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股份行排位战:中信资产规模破5万亿 跨入第一梯队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01 10:10:45

根据5家上市股份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公布的数据来看,招商银行的资产规模和净利润仍然排名第一位;但值得关注的是,该行的不良率也排在几家银行首位。从资产规模来看,中信银行去年的同比增速最高,在5家中排名第一,这也让中信银行的资产规模迈上5万亿大关,达到5.12万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每经记者 邓莉苹

截至3月31日,在8家上市股份行中,有5家已经公布了2015年年报数据。

根据5家上市股份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公布的数据来看,招商银行的资产规模和净利润仍然排名第一位;但值得关注的是,该行的不良率也排在几家银行首位。

从资产规模来看,中信银行去年的同比增速最高,在5家中排名第一,这也让中信银行的资产规模迈上5万亿大关,达到5.12万亿元。

中信银行总资产达5.12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5年,招商银行资产规模达到5.47万亿,实现净利润576.96亿元,这两项指标均高于其他上市行,仍然名列行第一。

由于往年争抢第二把交椅的两大主力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目前还没有公布年报,所以中信银行5.12万亿的总资产,暂时成为已公布年报数据中的第二名。

如果从此前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公布的业绩快报来看,中信银行的资产规模将挤进前三,低于兴业银行的5.30万亿,略高于浦发银行的5.04万亿。

净利润增速方面,平安银行以10.39%的同比增速排名第一,也是唯一 一家净利润增速达到两位数的股份制银行。虽然中信银行的总资产增速名列行业第一,但该行的净利润增速仅为1.15%,在股份制银行中垫底。

申万宏源在此前发布的研报中曾表示,上市行2015年业绩增速预计持续放缓,其主要原因是,在利率市场化的持续深化下,银行业面临连续5次降息带来的息差压力,经济下行趋势之下不良压力加大银行拨备计提力度。

招行不良率暂列股份行第一

在净利润增速放缓的另外一面,则是银行不良的逐渐暴露。

2015年,5家已披露年报上市股份行的不良率全部都有所上升,集体达到了1.4%以上。其中,招商银行的不良率最高,达到1.68%,较年初增长了0.57个百分点;去年末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474.10亿元,较年初增加194.93亿元,增幅达69.82%。

招商银行副行长王良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在银行业整体不良贷款上升的趋势下,招行去年的不良也出现双升。从区域上来看,2015年不良来源仍继续以长三角为主要区域,但也呈现出向其他区域蔓延的趋势,包括黄渤海区域、中西部区域等等,区域呈现扩大的趋;而从企业类型来看,中小企企业、上下游供应链的贸易型企业之外,有进一步向大中型企业扩大的趋势,尤其是钢铁等过剩产生的企业。

招商银行招行常务副行长兼财务负责人李浩则表示,2016年该行不良资产的发展情况很大程度上与宏观经济发展趋势息息相关。如果宏观经济形势能基本保持稳定,公司的不良或将不会出现明显的上升;反之,则不排除公司的不良资产将继续承受较大压力。

在不良充分暴露的同时,各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也大幅降低。从目前已公布数据的5家股份制银行来看,所有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比上年末都有大幅的下降,最高的为招商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78.95%,最低的是民生银行,为153.63%,距150%的监管红线已经不远。

此前,市场有传言称,银监会将下调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但未得到监管层和各家银行的证实。

“截至目前,尚没有看到过有下调拨备覆盖率的相关规章和要求。"李浩还指出,对于商业银行而言,拨备率下调并不意外着风险的降低,从银行审慎经营角度出发,还是应该按照高标准严要求来管理拨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份行 排位 中信资产规模 5万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