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牛人访谈

每经网首页 > 牛人访谈 > 正文

三大机构论市:二季度震荡筑底 积极防御注重业绩

中国证券报 2016-04-04 17:29:23

机构认为,短期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修复但基础并不坚实,支撑趋势性行情的条件尚不具备,二季度市场或难摆脱震荡格局,但有望真正筑底。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经济基本面向好

中国证券报:近期行情震荡,重心逐步下移。市场会突破上行阻力还是进入“久盘必跌”困局?

兴业证券王德伦:短期经济基本面向好、政策层面呵护共同带动短期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修复,但基础并不坚实。

首先,短期经济基本面体现一定向好趋势。继房地产投资、新开工有所回升之后,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807亿元,同比增长4.8%,结束此前连续7个月下滑,且由负转正。高频数据如电厂耗煤、汽车销售以及微观调研挖掘机开工、混凝土搅拌等均有所提升。其次,政策层面体现出呵护资本市场的态度。

但需注意的是,经济依然是弱复苏而不是强复苏,基础并不坚实,因而不足以支撑趋势性行情。

第一,政策立足托底而非刺激;

第二,海外市场并未稳定;

第三,通胀预期抬头,短期对货币宽松的预期边际下降。与牛市中龙头板块一路领跑不同,在存量博弈的消耗性行情下,我们认为需要避开前期超额收益显著、预期已充分反映且持股相对集中的板块和主题,所谓“众争之地勿往”,多在人少的地方“淘金”。

国泰君安林隆鹏:行情有望在技术性回踩之后,重回震荡上行格局。证金公司3月21日起大幅调低转融资业务费率,表明杠杆已进入合理区间,有望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增量资金入市。市场自2638点开始启动,出现非常明确的转暖迹象,只是投资者的信心恢复重建需要时间,稍有上涨就习惯性地获利回吐。国际上,美联储主席耶伦表态“鸽声”依旧,4月加息已无可能,6月加息概率同样下降,为新兴市场留下一个明显的宽松环境时期。因此,市场有望在犹豫中上行。

信达证券谷永涛:近期影响市场整体方向的主要因素,是宏观经济情况和人民币汇率。近期宏观经济出现弱复苏迹象,例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好转以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提升,使投资者风险偏好增强,估值中枢上移。

此外,2016年一季度,人民币汇率变动情况对A股市场的影响加重。随着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A股指数于两会之后强势反弹。但美国经济复苏的过程出现反复,例如周末美联储做出“鹰派”的表态,推升了市场对于美元加息的预期,而本周耶伦又有“鸽派”言论出炉,市场再次走强。美元加息预期的改变,导致美元指数和人民币汇率出现波动,市场对于我国外汇储备的担忧也有所提升。

当前市场方向的选择,需要更多的依靠我国未来经济数据和人民币汇率情况来判断,如果数据能证实经济的弱复苏以及人民币汇率企稳,市场有较大概率向上突破。

二季度或难摆脱震荡格局

中国证券报:二季度行情是否会摆脱震荡格局,走出触底反弹行情?

王德伦:二季度,风险偏好重新下行、通胀预期抬头、房地产分流资金、美元与人民币汇率预期的波动,都会共同制约货币宽松预期,同时要考虑解禁带来的压力。首先,我们预计6月是美联储加息的一个时间窗口,届时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担忧会重新回来。其次,房地产市场走热可能会对包括股市资金在内的大类资产产生分流作用。其三,通胀预期同样制约货币宽松预期,这一因素与前两者(美元加息、房地产泡沫)的预期相共振,都有可能使市场对货币宽松预期产生比较大的边际变化,从而影响市场风险偏好。此外还需要考虑一个因素,即今年解禁规模相比去年大,且去年未能解禁的筹码今年也可能迎来解禁窗口,导致筹码供给增多,从时间来看,5月和6月单月解禁规模增加比较明显。

林隆鹏:二季度行情摆脱震荡格局,走出触底反弹行情概率较大。当前A股投资者普遍对中国经济数据存在相对悲观预期,而忽视正在发生的非常正面的一些变化。年初信贷超预期,财政发力的效用有一定的时滞,但可能在近期逐步显现,主要经济指标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未来的经济数据向好与投资者的普遍悲观预期存在预期差,随着数据公布,货币投放量的增长和投资的逐步恢复,将慢慢修正投资者预期差,进而提升投资者风险偏好。营改增全面实施,有望给实体企业特别是制造业、房地产等带来利好,今年预计减负达5000多亿元。国内环境和国外环境都有利于市场在经历一季度的调整之后展开一轮修复行情。

谷永涛:相对于一季度市场风险偏好的急速下行,我们认为二季度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将有所回暖,由此带来估值中枢上移。但是,影响市场的因素依然有较大概率出现反复。除经济复苏预期能否实现外,近期通胀数据有所抬头,在压制市场估值因素的同时,也压缩了货币政策的腾挪空间。但在全球需求放缓的情况之下,通胀短期提升难以持续。此外,我国经济依然处于探底过程中,经济预期的改善,主要是由于前期市场过于悲观。随着稳经济政策的逐步实施,经济恢复情况以及经济数据的表现,依然需要观察。

此外,我们认为美联储今年将有加息操作,但加息时点尚不确定。如果美国经济恢复超预期,将导致加息节奏提前,加大人民币汇率以及外汇储备压力,增加市场反弹难度。

因此,我们认为二季度依然以震荡为主,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方向不明,但估值中枢有望提升。

积极防御,注重业绩

中国证券报:哪些热点可能在近期有所表现?应该怎样布局?

王德伦:从板块来看,我们认为几个方向值得关注。

其一,涨价的细分行业:包括化工中的染料、粘胶短纤、钛白粉、山梨酸钾等,轻工中的造纸等。

其二,“真成长”标的:未来成长股分化概率加大,一批盈利持续增长、商业模式被验证的“真成长”标的会逐步脱颖而出。

其三,“定增倒挂”标的:可以关注定增已经过会,定增价与当前价倒挂且倒挂幅度不太大的标的。

其四,增长较好且流动性高的低估值品种,如食品饮料、家装家居与部分家电龙头。

从投资策略来看,坚持积极防御,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打好游击战。虽然短期风险偏好有所修复,但中期依然是存量博弈的消耗性行情,需要强化“积极防御”的思路,坚持“积小胜为大胜”的原则。标的上可围绕风险收益匹配度较好、自身熟悉的股票进行波段操作。

林隆鹏:经历过往一两年讲故事的逻辑炒作之后,市场将由喧嚣回归宁静,投资者将慢慢重新开始更多地关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逻辑。在此背景下,操作上可以考虑防御用价值,进攻用周期。以银行、食品饮料、公用事业等为代表的高现金流、高股息率的价值股作为稳健投资的布局,而周期股品种存在业绩向好预期,可以逢低进行布局。随着投资者风险偏好修复,成长股投资环境有所好转,投资者在拥抱周期之余,还可以精选主题,无人驾驶、移动电竞等也值得关注。

谷永涛:近期通胀预期导致食品类产业链走强,但我们认为这种现象的持续性不强,后续或出现反复。从经济角度来看,我们认为稳经济政策具有持续性,后续依然关注相关措施的跟进,基建及房地产产业链有望获得刺激,具有配置价值。随着市场利率不断走低,低估值、高分红蓝筹股配置需求也有望提升,建议关注公用事业行业。

市场依然面临方向选择,投资者不宜仓位过重,同时可以适当配置盈利确定的成长股。在选择成长股时,应加大对盈利能力的确认,建议关注医药生物行业。

 
责编 江月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机构论市 定增 蓝筹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4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