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五牛基金总裁:举牌匹凸匹是多元化投资的一次有益尝试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05 01:30:38

  “从公司的战略角度出发,我们会积极参与资本市场,并多做有益资本市场的尝试。国外不少资本运作高手不会排斥任何公司。虽然匹凸匹在发展的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但我们依然看好这家在主板上市的公司其相应的价值。如果资产质量好,投资者可以长期持有;如果不好,投资机构会加以重整。这在资本市场不乏先例,五牛举牌匹凸匹只是其中的一次有益尝试。”

3月,春暖花开时节,上海五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牛基金)总裁边秀武博士就媒体频繁报道五牛举牌匹凸匹之事接受采访,从公司战略布局到新常态下业务转型,展现了一个多元化的五牛基金。

多元化发展战略布局

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600696)(以下简称匹凸匹)曾因“任性”改名以及主营业务定位不清晰而备受市场争议,然而随着五牛基金正式入主匹凸匹董事会,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这对于业绩不佳、定位模糊不清的匹凸匹来说或是一次转机。

“二级市场投资是五牛基金业务布局的重要一环,举牌匹凸匹是公司二级市场投资的一个选择。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合规有效的资本运作无疑会对上市公司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进作用。”边秀武指出,从上市公司角度出发,通常也希望能通过资本运作,实现资产结构及产业结构的优化和调整,从而达到战略转型和多元化经营。

边秀武同时指出,由于五牛基金刚接手匹凸匹,尚处于过度阶段,目前主要对其过往事务进行盘点处理,“如果匹凸匹主营业务在未来有调整的计划,上市公司将及时披露。”

据了解,上海五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8亿元人民币。经过十余年的深耕与发展,公司形成了以优势不动产投资为核心,以股权投资、证券投资、创业投资、海外资产投资以及FOF母基金为主体的多元化资产管理格局。

“五牛在不动产投资领域应该说有着较为丰富的经验,这是我们企业的一大优势也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边秀武透露,其地产投资业务主要涵盖了概念板块投资、并购与夹层投资、项目直接投融资和成熟物业并购运营。据了解,五牛与招商、恒大、金地、铁狮门等知名地产商都有很好的合作。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新常态发展阶段,越来越多的房地产投资机构都在寻求更多元化的投资策略,以不断适应行业发展趋势,五牛基金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据了解,除不动产投资领域优势业务外,五牛基金在股权投资领域也展开了诸如企业股权收购、成长型股权投资、产业并购与整合和公司兼并与重组等业务。2015年,五牛在中国再保险、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上市前进行了投资,特别是中再保的投资额度非常难拿。五牛还投资了3D打印、手游、医药等Pre-IPO项目。而在证券投资业务方面,一直致力于推进主动管理型投资、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上市公司股权收购、上市公司股东融资及上市公司战略规划等业务。

“当然五牛不只关注与二级市场投资及房地产投资,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在创业投资和海外资产投资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边秀武介绍道,其中包括企业股权收购、成长型股权投资、产业并购与整合和公司兼并与重组等创投业务也做得比较红火。五牛近几年已经收购了一些海外优质不动产项目,如纽约曼哈顿项目,这是作为五牛海外投资其中的一个方式,另外还和国外一些大牌开发商一同推进不动产开发项目、铁狮门等。

据悉,五牛基金在海外资产配置上,还会引入国外大型金融机构,也将考虑和国内PE机构或者另类资产管理公司共同发起产品。而对于市场耳熟能祥的FOF,即“基金中的基金”,作为一种投资策略,也是国外非常流行的金融工具,五牛基金在过去的一年中也有较好的尝试。

在业务投向定位方面,五牛基金定位于新兴成长性行业、优质的投资及并购标的、国企改革以及PPP基金等,也正在积极参与省级PPP基金的合作。边总表示,企业只有在多元化战略布局中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蓝图,才能更好的为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积极响应监管政策

作为一家基金管理公司,在力求创新发展的过程中,更重要的是如何保证资金的安全和合规性。对此,边秀武指出,五牛基金一直秉持着全流程风险管理 ,全员风险管理的理念;本着“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的投资原则,践行着一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收益覆盖风险”的投资准则,积极推进实现规模、效益、风险的均衡与稳定发展。据了解,五牛根据公司整体发展需要,结合以往实际业务发展情况,对所有业务板块和项目制定了投资全流程的时效性规范要求,对各类投资项目的风险管理主要包括立项审查、风险审查、项目评审、放款审查、投后管理这5大板块。同时,还设有风险审查岗、风险核查岗、放款审查岗以及投后管理岗这4个重要岗位对风险的把控。其中,就立项审查来说,五牛基金特地自创设计了《投资风控标准》、《立项资料清单》等多项制度规范,而对于风险审查而言五牛同时设有《风险评估指引》、《风险审查工作职责规范》等制度,另在项目评审阶段通过《投委会管理办法》最终做出投委会决议是否投资,这一系列的风险控制规范最终会以风险分析季报的形式呈现于公司管理层及决策层。当然最为重要的放款审查和投后管理流程中,五牛除了通过《放款审查工作指引》和《投后管理办法》进一步做好风险监测工作,还对放款审查及押品管理做实时跟踪报告和预警,这些都会以工作季报及资产质量季报的形式出现。

除安全风控严格把关外,五牛基金也积极响应监管条例,主动加强合规自律,在取得私募牌照、产品备案、全员培训、风控等方面,五牛一直走在行业前列。

自2014年发布《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制》管理办法以来,中国基金业协会连续出台多项行业监管规则。对此,边秀武表示:“去年自《私募投资基金征询稿》出台以来,我们企业一直组织全员学习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管理办法,积极做好与协会的沟通,不断组织内部培训,主动做好自查自律。我们认为这样的规范是必要的,只有全员本着阳光、公平、公正、透明的职业操守,把规范执行到位了,行业才能有平稳、健康、有续发展的未来。”

乐观应对经济下行

五牛基金作为一家深耕不动产投资领域的基金管理公司,在中国经济转型以及房地产行业进入白银时代的新常态下,边总作为公司总裁也提出了新的发展战略。

“五牛基金的企业愿景是成为一家全球配置、以不动产投资业务为核心的一流综合型投资管理公司。从我们的经验来看,我们也一直在探索如何调整与适应行业的发展趋势。”边秀武表示,当2016年市场仍存在非常不明朗的因素的情况下,五牛基金需要更加灵活、更加机动,按照市场的需求,按客户需求,灵活多元化的组合战略。“顺势而为,按照市场动向我们需要非常敏锐地把握节点。综合项目端和投资人的需求,我们五牛更应该起到一个优秀管理人的作用。”边秀武指出,2016年是机遇与考验并存的一年。经济下行是不可避免的大环境变化,同时国际金融形式同样严峻,然而如此考验中一定存在机遇,如何把握住机遇,并发挥企业自身优势,稳中求进地控制风险,最大限度地推进企业各项战略业务发展,才是硬道理。

而对于投资者而言,边秀武认为,目前社会财富增长很快,现在还是处于一个金融产品的服务比较缺乏的时代,给投资者的建议最好放低收益预期,同时学会识别风险,与成功者同行。“当然我们相信随着国家政策面的不断调整,预期会有一个迈步向好的市场形势,大家对此还是要有信心。希望广大投资者与合作伙伴能与我们一起携手并进,我们也将以“审慎务实、创新高效、矢志不移”的企业核心价值,与大家一起共创未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