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苏宁投资版图浮出水面,加速3.0生态系统演进

每经网 2016-04-01 15:02:43

3月30日,苏宁投资集团在上海成立,苏宁完成五大产业布局的最后一块拼图。苏宁投资在提出“3-5年内实现300-500亿资产管理规模”目标的同时,一个庞大的“产业投资+基金管理”版图也正在浮出水面。苏宁投资集团副总裁杨洋在成立仪式上表示,将专注于中国市场的技术进步与消费升级,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产业投资集团”,使其成为苏宁3.0生态系统演进的“加速器”。

每经编辑 汤亚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苏宁成立投资集团,加速3.0生态演进

尽管苏宁投资集团刚刚成立,但是苏宁绝不是投资领域的新手,香港镭射、日本Laox、红孩子、PPTV、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努比亚……一长串的公司名字是苏宁近年对外投资的一部分。

围绕主业进行快速产业布局,苏宁通过一系列投资实现了全渠道、全品类的互联网零售平台构建,将1.0时代的连锁零售模式,升级为2.0版本的平台模式,并强化了供应链、物流、金融服务等零售CPU能力。

现在演进到了3.0时代,苏宁生态圈的布局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一方面,产业生态圈的构建不可能单纯依靠企业完成;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消费习惯的变化和企业跨界整合也加剧了企业生态的竞争。

如果说前两个阶段的投资都是围绕零售展开,那么3.0时代苏宁在地产、金控、文创等领域的布局,必然需要一个更大的产业投资和基金管理平台。万物链接,企业跨界现象频出,苏宁投资集团应运而生。

杨洋表示,为了进一步加强苏宁生态系统,将苏宁投资打造为主产业之一,希望继续通过投资的纽带,对开放平台资源有效整合,持续加强苏宁生态圈核心能力的同时,反哺生态圈的企业,使其成为苏宁3.0生态系统演进的“加速器”。

潜行投资领域多年,苏宁投资版图浮出水面

新成立的苏宁投资集团,未来将在哪些领域进行布局呢?实际上,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筹建,到330日正式成立,苏宁投资集团在进行团队搭建过程中,已经先后完成了多笔投资,从中或可看出一些端倪。

这些投资项目包括:拥有互联网播控牌照的国广东方,去年中国足协杯冠军江苏苏宁俱乐部,智能手机中最会拍照的努比亚,OTT与互联网电视运营企业易视腾,制作了《分手大师》与《恶棍天使》的优秀内容生产企业橙子映像。

在梳理苏宁的投资版图时可以发现,和早期围绕零售投资红孩子、香港镭射、日本Laox不同,苏宁现阶段的投资开始多元化,涉及到TMT、智能硬件、互联网电视、足球体育、影视制作等行业。

用杨洋的话说,“投资主题紧跟苏宁集团的业务演进,专注于中国市场的技术进步与消费升级,通过产业投资与基金管理,重点关注能够创造新型消费场景、提升用户消费体验、提供优质消费内容的企业,为用户提供健康快乐的品质生活。”

总结起来看,苏宁投资未来的方向有两个:一个是技术进步,如努比亚这类智能终端企业;第二个是消费升级,从场景、体验、内容三个方向进行细分领域投资,比如投资橙子映像就是看重其影视内容制作。

设立四大主题基金, 5年实现500亿规模

作为苏宁大产业生态的构筑者和推动者,苏宁投资集团除了协助进行产业投资外, 还设立了几支主题投资基金。

苏宁润东基金规模为50亿元,投资方向主要为TMT、文化娱乐、零售、金融服务和健康。苏宁金石基金主要投资于门店、物流、IDC等零售基础设施。青创基金主要面向大学生及青年创业群体,整合资源设立“创业营”,主要孵化早期的潜力项目,投资方向主要为智能硬件、文化娱乐、电竞、二次元等新奇酷创意。

除上述三支基金,苏宁投资集团还将与合作伙伴共同设立规模分别为20亿元的文化体育基金和消费基金,文化基金主要投资于内容产业和创意产业,消费基金重点投资于早期的消费行业标的。

随着上海办公室的启用,苏宁投资集团完成了团队在上海、南京、香港、硅谷5地的布局。行业分析指出,相对于其他投资平台,苏宁投资集团背靠苏宁产业生态圈,可以协同五大产业资源,帮助被投资企业直达多地域多场景的海量用户,借助覆盖全企业周期、多主题行业的多支基金,帮助生态内企业做大做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苏宁投资版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