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手机银行助股份行“弯道超车”交易额最高增逾8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05 01:30:4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已出炉的银行2015年年报发现,各个上市银行手机银行交易量,手机支付业务量迅猛增长。比如,去年交行手机银行交易量达4.06万亿元,同比增长259.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丹丹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手机银行俨然成为各银行互联网金融的战略重点。

昨日(4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已出炉的银行2015年年报发现,各个上市银行手机银行交易量,手机支付业务量迅猛增长。比如,去年交行手机银行交易量达4.06万亿元,同比增长259.29%;建行手机银行交易量111.53亿笔,增长高达266.68%;招行手机支付累计交易金额1.2万亿元,同比增长179.75%;而中信银行手机银行交易金额1.1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82倍。

艾瑞咨询方面人士分析指出,自我国移动支付市场爆发以来,手机银行便成了银行跨入互联网时代的先锋产品,更是除了四大行以外的股份制银行实现弯道超车的重点战略。但在发展手机银行时,银行要放弃本位思想。

手机银行交易量猛增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逐渐普及,各商业银行也加快了对移动金融的布局,其中手机银行成为近年来商业银行快速增长的业务之一。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建行手机银行交易额15.42万亿元,增长108.89%;交易量为111.53亿笔,增长266.68%;交行手机银行交易笔数达2.29亿笔,同比增长83.20%;交易量达4.06万亿元,同比增长259.29%;民生银行交易笔数3.42亿笔,同比增长87.91%;交易金额6.00万亿元,同比增长86.34%,户均交易金额31.54万元;中信银行手机银行交易金额1.1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82倍;中行手机银行交易金额达到5.18万亿元,同比增长152.00%。

“手机银行逐步成为客户服务的主要渠道之一。”中行方面表示,该行以移动互联为重点,培育客户电子渠道使用习惯,电子渠道客户活跃度和忠诚度持续提升,手机银行业务量快速增长,对全行客户服务和业务发展的支持能力显著增强。

招行方面也指出,去年该行推出了手机银行4.0版本,以实时互联、智能服务、自然交互为核心能力,实现在体系架构、功能创新、用户体验等方面的跨越式发展,迈出了从交易型APP向基于运营的自服务、自销售平台转变的第一步。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手机银行的客户数量增长迅猛。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建行手机银行用户数达18284万户,较上年增长24.56%;光大银行手机银行客户2203万户;民生银行手机银行客户总数达1902.57万户,同比新增600.45万户等。

光大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杨兵兵表示,该行手机银行从本地化生活服务角度出发,整合跨平台合作资源,让用户在生活中轻松获得金融服务体验,实现了金融服务到生活服务的全面升级。

易观智库分析师曾表示,伴随着各家商业银行互联网转型速度的加快,以及对于移动端的愈益重视,也在较大程度上促进了手机银行业务的发展。

亦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互联网金融的浪潮之下,各家银行不断完善手机银行产品,不断优化使用体验,客户的认可程度也在不断提高。未来手机银行有望成为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

银行纷纷发力手机支付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手机银行客户数和交易量的不断增长,不少商业银行也正在发力手机支付市场。

数据显示,2015年末,招行手机支付累计交易19.90亿笔,同比增长197.18%,累计交易金额1.20万亿元,同比增长179.75%。

“手机银行在银行电子化的进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支付服务创新将成为手机银行的竞争焦点。”银率网发布的手机银行报告曾指出。

据了解,手机银行的业务主要涵盖三大模块:基础业务、生活服务和支付功能。其中,在支付功能方面,以场景为主的支付酝酿着无限商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家银行正在围绕Apple Pay、Samsung Pay等积极布局,其中部分银行ATM还支持刷手机取现。

不少银行人士坦言,此举意在全面推进跨界融合、占领移动端、打造极致客户体验的战略部署,发挥移动支付和手机终端的平台作用。

银率网分析师此前也指出,伴随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用户对于无卡支付的需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基于手机终端的线下即时场景支付,因此推广手机银行支付功能将成为满足用户日常需求的重要发展方向。未来,手机银行三大模块中的生活服务模块和支付功能模块将呈现日益融合的趋势。

此外,有分析人士表示,手机银行还应从功能导向到用户体验导向,进一步增强其手机银行竞争力,以用户体验为突破口,力求占得先机。以往,大多数银行的手机银行只是“将线下业务、PC端功能照搬到移动互联网”,缺少针对移动互联网用户的使用习惯进行顶层设计和考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手机银行交易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