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专家:贬值预期明显淡化

证券日报 2016-04-01 11:06:00

部分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资金开始回流中国市场。英大期货研究所副所长粟坤全认为,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在明显淡化,美国的经济基本面并没有预期好,而中国的经济增长还具备一定的支撑,这是人民币在较长时期内不会出现持续贬值的一个基本因素。

3月31日,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612, 较3月30日中间价6.4841上涨229个基点。业内人士指出,汇率短期仍有支撑,美元反弹是主要风险,即使美元走强,汇率再现快速贬值的可能性也不大。同时,部分研究机构的数据也显示资金开始回流中国市场。

英大期货研究所副所长粟坤全认为,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在明显淡化,美国的经济基本面并没有预期好,而中国的经济增长还具备一定的支撑,这是人民币在较长时期内不会出现持续贬值的一个基本因素。另外,央行过去一段时间内的操作也让市场意识到,央行对于人民币的管理预期在于合理的定价以及波动范围,而不是一味的贬值。

“人民币汇率短期将保持小幅双向波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张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内改革攻坚的大背景下,应保持外部条件稳定。如果央行选择独立的货币政策和固定汇率,就应放弃资本自由流动。所以,短期可以选择折中的方案,就是让渡部分货币政策独立性和资本自由流动。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则取决于中国的经济前景能否得到改善。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马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汇率波动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我国的经济走势。首先,汇率波动影响最直接的就是我国的进出口贸易;其次,汇率波动将影响市场对于货币的投资预期,加速资金的流入或流出,进而影响国内经济;最后,汇率波动会影响一国的货币政策,最终对经济走势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谈及汇率波动对于结售汇造成的影响时,马遥认为,汇率波动通过影响人们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升值预期,来影响结售汇意愿、结售汇方式、以及银行的结售汇业务。如若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强烈,则出口企业结汇意愿下降,进口企业加快购汇,银行结售汇净额下降。如若汇率波动频繁,则会导致银行结售汇成波动态势,为规避汇率风险,远期结售汇业务或会增加。

责编 王可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 贬值预期 淡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