功能和差旅机票购买服务,引入微软官方旗舰店入驻,开展联合营销,实现快速发展。累计成交金额670.99亿元,当年活跃商户数11087户。

工商银行的“融e购”平台业务范围则更加广泛。按照年报中的表述,其业务领域涵盖B2C、B2B和B2G(企业与政府采购电商平台),所提供的商品和服务涵盖日常消费品、金融产品、地产、旅游、汽车、交易、集中采购等领域。联合国内多家知名房地产公司打造“线上选房、线上按揭、线上支付”的业务模式,销售额超过220亿元。上线西班牙馆、加拿大管等8家海外馆,提供跨境电商服务。以旅游和农产品为切入点,探索基于银证合作的电商新模式。2015年,融e够平台全年累计实现交易额超过8000亿元,注册客户超过3000万户。

在业内人士看来,银行做电商不仅是看中电商的利润,而是想通过这些服务增加用户的黏性,获取用户的交易信息。工商银行也在年报中提到,通过融e购电商平台聚合客户和商户,连接交易与融资,创新金融与商业相融合的新型客户关系,提升客户的粘性和活跃度。

直销银行优缺点均明显

此外,银行在“互联网+”上的尝试还包括各家银行此前都非常关注的直销银行。实际上,很多银行的直销银行都有自己的品牌,比如,平安银行的“橙子银行”、光大银行的“阳光银行”等,而中信银行还与百度公司联合发起设立百信银行。中信银行在年报中称,目前正履行监管机构审批程序,预计未来可成为国内首家独立法人模式的直销银行。

而从披露了相关数据的银行年报中可以看出,起步较早的银行在直销银行方面有一定的成效,客户数量有较大规模的增长。民生银行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5年末,民生银行直销银行客户286.72万户,比上年末增加139.91万户,该平台上的货币基金产品“如意宝”申购总额8475.32亿元。而平安银行的直销银行平安橙子客户数506万户,较年初增长883%。

此前,有业内人士表示,直销银行的优势在于无需依托物理网点、运营成本低、业务办理便捷。但其也面临产品单一、同质化严重等问题,比如大部分都是投资理财、缴费、申请信用卡等方面的业务。

某银行电子银行业务部门人士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很多银行的直销银行确实面临业务种类同质化的问题,但随着账户分类管理,以及银行的逐步探索,银行在这方面的空间将会越来越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行电商平台交易超8000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