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一边忙自建还不忘搞并购 王府井8.36亿“力拼”西安奥莱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02 13:47:48

在行业不景气的形势下,作为传统中高端购物的线下消费代表,王府井开始重点布局奥特莱斯等新兴业态,并注重未进驻的省会城市

每经编辑 李俊明    

每经记者 李俊明

2014年才开始布局西安,王府井(600859.SH)显得有些姗姗迟来,不过落子西安后却动作频频。

王府井4月2日公告称,公司拟以不超过8.36亿元收购西安西恩温泉奥特莱斯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恩奥莱公司)100%股权,用于经营西安西恩奥特莱斯项目(以下简称西恩奥莱项目)。本次收购后,王府井将在西北拥有首个真正意义上奥莱项目。

对此,西恩奥莱公司一名负责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西恩奥莱项目市场反应非常好,有公司愿意出相对好的价格,西恩方面也愿意出售。

高端百货、购物中心和奥特莱斯是王府井三大主要业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王府井百货与熙地港购物中心均已在西安布局,本次收购则补足了王府井在西北的业态版图。

事实上,在行业不景气的形势下,作为传统中高端购物的线下消费代表,王府井开始重点布局奥特莱斯等新兴业态,并注重未进驻的省会城市。

拟8.36亿收购西恩奥莱公司

王府井在公告中称,公司拟以承债式收购方式投资西恩奥莱公司100%股权,用于经营西安西恩奥特莱斯项目,收购股权及承接债务总额不超过 8.3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西恩奥莱公司主要持有资产便是西恩奥莱项目,该项目位于西安临潼国际旅游城区,距西安主城区直线距离约20公里,占地面积约85亩,并于 2015年11月试营业。

上述公告显示,西恩奥莱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经营范围主要包括旅游景区、SPA 会所筹建管理与房地产开发等。项目截至 2015 年年底,资产合计6.18亿元,负债合计6.32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1372.38万。

在市场方面,王府井认为未来 3-5 年内西安将有3-4 家奥特莱斯开业,竞争将较激烈。不过西恩奥莱项目目前已试营业,经营状况良好,对比其他竞争对手入市的滞后性。本次收购完成后,王府井可以充分利用该优势快速有效的抢占品牌资源,对比其他竞争对手有较强优势。

事实上,2015年8月,王府井百货集团与西安本土地产公司荣华控股就在陕西西咸新区携手打造西北首家赛特奥莱商业中心。不过,王府井将本次收购的西恩奥莱确定为其在西北拥有的首个真正意义奥莱项目

对于本次收购相关事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王府井董秘办公室,对方表示相关责任人不在。西恩奥莱公司一名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西恩奥莱项目市场反应非常好,有人(公司)愿意以相对好的价格,西恩方面也愿意出售。

再扩西北区域业态版图

2014年,王府井位于西安的首个项目才落户于西安南门,不过王府井落子西安后,却动作频频。

CityOn熙地港(西安)购物中心在其官方微信透露,王府井旗下CityOn熙地港(西安)购物中心4月底将开业,加上本次收购西恩奥莱项目,王府井在西安的步子不可谓不小。

事实上,作为传统中高端购物的线下消费代表,王府井近年来行业景气度持续下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王府井2015年营收实现173.28亿元,但粗略梳理王府井近3年营收可以发现,2013年到2015年,王府井营收分别为197.90亿元、182.77亿元与173.28亿元,逐年下滑。

其实这也不难理解,作为消费型企业,近年来经济下行对其影响甚大,此外,线上零售快速增长也对王府井的业绩造成了冲击。

在此形势之下,奥塔莱斯新型业态成为王府井布局重点。王府井在其2015年报中称,百货业正转型主题消费,转型城市奥莱,进一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此外,奥莱业态历经10余年发展,已从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市向二、三线城市延伸,成为国内零售业态中产业集中度最高的业态。

王府井在上述收购公告中亦称,目前国内奥莱业态成长迅猛,市场空间广阔,正处于发展的黄金阶段。未来王府井的奥莱板块将与购物中心板块将共同为公司业绩增长做出贡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5年报中,王府井就透露筹备西安奥莱项目事宜。其实,王府井在新项目落地区域选择上,更注重未进驻省会城市。

王府井在2015年报中表示,公司对项目落地还考虑“一路一带”、新型城镇化等发展战略带来的机遇,突出重点城市战略布局,在已取得优势地位的城市发展同城多店,加快现有区域业态互补。

王府井在上述公告中称,此举对公司在整个西北地区战略布局及长远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高端百货、购物中心和奥特莱斯是王府井三大主要业态。本次收购则意味着王府井真正意义上补足了在西北的业态版图。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西安规划的奥莱项目达6个,其中华盛奥莱已开业,其余的尚在在建中,包括号称西安陕西单体最大的奥莱项目西安砂之船奥特莱斯,以及王府井在西咸新区自建奥莱项目,王府井收购西恩奥莱之后,西安奥莱领域竞争格局将更为多元和激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